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称其绑架德国公民 德国通缉13名美国特工

  海口晚报网2月4日讯:

  德国慕尼黑法庭星期三(1月31日)对美国中央情报局13名特工发出了通缉令,立即震动了美国和欧洲,使一直自认为“反恐行动无国界”的中情局遭到沉重打击。美国中情局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经常在其他国家执行绑架、谋杀甚至颠覆别国政府等“特种任务”的情报机构之一。

自从“9·11”以来,中情局以“反恐”为名,行动更是肆无忌惮。尽管布什政府不大可能顺从德国方面的要求,让那些被通缉的中情局特工真正在德国受审,但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由于德国法庭有审理案件一贯严肃的声誉,因此,这项通缉令足以遏制中情局在欧洲的活动能力。美联社的评论则称,这将使美欧关系更为紧张,凸显了美欧在反恐问题上存在的深刻分歧。

  “德国司法挑战中情局”

  2月1日,美联社、法新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德国国家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泰晤士报》等美欧各大媒体都在头版或显著位置上刊发了德国法庭发出对13名美国中情局特工通缉令的报道。《纽约时报》在题为“德国司法挑战中情局”的长篇文章中称,德国慕尼黑法庭1月31日发布了一道通缉令,要抓捕“错误地绑架与监禁”德国公民的13名中情局特工。这是欧洲对中情局秘密转移“恐怖嫌犯”等做法的司法挑战。

  据德国国家电视台报道,慕尼黑司法检察人员称,被通缉的都是中情局“绑架小组”成员,他们参加了2003年绑架德国公民马斯里的行动。马斯里是一名黎巴嫩裔的德国汽车经销商。2003年年底,马斯里到马其顿度假,他刚走下一辆公交车,便被戴上手铐押到了一家汽车旅馆。在2004年1月23日,马斯里又被蒙上双眼带上了一架从马其顿飞往阿富汗的飞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座叫“盐坑”的监狱里,他被关押了5个月,其间惨遭殴打甚至强暴。马斯里被关押几个月后,最后被秘密押到阿尔巴尼亚,被扔到一个偏僻地方。许多天后,马斯里才回到德国。

  慕尼黑检察人员认为,马斯里遭遇绑架可能因为他与中情局黑名单上“基地”组织成员同名;也可能是美国情报机构想从马斯里嘴里套出更多关于德国乌尔姆清真寺的秘密。

  欧洲多国调查中情局

  法新社报道说,这是继意大利之后欧洲出现的针对美国中情局的第二个案例。2005年12月,意大利米兰的一家法院也对数名涉嫌在意大利境内实施绑架的美国中情局特工发出了通缉令。据报道,这些特工涉嫌于2003年2月非法绑架了伊斯兰教长阿布·奥马尔,并将其押送到美国驻意大利的空军基地,然后经由德国秘密转运走。

  根据欧盟各国达成的协议,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可以要求另一国移交犯罪嫌疑人,而各成员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须予以配合。欧盟通缉令一经发出,将在欧盟各成员国范围内自动生效,而无需经过各国政府批准。

  《纽约时报》认为,尽管在实际操作中,布什政府不大可能顺从德国方面的要求。但有司法专家分析说,德国法庭有严肃审理案件的声誉,这项通缉令足可以遏制中情局在欧洲的活动能力。目前德国检察人员正在设法弄清这13人的真实姓名,目前通缉令中大多数人的名字是他们使用的化名。他们当中有4名飞机驾驶员,1名机械师,其他几名是中情局的行动人员。

  据报道,德国方面是从西班牙警方和意大利检察机关获得有关信息后,发出通缉令的。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欧洲对中情局的一致态度。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虽然德国的通缉令在美国并不具有约束力,然而,德方称,这些人一旦进入欧洲国家,他们将被立即逮捕。CNN还报道说,马斯里本想到美国进行起诉,但他未被准许进入美国。

  德国NDR电台广播说,马斯里的律师表示:“这次我们这个案子之所以重要,因为这是德国政府首次对中情局做错事情表示直接反对的一种姿态”。

  《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德国政府此前扮演的容忍和放纵的角色也同时受到了挑战。众所周知,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曾被美国中情局情报人员多次利用。现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促使德国政府对美国特工出入或过境德国的飞机航班等信息进行调查。无独有偶,西班牙法院也要求情报机构将美国中情局人员出入西班牙的航班,以及转送“恐怖嫌疑犯”的信息解密。

  美国担心影响美欧关系

  德国对13名中情局特工发出通缉令后,欧洲大部分媒体对德国的做法叫好,而美国媒体则非常担心影响美欧关系。德国《今日报》认为,德国司法当局和德国检察官的做法是正确的。德国不应该为了讨好美国,接受耻辱。

  《纽约时报》认为,由于最近美德之间正在设法修补受到损害的外交关系,德国的这个案例就带有更多的意义。事实上,对于美德两国而言,这已经使两国关系陷入极为脆弱的时刻,布什当局的反恐政策已经招致严厉的批评。

  有分析认为,美国为打击恐怖主义,经常派特工开展“跨国抓人,异地密审”行动。美中情局原高级顾问、主管抓捕本·拉登项目的官员证实,至少有100名恐怖嫌犯被美特工跨国逮捕,随后又被专机送往较少法律监督的第三国接受审讯。据报道,如此做法是在白宫要中情局彻底铲除全球恐怖组织后逐步发展起来的。但中情局和美国其他政府部门拒绝就“跨国抓人,异地密审”的行动发表任何评论,只是称自己所作所为是合法的。

  中情局触犯欧洲法律底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德国对美国中情局情报人员发出通缉令,这件事反映出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对恐怖主义的评估以及打击恐怖主义方法手段上,与世界多数国家存在分歧,有一些措施使其传统盟友欧洲也相当不满,甚至触犯了欧洲的法律和人权的底线。

  金灿荣说,“9·11”以来,美国坚持自己“反恐第一”的“道德理由”,美国认为自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欧洲国家则认为,美国在反击恐怖分子的同时,也需要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在反恐手段及方法上,美国可谓无所顾忌,无所不用。美国中情局这个庞大间谍网络,遍布全球每个角落。美国利用这个庞大的多功能机器,搜集情报,实施绑架,打着“反恐”的旗号随便抓人,淋漓尽致地扮演了“世界警察”的角色。冷战以后,随着美国“一超”地位的日益巩固,美国的这种“保安”手段越来越放开,缺乏收敛。这种做法越来越受到世界的排斥。随着欧盟的扩大,欧洲国家的自尊心也日渐增强,对于美国越来越无所顾忌的做法,更加敏感和反感,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忍让。(驻联合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席来旺青木 记者 孙天仁)(来源: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