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欠费,社会难承之痛

  诚信,原本属于道德范畴。可是,一旦人们不再受道德的约束,不再讲诚信,那么社会生活将不可避免地遭受不诚信之痛。连日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因为一些用户不讲诚信,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了巨额欠费的困扰。

  网通公司:

  成立专门清欠队伍

  哈尔滨市网通公司账务管理中心欠费管理部是个刚组建不久的新部门,成立这个部门的初衷,就是为了追讨历年来用户的欠款。

  张春玲,欠费管理部清欠二班班长。2006年的最后一个月,她几乎都是在一家培训中心里度过的,为的是讨回该中心拖欠的12万元光纤使用费。

  从2005年11月起,这家培训中心就开始拖欠网通公司的光纤使用费,到2006年11月末,已经累计拖欠12万元。负责催讨这笔欠款的张春玲开始一遍一遍地跑这家培训中心。因为该培训中心里面有很多对外出租的房间在使用光纤,所以中心的领导也不清楚光纤使用费已经拖欠了12万元,每次都说要找到各单位的负责人才能算出总费用。无奈,张春玲就天天去该中心催债。直到一个月后,该培训中心领导实在不忍心看着张春玲天天顶风冒雪来他们单位“上班”,终于带着她逐家地清算光纤使用费。在今年年初,经过一个月的软磨硬泡,张春玲才拿到被拖欠了一年多的12万元光纤使用费。

  这只是众多拖欠费用里的一例。据哈尔滨市网通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王成祥介绍,这些年,网通公司被拖欠的费用数额巨大。对于欠费用户,他们开始时使用语音催缴,然后进行人工跟踪催缴。对那些满30日还不交费者,进行停机处理并收取滞纳金。如果这些用户还不交费,他们将通过律师事务所发律师函,限期交费。如果用户逾期还不交,他们只能把用户起诉到法院,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的利益。

  在这样的催缴过程中,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无奈,网通公司升级了自己的系统,系统可以对那些欠费用户做出提示。如果这样的用户再办理新业务,系统将拒绝受理,直到用户结清欠款为止。为了加大清欠力度,该公司将欠费管理部从财务部门划到市场部,为的就是加强事前事中的管理力度,让清欠和市场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市场开发的过程中,及时地对不诚信用户进行预警,防止更大的损失。

  电业局:个人用户欠费百余万元

  哈市太平供电局地处城乡结合部,经济欠发达,流动人口多,欠费和窃电问题一直困扰该局。据太平供电局统计,该局共有居民购电客户12.57万户,每月平均有2.2万户居民存在欠费问题。其中,有8300户经过通知能够及时结清电费;有5500户需经多次催缴才能够交费;有4900户左右需停电后才能交费;有约2300户具有一些电力知识,欠费后电业部门停电,他们私自接上,这样反复几次才能交费;有1000户左右即使停电了也不交费。

  除了欠费,窃电也是一直让太平供电局头疼的事。2006年5月11日20时,太平供电局联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辖区内一家浴池进行突击检查。工作人员以浴客身份进入浴池,对各楼层进行了布控。20时45分,在外面的检查人员开始行动。当检查人员说明来意后,一名浴池工作人员以打电话找老板为由向门外走去,检查人员随即跟随,发现该人急匆匆地走向配电室方向。检查人员抢先控制住配电室,发现该浴池的进户电源闸断开,但浴场内灯火通明,所有用电设备都在使用。21时25分,检查人员在没有进行任何停电操作的情况下,整个浴池突然停电,电业局工作人员对浴池进行全面检查。由于该浴池营业面积大,用电情况复杂,直到次日8时30分检查人员将配电室内堆放的杂物搬出后,才发现在控制柜和墙之间的地面处有一个30厘米见方的洞口。将洞口扩大后进入沟内,发现进户电缆中间接有一个控制器,顺藤摸瓜在男浴室的更衣柜后面发现控制器电源线、开关。该浴池正是通过这套控制装置达到绕越供电企业的用电计量装置盗窃电能的目的。

  2006年6月21日,太平供电局用电检查人员在哈市道外区永宁小区一家浴池检查时也发现了同样的窃电行为。经测算,这两个浴池每月窃电量约有5万千瓦时。

  据太平供电局局长陈嘉滨介绍,仅在2006年上半年,他们就查处窃电户294户,其中工企窃电户为19户,商服窃电户为46户,居民窃电户为229户。收取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合计108.05万元,还抓获职业窃电分子两人。

