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黑龙江个人征信体系呼之欲出 首批重点人群进入平台

  东北网2月4日电 如今,银行方面已经建成了非常成型的个人征信系统,而各部门虽然也有自己的一套“信用”标准,但这种分散的资源显然不是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最终,真正构建个人征信体系应该是所有社会资源的整合。

2月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开展的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工作,今年要对个人信用信息的建设有所突破。近日,有关部门将对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工作制定规划。

  温州:教训换来的诚信代价

  “因为诚信受到教训越大的城市,诚信建设开展得就越好。”黑龙江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负责人武振毅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于2005年8月份,2006年才真正启动,今年是推进年。谈起诚信建设的话题,这位负责人首先感慨温州的诚信,“对于我省也绝对是个启示。”

  武振毅说,1987年杭州武林广场火烧温州皮鞋,1990年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到温州打击假冒伪劣电器。那个时候,温州几乎成了“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全国不少城市商场拒绝温州产品入场,温州不少产品不敢打上“温州制造”的牌子。那段惨痛的教训,对温州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在温州市场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由于信用缺失,温州全市经济受到市场和名誉的双重打击。他们在痛定思痛之后,开展二次创业,进行现代化新温州建设,实行质量立市,推进名牌兴业,重建区域信用。通过多年的努力,温州崛起了一大批注重质量、注重品牌、注重信用的企业,形成了一大批信誉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先后有7个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占了全省的1/4。温州1000多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占了全省1/4强。这几年还建成了“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制笔之都”、“中国锁都”、“中国印刷城”、“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等19个“国”字号生产基地。“温州制造”开始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区域品牌。

  我省被列为信贷高风险区

  采访中,武振毅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分三次对失信的25家企业进行了曝光。“省里有关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曾在一次会议上公开讲,一年至少曝光20个,连续曝光两年至三年。而且今年的曝光面要扩大,包括社会诚信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政府诚信、中介诚信、典型的个人失信案等,尤其是多曝光对人民生活影响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失信典型,多曝光欺诈客商、对投资合作者严重失信的典型案件。”

  武振毅说,我省信用环境还比较差,制假贩假、合同违法,偷税漏税、逃废债务等信用缺失现象普遍存在,据中国社科院公布的《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显示,我省在相关排名榜中居后,被几家商业银行总行确定为信贷高风险区,特别是我省企业在省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逃废债务问题非常突出。黑龙江省是资金短缺省份,而信用危机使企业资金状况雪上加霜。尤其是中小企业,各商业银行都不愿贷款给他们,甚至封杀,主要原因就是诚信缺乏。

  “去年,省中小企业局会同银行等有关部门邀请了省内外有资质的信用评估单位对我省42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信用评级,使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如牡丹江市一家企业得到上海和北京两家信用评估机构评出的信用优良等级后,得到了银行贷款6000万。”武振毅说。“目前,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已经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的办法开展起来了,《黑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已经进入立法程序。相信通过此举能够使我省企业的信用得到最大的提高。”

  个人信用系统建设:首先确定重点人群

  在谈到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何时建立时,武振毅说,从黑龙江省诚信网络建设方面看,信息产业厅管理的“龙江信用网”已经开始启用;人民银行哈中心支行已经完成了企业和个人信贷征信数据的全省联网查询;工商部门基本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企业准入、退出和经营行为数据库;税务部门确定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内容和标准;公安部门开始建立综合信息资源信息库和查询系统。但总的来看还是一个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准确的、连续的、全面的、可向社会提供的信用信息,并发挥有效的监督和惩戒作用。“目前各部门的信息系统还不能称之为信用记录,信用系统应该是全方位的,比如说某企业法人,他按时交税、交水电费等,没有违法经营行为,可就是不给职工交养老保险等险种,即使其他几样都好,也不能算是信用好。“显然,目前各部门的信用系统没有整合,没有形成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

  武振毅说,人民银行的系统在个人征信体系建设方面已经成形,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了覆盖全国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自然人数4.87亿个,今年省诚信办要会同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将省信息产业厅、司法厅、财政厅、卫生厅、建设厅、公安厅等部门掌握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个人信用信息逐步归集起来,特别是对具有特殊执业资质(资格)的人群,如律师、会计师、审计师、评估师等个人信用信息纳入信息平台管理。“普通市民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因为太复杂,由于我省的征信工作相对其他城市起步较晚,需要逐步完善才能够建立,而且这里面涉及许多法律程序。”武振毅表示,省诚信办将就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建立确定初步工作规划。

  上海:个人信息系统建设全国领先

  上海是最早建成个人信用联合征信数据库的城市,并于2000年7月1日,成功出具我国大陆第一份个人信用报告。在此之前,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领域尚属空白。

  目前,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已与移动、联通和自来水、煤气公司等单位合作,这些单位的账务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客户的缴款及时率大幅提高,一些屡催不缴的客户慑于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的威慑力量,也纷纷归还了拖欠的款项。

  为了完善个人信用评分指标体系,上海市将信用评分又分为以下几类:风险评分、收入评分、响应度评分、客户流失/忠诚度评分、催收评分、信用卡发卡审核评分、房屋按揭贷款发放审核评分、信用额度核定评分等等。该市还不失时机加快个人信用立法,制定有关信用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失信惩戒和守信受益机制。

  扬州:欠水电费影响就业

  今后,欠缴水电费、闯红灯等都将记入个人信用报告,并直接影响就业、保险、贷款等消费行为和社会行为。2006年6月,江苏省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正式开通,14万名保险从业人员成为首批拥有个人信用报告的人群。个人信用报告将于今年底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查询,公众可逐步从江苏省征信公司获取本人的信用报告,政府、企业及单位在得到当事人授权许可的条件下也可以取得所需的个人信用报告。南京:个人诚信档案能够查询十几项

  个人只需登录南京人事人才网,用档案号、个人密码及身份证号进入诚信档案信息查询模块,就可以查询包括学习简历、培训简历、奖惩情况、职称情况、执业资格、证明材料、社会保险、公积金等十几个项目在内的详细档案信息,从这些信息中不仅可以查询个人履历,还可以了解自己的基本诚信情况。而在社会保险模块中,通过缴纳比例公式,可以测算出个人缴纳和单位代缴的社会保险金额与缴纳日期,通过培训、学习简历可以了解个人的学习经历。所有数据均以表格的形式得以显现,一目了然。日本:从排斥到认同

  日本企业对于早期的信用调查普遍持排斥态度,这一局面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而在今天,企业已普遍认同信用调查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将其作为参与经济活动的游戏规则。

  相对于发展初期的以提供企业简单资信情况为主,日本征信业目前已经发展到产品系列化、定期化、深入化、高附加值化,转型为综合情报产业。其除提供一次性的信用调查外,还可提供追踪调查服务;定期出版刊物报道企业及业界动向;配合新兴的电子商务提供网上认证服务。

  对于行业的发展,日本政府在初期给予了一定扶持,特别是在资金和协助银行进行资信调查方面。政府对外免费公开信息,同时有偿使用业界的服务;政府不干预业界的经营,同时在立法方面也没有特别针对性的法律、法规。

  日本政府从扩大社会知情权的角度出发,特别是在2001年《政府信息公开法》实施后,大量信息免费向社会公开。目前企业登记、土地房屋状况、企业个人纳税、破产申请等资料,公众都可获得,而且多是原始资料,对征信调查具有重大参考价值。作者:夏德辉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伊娃全裸上阵··········除口腔异味嚼点橘子皮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