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春运首日,11 万人踏上幸福回乡路(组图)

  带着一年来的成就和感悟,怀揣着回家过个团圆年的期许,铁路、公路、民航、水路……数亿人又开始了紧张而又期待的春节回家之路。公路票价不再上涨、铁路票价也不再上浮,在这个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春运,也希望您有不一样的感觉。紧追春运期间的新闻,提供相关的春运服务,体验春运的不同人物,今天起,快报春运系列报道也将与您一起“上路”。

  数字春运

  公路:6万左右;

  提醒:今天预计购票依旧火热。
另外,汽车票预售及往返票预售现均提前15天。

  铁路:4.2万左右;

  提醒:火车票现提前预售16天,目前相当部分票源已比较紧张。预计15日左右会迎来远程客的最高峰,到16日、17日还将迎来短途客流高峰。

  航空:1.3万左右

  提醒:昨天至3月14日,禄口机场加班、包机预计超过125班,总航班量和客流量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出游和来宁旅客将集中在春节前一周,请市民尽早安排。

  友情提醒

  超员车别想上路

  昨天,是春运第一天,记者随同江苏省公安厅交管局、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前往南京及周边重点路段进行检查,局长亲自上车逐车检查,发现尽管准备工作做得不错,但是,小问题还是存在。

  没配安全锤上路,禁行!

  昨天上午9点钟,江苏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奚必芳、南京市交管局局长胡小翔等负责人先后赶至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对准备发车的大客车展开检查。

  “春运期间重点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车辆出行时需要携带哪些防备工具?”……面对正准备驾车出行的大客车驾驶员,奚必芳副局长向他提出了一连串问题。驾驶员没想到领导会这样检查,紧张得一时想不起来。之后,奚必芳又来到一辆车号为“苏L918××”的大客车前。奚必芳随着上车的乘客一起挤上车后,径直冲向后部。“驾驶员同志,这里的安全锤呢?”“这个……这个……”驾驶员支支吾吾说不清楚了。

  奚必芳告诉记者,作为封闭型的长途大客车,安全锤是必备工具之一,就是防备万一出现意外时,乘客可以使用安全锤将旁边的安全玻璃敲碎以逃生。奚必芳强调说,没有配备安全锤或者配备不齐的春运车辆,严禁上路行驶。

  超员车凌晨过境,没门!

  “我们已经布下重兵,超员车想在凌晨过境,没门!”昨天凌晨0时起,南京交管部门在过境点布下重兵严查。

  2月3日0时20分,交警七大队在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检查时,一辆由苏州驶往安徽明光的大客车驶来,民警依法拦车进行检查。“这么晚你们也检查啊!”见到民警要上车,驾驶员露出惊愕的表情。车门打开,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民警走上车子,发现不大的车厢内挤满了乘客。吓破了胆的司机竟然记不起行驶证放在了何处,到处乱找。行驶证上标明该车核载53人,但这辆大客车实际乘坐的乘客为90人,超载37人,超载率达到了50%以上。

  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从2月3日0点开始,交管部门在南京14个“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点”同时开展了春运“零点行动”,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检查制度。

  快报记者 田雪亭

  通讯员 苏交轩 宁交轩

  记者目击

  中央门车站 火热!

  体验:18分钟买一张汽车票

  前两天还一副“惨淡”模样的中央门汽车站,在春运首日达到了爆棚的程度,为了应付大量客流的到来,车站由原来的14个售票窗口增加到17个,但每个窗口前的队伍仍然排到了大厅门口。昨天,记者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十几分钟内大厅被塞满

  9:06,记者来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在站内转悠了一圈,似乎并没有见到春运首日该有的热火朝天的架势。倒是车次查询电子屏前,站了不少拿着纸笔记录班次的购票者。“提前做好准备,省得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民工老王用腿夹着黑色行李包,在一张报纸边缘上记录着自己回家的车次。

  9:23,记者回过头来,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短短十几分钟,原本还显得空荡的售票大厅,“呼啦”一下被人群填满了。总服务台也临时改成了3个售票窗。为了方便大伙儿排队,工作人员立刻将原先锁着的玻璃门打开,队伍顿时排到了门外。

  “这么多人,我看我们还是回去吧。这样排队还不知道排到何时呢?”不少人见此架势,纷纷打起了“退堂鼓”,“要不去代售点试试,要不我们就电话订票吧!”

  五分钟只挪动了两米

  到底买一张票需要多长时间,记者决定测试一下。9:43,记者选择了人相对比较少的一条队伍———14号窗口。

  3分钟下去了,记者才挪动了三四步,还不到1米的距离。站在记者前面的崔小姐正和在13号窗口排队的红衣女子交谈着,原来为了能快点买到票,崔小姐和自己的同乡分开来排队,谁先排到谁先买。“就像在超市付钱一样,这样节省时间嘛!”

  9:48,感觉像是过了半个小时一样漫长,记者发现队伍前面的人有的已经站不住了,在队伍中左右摇晃着身子,利用拥挤而狭小的空间活动身子。“怎么这么慢?等到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记者身后有人显得不耐烦了,抱怨着离开了队伍。记者这才发现,5分钟过去了,自己只挪动了2米,而队伍的长度并没有缩短。

  10:01,经过18分钟的等待,终于轮到记者买票了。

  有耐心才能买到票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车站中短途方向班次比较多,沪宁线高峰时段30分钟就发一班,运力很充足。旅客只要耐心排队,到了窗口基本上都能买到票。但一些长途车次,如往成都、重庆、南昌等方向的,因为很多人提前在网上或电话订票,十天后的车票也显得颇为紧张,现在在窗口只能买到12日的票了。

  南京火车站 平静!

