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新闻分析:科索沃地位方案面临考验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2月4日电(记者连国辉 王海昉)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2日分别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与当地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向他们提交了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方案草案。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方面强调,愿意给予科索沃高度自治权,但科任何形式的“独立”都不能接受,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久拖不决已成为西方国家的心病。

  根据当天公布的方案摘要,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在120天的过渡期后撤离,权力全部交给科索沃自治政府;科索沃将拥有自己的宪法和司法体系;科索沃将在一年内建立多民族的职业化军队;科索沃将拥有自己的旗帜和歌曲等国家象征,有权谈判、参加国际组织并缔结国际协议;科索沃塞族将享受高度自治,可直接与贝尔格莱德建立联系,直接得到塞尔维亚政府的财政支持等。

  阿赫蒂萨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是一个妥协方案,还有改进空间,他将邀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的谈判代表于本月13日就草案进行进一步磋商,把双方可能达成的协议写入最后方案,并于今年3月底把最后方案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领导人对这一方案反应不一。塞尔维亚方面言辞激烈,仍然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而科索沃阿族方面对方案普遍持欢迎态度。

  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2日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决不接受科索沃独立。塔迪奇在与阿赫蒂萨里会谈后表示,该方案为科索沃独立创造了可能性,他决不会接受科索沃独立。科什图尼察指责阿赫蒂萨里提出的方案是“不合法的”,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损害了塞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俄总统普京多次强调,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必须是双方均能够接受、相互妥协的成果,否则俄将在安理会表决时使用否决权。

  然而,科索沃临时自治政府总理切库和总统塞伊迪乌以及科索沃谈判小组对方案基本上持肯定立场。欧盟也在2日发表声明,呼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展示灵活性和责任感,承认需要接受妥协方案的现实。美国和英国也在当天发表声明支持阿赫蒂萨里的方案。

  在塞尔维亚的强硬立场和俄罗斯的否决压力下,阿赫蒂萨里的方案是否能实现软着陆将面临严峻考验。西方如何使塞尔维亚接受这一方案?如何让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放弃对方案的否决权?如果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塞族坚持不合作立场,在科索沃北部塞族聚居区搞“国中之国”,或者怂恿波黑的塞族兄弟参照科索沃模式,使波黑塞族共和国实现独立,那么西方国家将如何应对?这些问题都是这一方案面临的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的立场仍然尖锐对立的情况下,科索沃未来地位的确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方案回避了“独立”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敏感字眼,似乎是搁置争议,实质上却是为科索沃未来独立大开方便之门。该方案是为号称欧洲“火药桶”的巴尔干地区釜底抽薪,彻底消除动荡的根源,还是打开了“潘多拉盒子”,在世界上创下分裂主权国家的危险先例,人们拭目以待。

  联合国特使公布科索沃问题方案 塞尔维亚回绝

  新华网: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2日分别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递交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当天迅速发表声明说,这一方案对塞尔维亚来说“不可接受”,因为它提供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点击详细

  美国欢迎联合国特使提出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草案

  新华网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 赵毅李学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日发表讲话,欢迎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科未来地位问题解决方案草案,并称允许科索沃成立非正式独立的自治政府是一项“公正和平衡的”计划。>>点击详细

  未来地位问题解决草案公布 科索沃获“有条件独立”

  解放日报: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2日分别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提出了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解决方案草案。联合国网站当天也正式公布了该解决方案草案的内容,共包括宪法、宗教和文化遗产、经济、国际社会任务等14章,主要内容包括:科索沃将是一个民主、法制、尊重人权和自由的多民族社会,科索沃不能对任何国家提出领土要求,不能谋求与其他国家合并;科索沃将通过以该解决方案为原则的宪法,拥有自己的代表多民族特性的旗帜、歌曲;科索沃有权参加国际组织,参与国际条约的谈判等。>>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阿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