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春风送暖夕阳红——记遵义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遵义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是一个充满真情和爱心的团体。这些年来,他们尊重老干部、服务老同志、发扬老传统,工作出色,被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授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受到中央的奖励和表彰。

1月5日,全省召开老干部工作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石宗源到会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做好老干部工作既是体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贵州的现实需要,更是传承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尊老、敬老优良传统的文明发展需要。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重视老干部作用的发挥,就是珍惜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遵义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工作做得出色,受到了中央的表彰和嘉奖,值得大家学习。

  该局肩负着1317名离退休干部和1100多名副县级以上的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遵义是革命老区,老红军、老同志、老干部数量在全省所占比例特大。这些老同志,在革命年代,不怕牺牲,南征北战,前赴后继;在建设时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时期,解放思想,支持改革。

  该怎样为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同志们服务的呢?

  首先,他们高度重视老同志的政治待遇,让老同志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他们及时为离退休的老同志们在新的居住地重建党支部。务川有16位离退休党员,近年来陆续从务川搬迁到遵义市中心区安度晚年,他们远离了原单位党组织,一时间成了“孤雁”。该局及时帮助这16位老同志在市中心城区组建了党支部。桐梓县部分企业因改制、重组,这些企业的老同志不能正常过组织生活,他们立即帮助这些老同志组建了新的党支部,并在县老干局内为党支部提供了办公和学习场所。在遵义市开办的“老年大学”里,在各县、区乡、镇开办的“老年学校”里,学员来自基层各单位,该局及时为学员们在校园内组建了党支部。近几年来,他们为离退休干部们共组建了250多个党支部,让200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能正常过党组织生活,使老同志们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信念永存。84岁的老红军李光说:“我入了党,就是党的人,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党的队伍里。”

  其二,充分理解老同志们的精神境界,让老同志们活到老,学到老。大力创办“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是该局干得十分出色的举措。日前,“遵义市老年大学”已开办了21个专业,16个班,500多名学员。“老年学校”已发展到134所,遍及各县(区)乡(镇),学员达13452人,遵义市的老年教育发展名列全省之冠。该局还帮助老同志们成立了书法、摄影、诗词、楹联、篆刻等协会,以及“历史文化研究会”、“经济开发研究促进会”。让老同志们在各个协会里学习各类知识和技能。

  其三:决不可忽视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落实他们的生活待遇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001年以前,部分离退休干部,尤其是企业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医药费被时常拖欠。该局对“两费”的拖欠问题非常重视,他们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将情况及时向市委反映。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医疗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的通知》。该局干部分赴各单位各部门跟踪督促,逐一落实。长期困扰离休干部特别是企业离休干部的“两费”拖欠问题终于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企业离休干部的其他费用,如特需费、目标管理奖、年终一次性生活补助费、岗位补贴、住房增量补贴、存量补贴等等,该局也逐一进行调查研究,主动与财政、社保、房改办、经贸委等部门多次协商,顺利解决了企业离休干部的各项补贴问题。并将企业离休干部的医药费纳入社保统筹。目前,老同志们的护理费、已故老干部无工作的遗孀的生活补贴和医药困难补助均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并为副县级以上的退休干部解决了报刊征订问题。

  其四: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为。老红军王道金,离休后不辞辛劳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十年如一日,每年要对青少年作数十场传统教育报告。王道金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党的表彰,他曾出席全国关心下一代“双先”表彰大会。老红军李光,近10年间;曾向海龙镇、巷口镇、深溪镇、金鼎山镇等10多所农村中小学捐赠了16万余元人民币,使不少失学的农村儿童重新回到校园。李光先后两次受到中央关工委的表彰,李光被评为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道真自治县有位离休干部叫杨春才,上世纪80年代为抢救国家财产被严重烧伤,他用烧伤后只剩两根指头的手,克服常人预想不到的困难,学会了修理家用电器。10多年来,他义务为当地群众修理各种家电4520台(件),没有收一分钱的修理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遵义文化历史研究会”和“遵义经济开发促进会”。文化历史研究会聚集了一批离退休的专家、学者、教授、作家,已成为小有名气的一个学术团体。他们编辑出版了《抗战的遵义》、《经巢流韵》、《红星璀璨》、《十位红军口述的故事》、《雄师刀坝告大捷》、《遵义历史文化十讲》等书籍,受到国内文化界、学界的高度评价。文史研究会于2006年举办了“纪念郑珍诞辰200周年暨‘沙滩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专家、学者云集遵义。山东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惊叹说:遵义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的工作做得好啊,你们尊重爱惜老同志中的人才,让他们充分发挥所长,难能可贵啊。

  一批离退休经济专家和科技工作者成立了“经济开发研究促进会”,他们提出分成利用热量资源的卓见,且编印成书送到农村,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发挥了指导作用。他们对发展烤烟的调查研究和建议,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通过政策调整,让遵义市的烟农增收5000多万元。烟农们万分感谢老同志们用科学知识为他们谋取了利益。……

  20多年来,遵义市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局始终不渝地一手抓为老同志服务的质量,一手抓内强素质。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学者曾祥铣感慨地说:最使我们感动的是工作局的人文意识,他们为老同志服务事无巨细皆大事,点点滴滴总关情。老红军王道金评价道:“遵义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局是我们温馨的家”。

  作者:漆春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 | 王道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