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院士增选提高门槛 学风道德问题“一票否决”


  学风道德问题“一票否决”

  学风浮躁、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学术腐败等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也是近年“两会”关注的热门话题。社会各界呼吁:还学术界一片净土。

而被视为“学术大家”、科技界领军人物的院士们,其学风道德更为社会关注。新修订的“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对增选工作的各个环节和过程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以确保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确保院士增选工作质量。

  潘云鹤表示,在2007年院士增选工作中,中国工程院将加强对候选人学风道德的考查,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持学风道德问题“一票否决”。

  潘云鹤说,“中国工程院一贯重视候选人的学风道德问题,过去历次增选中严格坚持了学风道德一票否决。”今年增选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对候选人的相关考查,明确规定,对于候选人或候选人所在单位的不当行为,院士和院机关工作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及时报告和反映。所有不当行为,一经查实,将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中国工程院新修订的《实施办法》中,在加强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审查和监督上,首次明确规定各提名单位成立由同行专家组成的材料审查委员会,负责对被提名人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为更好地接受社会、特别是候选人所在单位及同行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监督,中国工程院制订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材料公示办法》,公示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星期延长到一个月。对候选人及其材料有不同意见的组织和个人,可通过遴选部门向工程院投诉,也可直接向工程院投诉,投诉截止时间为2007年8月15日。

  对院士提名候选人要求更加严格。《实施办法》规定,候选人获得不少于3位院士提名,且其中有3位院士所在学部与候选人专业所属学部相同,提名方为有效。院士提名候选人时,必须对所提名候选人的工程科学技术成就和科学道德方面的情况有确切了解,要对所提供的候选人材料负责,并有责任在评审会中答复提问和对有关投诉信件作出回答和澄清。在提名书中,还要求院士就“了解被提名人的成就、贡献与学风道德情况,对提名材料的真实性负完全责任”,作出郑重承诺。

  中国科学院的《实施细则》,同样对院士推荐候选人作出了严格规定,“每次增选,每位院士最多推荐2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该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同时要求院士们必须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标准和条件,独立推荐候选人,防止被动推荐。推荐人必须确实了解候选人的研究领域、学术水平和贡献、科学道德和学风等,独立填写推荐材料;当所推荐的候选人受到投诉时,推荐人有责任提供书面材料予以澄清和说明。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还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同时在《实施细则》中明确要求:“在院士增选过程中,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有违背《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及有关规定的不正当活动。若有违反,将严肃处理,直至终止对相关候选人的评审,并暂停推荐单位或推荐人的推荐资格。”

  在薛其坤看来,院士应是公认的本学科、本领域学术水平最好的或者说极其突出的优秀人才,他应该在促进学科发展、培养人才等方面有自己的贡献。近些年增选的院士,绝大多数都是符合院士增选条件的。在增选过程中出现的个别不当行为只是极少数极个别现象。随着院士制度的不断完善,院士队伍的质量将得到更有效的保证。

  “两院”有关负责人都强调,做好院士增选工作,是院士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遵守推荐、评审、选举过程的纪律,既是保证增选工作公正性的要求,也是公平对待所有候选人的要求,对保证院士增选质量、维护院士声誉至关重要。“两院”将继续严格对院士候选人科学道德学风的要求。通过院士增选工作,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倡导实事求是、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孙英兰)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云鹤 | 人物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