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羊城晚报

部分中国女工满怀怨愤离开罗马尼亚:一切像是一场梦

  带着遗憾,满怀怨愤,19名来罗马尼亚打工的中国女工和1名男性厨师2月2日下午登上了返回中国的航班,3日下午抵达上海。

  一天班都没上

  这些工人都是布加勒斯特东北300公里的巴克乌WEAR制衣厂通过中国厦门一家中介公司招聘过来的。

这些女工是制衣厂发生劳资纠纷后第一批回国的工人,她们大多是来罗不到一个月的湖北省女工。“一切都像是一场梦,我们1月初来到这里,根据合同要在罗马尼亚工作3年。谁想到,来到这里,连一天班都没有上,巴克乌市究竟是什么样都不知道,就被送上了回国的飞机。”一名女工在机场对记者说。1月31日和2月1日,厂方分两批把67名中国工人送到布加勒斯特。除两名男性厨师外,其他大多是今年1月3日和5日刚刚抵罗的女工。由于劳动卡尚未办妥,根据当地法律规定不得上生产线工作。因此,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事实上,这些工人都没有参加罢工。而厂长索林·尼古列斯库却说,由于罢工耽误了办理劳动卡的时间,而劳动卡办不下来就只能把她们送回国。

  七嘴八舌诉苦

  另一名女工告诉记者:“终于可以回家了,不用再看到那个蛮横的厂长了,不用再整天待在宿舍里担惊受怕了。”“也怪自己一切都想得太好,国内的中介公司说什么信什么。谁想到,厂方根本不守信用,想改合同就改合同,连商量的余地也没有。”女工们七嘴八舌,“直到上个礼拜,我们还不想打退堂鼓,心里总是希望一切会好起来的。但是,看到那个说变就变的厂长,仅剩的一点信心也没有了。”面对罗当地电视台的摄像机镜头,不少女工情绪激动,诉说了她们来罗后的遭遇。她们说,厂方曾经承诺,保证离罗前的食宿,但事实上她们被送到布加勒斯特以后,住的问题解决了,一日三餐厂方根本不管。离罗的一名女工告诉记者,她是去年7月份就来罗的“老”工人,刚来时厂方和工人相处得还是挺好的。但是,“从尼古列斯库去年11月份来这里当厂长以后,情况就慢慢开始发生了变化……尽管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受到了许多不公正的待遇,厂长和几名保安蛮横无理,但是,还是有一些罗马尼亚人对我们很友好,很关心。他们告诉我,像尼古列斯库这样的人在罗马尼亚也是少见的。”

  百人签新合同

  制衣厂中国女工这次罢工,完全是因为厂方单方面决定修改合同,增加对女工不利的条款引起的。经过这场罢工风波,无论是去年7月份头几批来罗的老工人,还是连一天班都没有上过的新工人,许多人都对继续留在制衣厂失去了信心。据旅行社工作人员透露,已经抵达布加勒斯特的工人可能要分3批才能全部回国。目前,还有近300名女工留在巴克乌的工厂里。几名女工来电话告诉记者,厂方2月1日又拿出一份合同要求工人签字,合同条款基本符合女工们的意愿。不过,这份合同出现得实在太晚了,更何况,在此之前尼古列斯库厂长已经不止一次地出尔反尔。因此,尽管这是一份她们期望已久的合同,但到目前为止,只有100来人在合同上签了字。(新华社 林惠芬 陈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