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省农科院坚持南繁48年不辍 “科技候鸟”演绎育种神话(图)

研究人员正在给玉米授粉。

  近50年的时间里,省农科院的新品种之所以能够又快又好地送到农民手中,“南繁”功不可没。

  多年的实践证明,南繁育种是加速新品种选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南繁可以使育种年限缩短,如原来玉米一个杂交种选育需12~13年,但通过南繁可以缩短一半甚至更长就可选育一个品种。

  省农委副主任、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对记者说:“由于南繁育种是品种创新的源头工作,省农科院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
自1959年派出第一批南繁科技人员开始,每年农科院就有了一队‘候鸟’式的科技人员。”目前,省农科院的南繁队伍人数在30人以上。主要南繁作物也由开始的大豆、玉米、高粱等主要大田作物逐渐扩大到谷子、亚麻、向日葵、瓜菜等作物。南繁任务也由原来的育种材料加代、新组合配制,增加到好、少、新亲本的扩大繁殖,杂交种纯度鉴定等方面。

  现在的南繁基地已不仅仅是承担育种材料的加代、繁殖工作,同时还具有科技创新研究等综合能力,已成为省农科院在海南的一个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南繁育成的903个新品种辐射到20多个省区,每年为全省多创社会效益70多亿元。“科技候鸟”扎根南繁

  日前,记者来到了省农科院海南基地的玉米实验地,地里有很多人在忙活着。省农科院玉米实验室副研究员赵伟说:“我正在给玉米授粉。到海南我们通过加代创造一些新材料,通过这些材料,再组配一些组合进行生产试验,这样做可以大大缩短育种的年限,使我们能尽快地出品种,出新品种、出好品种。”

  赵伟这五亩试验地可不一般。这里栽种的是今年他带来的2000多份玉米材料,通过一季栽种,他将在这2000多份玉米材料中选出品质好的进行品种培育,这样不出几年,我省农民将又有好的玉米品种。

  和赵伟一样,省农科院每年都有一批“候鸟”式的科研人员来到海南基地进行农作物的扩繁加代。

  省农科院的南繁工作开始于上世纪的50年代末。南繁基地选择在当地气象条件较好的三亚市崖城县保港镇的一个农村。开始阶段,海南岛还只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交通信息十分不便,其艰苦程度难以想象。科研人员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的条件下开荒下种,开展南繁育种工作。

  省农科院副院长、玉米专家苏俊是老南繁队员,上世纪八十年代时连续多年来到三亚进行品种繁育,那时,吃住在老乡家,在租来的试验地上手把手的教会了少数民族兄弟怎样种地和简单的育种田间操作技术。现在,这些少数民族兄弟已经成为南繁队员不可缺少的助手。苏俊说:“由于经费有限,所以租用的试验地块一般都比较偏远,而且还经常遭到洪水的侵袭,致使试验无法正常进行,经常使宝贵的育种材料受损。即使这样,广大科技人员克服困难,坚持南繁育种48年。”

  2003年,省农科院决定加强南繁基地建设。2005年,投资430万元新建基地综合实验楼,改造实验室,修建晾晒场,新建成的黑龙江省农科院海南科技创新基地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平。不仅使试验条件得到了保障,提高了科技创新的能力,而且大大改善了南繁科技人员的生活条件,极大地鼓舞了南繁人员的工作热情。

  韩贵清对记者说:“通过南繁的加代加速品种的繁育,我们一个品种的诞生大概要经过十年的时间,但通过南繁的加代扩繁可以缩短到五年甚至三年。”动物丰富扩繁品种

  在省农科院海南基地所进行的扩繁加代的品种可谓是丰富多样,不仅有我省所种植的全部农作物的品种,在这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动物的扩繁品种———蜜蜂。

  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吕云岭对记者说:“蜜蜂在黑龙江冬季属于冬眠阶段,不能够繁殖,到海南一个是扩大它品种的数量,再一个是考察它采胶的性能。”

  据介绍,吕云岭正在进行扩繁的蜜蜂是去年秋天刚刚引进的高加索品种,具有适合东北天气和采胶性能好的特点。吕云岭说:“由于品种珍贵,这次引进蜜蜂的数量很少,而通过南繁,就可以增加它的数量,更快的普及到农民手中。”

  省农科院海南科技创新基地负责人王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近五十年时间里,省农科院通过南繁育成的新品种应用面积占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0%以上。现在,我们还在考虑把鱼类等养殖业引入到南繁行列。”

  新闻背景

  48年903个品种受益

  每年,一群来自黑龙江的南繁育种人都是在海南三亚田地里度春节,这种情景在省农科院48年从未间断过。据介绍,省农科院通过南繁育种共育成大豆、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和蔬菜等新品种903个,年应用面积占全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0%以上,而且实现了全省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5~6次,每年为全省多创社会效益70多亿元。南繁缩短了育种年限一半甚至更长,6~7年甚至3~5年就可选育一个品种,南繁演绎了农业育种的神话。

  名词解释:南繁

  南繁即冬季海南繁种的意思。北方的农业工作者利用海南岛亚热带气候条件,在冬季形成的天然大温室,进行育种加代,扩繁,增加一个生长季,一年变两年。南繁可为育种和科研工作缩短年限、争取时间,快出成果。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伟 | 吕云岭 | 应用 | 苏俊 | 韩贵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