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退耕还林工程总体建设情况报告》2月3日发布

  国家林业局新闻办公室今天(2月3日)发布了《退耕还林工程总体建设情况报告》。报告显示,退耕还林工程自1999年启动以来,国家共安排退耕还林任务3.64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05亿亩、封山育林0.2亿亩。

目前,工程各省区市全面完成了1999—2005年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3.44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5亿亩。2000—2006年国家累计投入工程建设资金1300.1亿元。

  报告显示,退耕还林工程营造林质量总体良好。根据各省区市上报结果和国家核查结果,1999—2005年工程营造林面积核实率达97.4%,核实面积合格率达93%;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有关专家估计,退耕还林工程将使占国土总面积82%的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2个多百分点。四川省退耕还林每年滞留泥沙0.53亿吨、增加蓄水6.84亿立方米,平均每年提供生态服务价值达134.5亿元。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中国三峡总公司的专家认为,退耕还林是长江输沙量及泥沙含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宁夏回族自治区监测,通过退耕还林,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了7%。

  报告还显示,退耕还林工程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了契机,较好解决了国家要生态、地方要发展、农民要增收之间的矛盾。四川雅安、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甘肃定西、宁夏固原、内蒙古鄂尔多斯等生态恶劣、经济贫困的地区逐步走上了“粮下川、林上山、养进圈”的良性发展道路,实现了耕地减少、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据测算,工程退耕地造林主要造林树种目前年均综合收益(包括林产品直接收入和林草、林药间作等间接收入)每亩60元左右。成材或进入盛产期后,亩均潜在综合收益将达360元左右。

  报告认为,25个工程省区市仍有宜林荒山荒地和宜林沙荒地78983万亩,国土绿化任务仍然很重。全国水土流失形势依然严峻,11条江河流域土壤侵蚀量仍然高达16.22亿吨,水土流失分布范围广,主要来源于坡耕地的水力侵蚀和沟道重力侵蚀,继续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十分必要。

  退耕还林是迄今为止我国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项生态建设工程。工程涉及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279个县、3252.8万农户、12463.6万农民。(记者刘惠兰)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