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照亮平安的一盏灯 记佳木斯市公安局民警王江(上)

  王江的脚步总是最早打破佳木斯市郊区松木河村的宁静。每天清晨,人们还在沉睡时,他就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上路了,傍晚或是深夜,忙了一天的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在这方圆一百多公里的土地上,只有王江一个警察,他的双肩上扛着2300多名父老乡亲们渴求平安的重任。

王江没有让他们失望!

  1986年,39岁的王江从苏宁团转业,从脱下军装换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就发誓:要做个一心为民的好警察。1994年,王江从桦川县调到松木河派出所工作。松木河是山沟里的一个小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但王江毫无怨言。13年来,王江的脚步遍布了辖区7个自然屯、3个农场的每一个角落;13年来,他的自行车换了8次外带,每年他都要穿坏3双胶鞋、3双布鞋;13年的付出,过去的案件多发区域换成了现在“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祥和村庄。一名普通警察用他4700多个日子的坚持和奉献,验证了他最初的誓言。

  用生命捍卫平安

  不认识王江的人,想找他很容易。因为在去他家的路上,到处都是老百姓刻的“有事找王江”的醒目大字;如果是夜晚,王江家的门口永远都亮着一盏小红灯,它一亮就是13年。

  王江的辖区有596户,2300多人。这小数字,一旦分布在深山沟,管理难度就成倍增加了。他管辖的这些村屯距离松木河最近的也有七八里地,最远的有几十里,而且只通山路。这些年来,王江蹬着那辆陪伴他二十多年的飞鸽牌自行车,遇到山梁他就推车,碰到小河他就扛车过,夏天大雨滂沱时,他常常摔得像个泥猴;冬季刮起烟泡,他常常灌得一脖子雪花。

  2006年3月,上级部署了开展以人口管理为重点的“三查两清”专项行动。由于当地农民白天都在地里干活,见一次面不容易,他常常是早上三点半带着露珠走,晚上九点多顶着星星回,平均每天要走四十多里的山路。在核查最远的村屯时,他干脆在村里住了四天。为了方便群众,王江还自费买了一个数码相机,为那些没有一寸照片的群众照了几百张相。王江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将自己辖区的实有人口全部登记了一遍,面见了所有人,对6名劳改释放后没有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的人员也进行了登记列管。几年来,王江组织各村屯巡逻防范,严守家园,使10来个村屯、农场没有发生一起盗粮、抢粮、烧粮的案件,当地群众说,我们白天上地干活家里不用担心;秋收时成堆的粮食堆放在地里,谁都不怕丢!

  村支书付云对记者讲了这样的故事。去年大年初四的深夜,王江接到团结村村民李某的报案电话:她的前夫窜到其家中行凶,杀死了她的父母亲后逃跑。王江问清了歹徒的体貌特征后,抄起手电筒,帽子都没戴,在院里拽了根铁棒子就跑向了村口。寒冬的深夜,伸手不见五指。不大一会儿工夫,从团结村方向走来了一个人。王江认定,这个身上血迹斑斑的壮实汉子就是犯罪嫌疑人!王江猛地上去就是一个飞脚,将歹徒踹倒在地,随即扑上去准备将其按住。事后,犯罪嫌疑人供认,杀人后他还想到横头山镇报复与自己有积怨的人。

  1999年以来,王江4次冲锋在前与歹徒搏斗,参与破获各类重大以上刑事案件1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正是这些数字编织了松木河辖区平安的大网。

  多年来在山区奔波劳累的王江落下了一身的病。1999年,他被检查出患有肝硬化,他只在医院住了20天就结束了本应是两个月的疗程。此后的八年里,王江七次检查,每次都得到大夫住院治疗的忠告,可他却总是把医生开的住院单撕碎,像没事人一样。他说:“五百多户乡亲的大事小情我放不下!”

  百姓的事无小事

  在王江看来,为了群众的利益,自己吃苦受罪不算啥。村民李金发谈起5年前的事,仍记忆犹新。

  2001年秋天早上五点来钟,有人捎信给王江:“鲍家沟的老鲍家丢了只鸭子,怀疑是姓葛的邻居偷的,两家正为这事争执。”鲍家沟住着三户人家,离松木河村有三十多里山路。那几天一直下雨,道上泞得像锅粥,自行车、摩托车全上不了路,李金发要求陪王江一起去。路上,李金发不解:“不就是一只鸭子嘛,咱俩连滚带爬犯得上吗?”三十里的路,他们走了四个半小时!当他们赶到时,两家一家持刀一家执斧。看到王江他们才放下了凶器。王江很快在葛家的灶坑里找到了鸭骨,认定:是葛家偷吃了鸭子。随后做出了让其按价赔偿、赔礼道歉的裁决!双方对此心服口服。

  今年6月初的一天晚上,水利三处农场发生了一起盗牛案件。为尽快到达发案地,他决定走一条趟水的近路。到了河边王江才发现,连日的降雨使原本很窄的水面变得有二十多米宽,要是绕道走的话,得第二天早上才能到地方!想到这,王江不顾夜间的山水又凉又急,趟过了冰凉刺骨的河水,组织起村里的治保积极分子连夜搜山。第二天一大早,在山沟里找到了被盗的五头牛。当时几头牛的嘴都已经捆上了绳子,马上就要被宰杀了。看到失而复得的五头牛,丢牛的老大娘痛哭着说:“这可是我们全家的命根子呀!”

  大山深处默默书写忠诚

  1994年,王江被调往松木河派出所工作,这里一天只通一趟客车,平时连猪肉都买不到。夏天对付一下也就算了,到了冬天,派出所办公室那单薄的墙和仅有的一组土暖气,根本就抵挡不住严寒,到了晚上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屋里冷得让人睡不着觉,他就戴上棉帽子、大口罩,“全副武装”后再进被窝。

  艰苦的生活环境使人望而却步,王江在这样条件恶劣的环境里工作两年多。他完全可以申请离开松木河时,1996年春天,他却决定把家搬过来。一心当起了“山里人”。

  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如今他已是年过半百的老民警。曾经有四次可以离开大山的机会都被他放弃了。因为在他的心中,这里是他热爱的土地,他的生命已经与这里的山山水水、这里的父老乡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一次,佳木斯公安局的领导到松木河看望王江时,闻讯一下子来了一大帮村民,他们要把对王江的感激之情向上级领导说说。当领导把要给王江换换岗位的想法一说出来,老百姓就不干了,都说:我们没有王江不行,让他走,除非再来一个像他一样的人!

  对于松木河的百姓来说,留住了王江,就留住了平安,留住了幸福。因为在松木河老百姓的心中,王江就是共产党,就是政府的代言人。他用自己的行动,不但换来了松木河的平安,也换来了乡亲们一颗颗温暖的心!(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