  据哈市电业局用电营业处工作人员介绍,全市130万用电户中,存在欠费现象的有15%%,有4%%的用户是不停电不交费。目前,全市欠缴电费达到百余万元。他们做过统计,在15%%的欠费用户中,平均要经过2~8次的催缴才能交费。

  供热:十年产生陈欠6个亿

  相比于供热企业,通信、供电被拖欠的费用已经是个小数目了。据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有关人员介绍,承担着哈市1/3供热任务的该集团在过去的十余年中,用户累计陈欠6亿元。工作人员强调,这6亿元都是本金,还不包括滞纳金。陈欠严重,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资金运转艰难、设备老化维修与改造困难、供热效果不理想。

  催费艰难,这是热力公司所有收费员遇到的共同困难。前几天,一个电视台的记者想体验一下热力公司收费员的工作,就跟随一位收费员到居民家收费。为了保证居民家有人在,收费员选在了18时以后登门。当晚,这位记者跟随收费员走了5家,这5家都有人在家,可是没有一家人给他们开门,他们也一分钱没收上来。这样的事情对于收费员而言,太平常不过了。

  “热是大锅饭,不占白不占。”因为长久以来的体制原因,在一些人看来,热是福利,不用白不用。至于交费,就另当别论了,能拖就拖,能赖就赖。

  提起收费之难,哈市锅炉供暖公司的刘部长深有感触。1月29日,刘部长和律师来到道里区的一家快餐店下达律师函,该快餐店已经累计拖欠热费7万余元。律师的到来让对方大为恼火,双方言语不合发生厮打,刘部长被对方打伤住院。目前,哈市锅炉供暖公司已经决定依法起诉这家快餐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企业和员工的权益。

  法院:对“老赖”动真格的

  最不讲诚信的,恐怕非那些欠钱不还的主儿莫属了。明明欠人家的钱,就是不还。即使已经过法院判决执行的,也还是不还。这些人,被人们形象地形容为“老赖”。以前,人们拿“老赖”们没办法,只能通过道德上的谴责来施以压力促其还款。但道德对于“老赖”来说,已经不起作用了。因为,如果他们还对道德有所敬畏的话,他们也不会成为“老赖”了。

  道德不能约束的时候,法律就该起到作用了。在去年的4月26日,香坊法院就对“老赖”们动了真格的———不还钱就拘留。在当日召开的清理积案情况通报暨督促执行大会上,对于刘万海等9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香坊区法院当场宣布了对他们的拘留决定。在法院强制措施的震慑下,与会的被执行人和被执行单位当场将总计56.7万元的执行标的款返还给了申请执行人。

  当道德范畴问题需要用法律来解决的时候,不能不说这是社会诚信体系的悲哀。

  市民:应该加大对不诚

  信企业的惩罚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也表现出了对社会诚信体系建立的渴望。人们呼吁,对于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诚信企业,更应该加大监督与惩罚的力度。

  这几日,市民张女士在为刚刚购买的一处房产不停奔波。一年前,张女士在道外区凤凰滨江城预购了一处房产。最近,工程竣工,售楼处通知她办理进户手续。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她被要求补交2万多元的面积差额款,原因是“面积大了”。本来买楼的钱就是借的,张女士实在没地方筹集这2万元的差额,售楼处便迟迟不给她房门钥匙。张女士后来发现,很多预购房者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她据此判断,“面积大了”,看来是开发商有意为之。张女士对记者说,对于这样损害住户利益的不诚信开发商,管理部门应该有监督惩罚措施才行,让他们为自己的不诚信付出代价,他们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尽量少的损害住户利益。

  同样,市民刘先生也在为一通信公司的不诚信行为苦恼。上个月,刘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的手机被通信公司私自开通了12580移动秘书服务,这项服务功能每个月要收取5元钱。刘先生要求通信公司赔偿损失并为此道歉,经过多次的据理力争,该通信公司也只是退还了他们非法收取的5元钱。至于赔偿,该公司曾经答应过按照他们公司公开承诺的“话费误差双倍赔偿”来赔偿,但至今该公司也没有进行任何赔偿。刘先生说,5元钱的确不多,但正是因为不多,才不容易被发现,有的通信公司才敢擅自给用户开通收费服务。积少成多,大量被蒙蔽的用户给通信公司提供了滚滚财源。应该尽快建立起覆盖整个社会的征信体系,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在监控之中。任何不诚信的行为都要在这个体系上留下不良记录,有关部门据此对不诚信行为做出相应的处罚,让不诚信的单位和个人都有深刻的体会:不诚信在社会上是行不通的。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生活才能充满诚信,社会才能更健康地发展!(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玲 | 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