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 > 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消息

某副省级领导为进省委常委班子 指使8人为其拉票

  从去年开始,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开始换届,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三令五申,要求领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从当前的进展看,此次换届风气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有极少数人经不起考验,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败坏换届选举风气。

  日前,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了一位副省级领导干部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问题,并决定给予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关部门调查,这位副省级领导干部在中央考察组即将和正在进行省委换届考察期间,为使自己能够进省委常委班子,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方式,指使、纵容8人为其进省委常委班子推荐拉票,并通过这8人给50多人(次)做工作为其拉票。有关通报认为,这种行为违反了换届工作纪律,在当地换届工作中产生了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

  与此同时,中央组织部也对一批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案件进行了通报。通报指出,截至目前,各地共查处换届期间的违规违纪案件121起,处理有关责任人192人,纠正了对613人的违规任用决定。

  关键时刻更要以身作则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指出,身为领导干部,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以身作则,遵守党纪国法,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在换届过程中,类似这位副省级领导干部的违纪行为发生了多起,产生了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对于这种行为绝不能容忍姑息,相信有关部门的雷霆手段,有助于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据悉,有关对该同志违反换届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下发后,这个省的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吸取教训,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并要求,近期全省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都要以民主生活会方式,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好对通报的学习讨论,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在思想上受到教育,认识上得到提高。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2006年地方各级党委、市、县、乡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陆续展开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要求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有干部,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以身试法。这些违纪事件说明,仍有少数干部对反腐倡廉以及组织工作的法规和文件等表里不一,阳奉阴违,嘴里说得好听,实际上却置之脑后。

  这种现象必须警惕,对于出现的问题也绝不能姑息养奸。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教授指出,此次换届选举规模大、时间长、涉及人员多,如果不在苗头出现时坚决制止、严肃查处,恐怕还有人要“迎难而上”、以身试法。此次有关部门对这一错误及时、有力地做出反应,已经表明一个明确的态度,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对于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绝不手软。这给那些心存侥幸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有关人士透露,为保证全国市、县、乡党委、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换届工作顺利进行,2006年8月以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派出督查组,对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检查地方换届中有没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现象。

  此次中组部再次表示,各地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私欲膨胀是主因

  分析近年来一些干部腐败及违纪案件可以看到,尽管他们所犯错误的表现形式和具体原因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是这些人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背弃了正确的理想信念。这种错误的发生,其思想上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私欲膨胀、权力观错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

  刘春说,换届这样的关键时刻,实际上也是考验一个干部党性原则的关键时刻。干部要求进步,希望在职位上有所升迁、事业上有所作为,这都可以理解。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干部求进步,同样要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党纪国法、换届工作纪律。身为领导干部,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以身作则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个人愿望和组织统筹安排之间的关系。为一己私利,跨越组织纪律红线,践踏组织程序的干部,必然要受到严肃惩处。

  叶笃初教授说,理想、信念不是空洞、抽象的,它具体、实在,普遍存在并深刻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和灵魂,也是拒腐防变的根本。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2007年仍将有部分地方党委换届,市、县、乡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将继续进行。人们期待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要求,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确保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瞭望》(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刘春 | 叶笃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