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伊朗邀请外宾参观核设施战略用意

  新华网德黑兰2月4日电(记者徐俨俨梁有昶)应伊朗政府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中7名来自不结盟运动国家和77国集团的代表3日访问了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一座铀转化工厂,这是伊朗2005年8月恢复铀转化活动后首次举行这样的活动。

由于伊朗前不久才宣布拒绝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入境,因此伊方这一举措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这样做主要有三个考虑。首先,从背景来看,联合国安理会去年底通过制裁伊朗的1737号决议要求伊方在60天内中止铀浓缩活动,而现在距离这一期限不到30天,在伊朗届时几乎没有可能让步的情况下,伊朗方面可能是想通过邀请外国代表访问来平衡国际社会的不满和担忧。此外,伊朗当局这么做,也是向国际社会传达这样的信号:伊朗的核计划没有秘密用途,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并不是西方国家所称用于研制核武器。

  据媒体报道,在当天的参观中,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向参观代表展示了该机构在工厂的核心设施内安装的两台监控摄像机。而这个设施一直是被用来生产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核心物质六氟化铀气体,因此是绝对敏感和机密的地区。苏丹尼耶对参观代表和随行记者的一段讲话则非常明显地点明了伊方的考量:“这些特使将有机会亲自看看伊朗到底在这个和平核设施里做些什么,他们将取得第一手资料,而且这是一个国家所能提供的最大透明度,表明伊朗政府对国际社会意见的深切关注。”

  其次,伊朗也想通过这次活动来证明自己作出决策是基于理性判断,而不是西方所称的“意图和行为不可控”。安理会决议通过后,伊朗议会随即通过法案要求政府立即修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而如何拿捏“修改”的分寸则需要仔细考量。禁止38名有选择的核查人员入境,伊方的理由是他们中的某些人确实违反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间的协议,而且伊朗从法律的角度上讲,是有权力这么做的。再者,伊朗马上宣布将继续和该机构保持合作,并随即允许核查人员在其纳坦兹核基地内安装摄像机。这次伊朗又邀请外国代表访问其机密核设施,显示它在该拒绝时就拒绝,该配合时就配合,政策把握很有分寸。

  第三,伊朗这次专门挑选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访问,也有着特殊的考虑。伊朗一直认为,西方国家在审视伊朗的核计划时戴着有色眼镜,尽管伊朗一直强调自己核计划的和平性质,但西方就是不予理会。而伊朗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关系良好,认为他们的评价相对客观,自己更容易获得理解和同情,同时他们参观后的评价更能够对国际舆论产生对伊方有利的影响。另外,不结盟运动国家的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占有不少席位,是理事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争取他们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该机构中的支持,是伊朗未来在该机构不至于过分孤立和被动的重要条件。

  有舆论认为,伊朗的这次举动表明伊朗在核争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或策略有所软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说法过于幼稚,因为这只不过再次显示伊朗善于使用软硬手的传统外交策略而已。更有一些分析人士觉得,这首先是一个“作秀”举动,实际意义并不大。让这些外国代表参观核工厂并不能完全消除西方国家对伊朗发展核武的担心。他们认为,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主要是在纳坦兹的地下核设施里,伊朗早就宣布最近将在该设施里安装3000台离心机以扩大生产核燃料的规模,而这与国际社会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伊斯法罕核工厂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大部分监控设备早已被伊朗方面于去年2月移除。因此,有分析人士对目前并不完善的监控设备能否发挥正常的监督作用表示怀疑。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