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情报部门机密评估报告公布 美首次承认伊陷入内战

  美国政府2日公布了一份由美中央情报局(CIA)等16个情报机构就伊拉克形势汇总的机密报告书《国家情报评价(NIE)》概要。报告首次认定目前伊拉克的国内形势已经可以用“内战”来形容,并警告称,美军的早期撤退可能使当地治安恶化而导致大量平民丧生,许多难民无家可归,更可能招致伊拉克邻国的军事介入。

  布什政府此前一直否认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情报部门的这份评估报告无疑让白宫处境尴尬。

  比内战更复杂

  这份90页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题为《关于伊拉克稳定的展望:前路充满挑战》,由中央情报局的智库机构国家情报委员会编写,其中汇总的信息来自美国16个情报机构,代表他们的整体看法。美国总统布什1日已听取了关于报告结论的报告。

  美联社2日评论说,对于伊拉克安全形势,这份报告描绘了“一幅形势严峻的图景”。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从报告的描述来看,伊拉克局势越来越危险,美国几乎无法控制,而且局势有可能继续恶化。

  “情报界的判断是‘内战’一词无法完全反映伊拉克暴力冲突的复杂性,”报告说,“但是,‘内战’这个词能够准确描绘伊拉克冲突的各种要素,其中包括民族教派身份界线凸显,暴力活动的性质发生突变,以及许多人无家可归。”

  此前,美国政府官员一直拒绝接受伊拉克陷入“内战”的说法。

  国家情报评估报告一般针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作出权威评估。这种高级别的报告以往大多是机密文件,但却多次被媒体曝光。美联社说,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2日公开这份报告的内容摘要,标志着国家情报委员会要“改弦易辙”。

  “基地”已非祸首

  这份报告说,“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活动仍是一个问题,不过,伊拉克人之间的暴力活动已经超过这一因素,成为美国实现目标的头号“绊脚石”。

  报告说,伊拉克社会内部分化日趋严重,正是这一趋势导致教派冲突加剧;此外,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现任政府软弱无力,也是导致安全局势复杂化的因素之一。

  “我们的评估结论是,除非扭转这些局面的措施在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明显奏效,否则总体安全局势将会按照2006年下半年的速度继续恶化,”报告说。

  新华 陈济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