  反映:票价不涨,但不好买

  在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里,昨天一直波澜不惊,买票的人只比平时略多一些,长点的队伍大概二三十人,与往年蜿蜓到门外的长龙阵相比,场面很平静。像沪宁线的短途,基本上随到随买,无需等待。但不少民工反映,今年的火车票、汽车票价格是没涨,但票还是很难买。

  退差价窗口排长队

  “退票”窗口前显得比较热闹,排起了长队。“这里是专门负责退车票差价的。”队伍里一位先生告诉记者,他买的是明天到成都的卧铺,现在折扣价为330多元,但他买的时候是按照原价,一下子就多了50元钱,在报纸上看到春运期间列车票价不上浮,新型空调列车也继续执行折扣价,不能恢复原价的消息,特意赶过来拿回这个多付的50元差额。

  阜阳硬座还有余票

  春运前几天,开往阜阳的列车就成了令火车站工作人员最紧张的一趟列车。几乎每天上午10点半,5026次列车都有旅客拿着票、却挤不上车:从上海过来的时候,整列车就已经爆满。

  昨天,春运第一天,情况却出乎意料地平静。“从2月1日起就提前增加了一班到阜阳的临客,今天又增加了一班。”上午10点,记者在售票大厅里看到,为了方便阜阳的旅客买票,车站将6号窗口设为专窗,出售当日前往滁州、蚌埠、阜阳的车票,而大厅里的电子显示屏也显示,虽然离L666常州-阜阳的临客开车时间不到两小时,但此时连硬座还有余票。

  回家省了不少钱

  春运首日,火车票票价不涨,汽车票票价也不涨,让一个个返乡的民工乐开了花。

  13:06,南京开往成都的K290就要出发。12:45,老张就站了起来,嘴里叼着四张票,哼着小曲,双手拾掇着行李。“大爷,怎么这么高兴啊?”听到声音,老张转过头,拿下车票,还是一个劲地乐。“我爸开心着呢,以往我们一家人回家买最便宜的车回成都,至少也要花1000多元,但今年不涨价,省了好多。”老张的女儿给记者算了笔账,车次K290,硬座231元,四张就是231×4=924元,加上每张上浮30%即每张要增加69.3元,四张就是69.3×4=277.2元,“今年票价不涨,我们一家子就少花200多元钱。”老张黑瘦的脸上堆满了快乐的笑,“呵,差不多抵我半个月的工资了。”

  远程票还是很难买

  采访中,不少民工反映,今年的火车票、汽车票价格是没涨,但票还是很难买。“票价没涨,我花的钱反而更多了。”提到这,在宁波打工的小赵很郁闷,为了买回家的火车票,他和女友奔波了几个城市,已经花掉了四五百元。

  在南通打工的张师傅觉得,票之所以难买,是被网上订票“搞坏了”。“要不然怎么我一大早来也买不到呢,去年还有的呢。”他说,早上赶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看售票大厅里人并不多,心里还挺高兴,以为票应该比往年好买,没想到,售票员说到河南的票早就没了。他听老乡讲,现在有好多人在网上就能把票订了,根本不用来车站排队买。“我们不会上网啊,怎么办?”他气愤的口吻中,带着几分羡慕。“不行明年我也找个人帮忙,在网上订。”

  快报记者 孙兰兰

  见习记者 黄艳

  春运特写

  守候

  寒冷的冬夜,本该舒服地躲在家中温暖的被窝里。然而他们,却不得不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睡在车站里,等待着第二天、甚至是几天之后的那辆回家的车。春运前夕,记者走近那些逗留在车站的打工者们,感受他们的回家之旅。

  相互依偎着,做起甜甜回家梦

  车站里到处铺满了被褥

  2月2日晚上10点多,只剩下了开往武汉等地的最后一班车。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的候车室里仍然是灯火通明。大厅里面一块光线较暗的地方,几十床被褥,一个挨一个铺在地上。有的已经蒙着头睡着了,缩在被子里,只露出些许头发在外面。

  大厅里开着空调,但温度不算高,薄薄的被子看上去似乎还是无法抵挡冬夜的寒冷。不知是因为吵还是冷,有些人翻来覆去睡不着,又坐了起来,独个儿发呆;也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

  在江宁打工的老靳告诉记者,他的家在周口,这一圈10多个睡在一起的,都是河南老乡,那边几个是信阳的,还有的是驻马店的,买的都是明早到信阳的票。怕晚上会冷,几个弟兄刚刚还喝了几口酒,暖暖胃,但还是睡不着。“算是不错了,车站还能让我们睡在这儿,不然这个天在外面,冷死了。”老靳说,南京到周口其实不算远,也就500多公里,走高速公路才六个小时,但他一大早来买,就说这两天直接到周口的票都没了,只得买第二天到信阳的票,到时候再转车。“到了信阳,还不知道能不能买到票呢。我们也只能往北的方向,走一步算一步了。”

  漂泊几天买到两张站票

  已是深夜11点,火车站二楼的候车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对年轻男女,他们裹着蓝色的被子,头靠着头睡着了。

  “没想到回趟家这么难。”好不容易找到座位,小赵心疼地看着女友一脸疲倦,他在宁波打工的时候认识了这个贵州女孩,今年也是头一次带女友回四川南充的老家见父母。宁波没有到四川的车。1月30日,两人赶到了杭州,没想到直到2月9日的票全都卖完了;无奈之下,又辗转来到上海,依旧是一无所获。小赵想想,觉得南京的票可能不那么紧张,于是2月1日深夜,两个人又来到了南京,这一次,总算如愿以偿,买到了回家的票,虽然上车时间还要等到2月4日,虽然只是两张站票,但心里总算有了着落。

  住旅社,对小赵来说太奢侈了。一路上辗转耽搁已经多花了不少钱。“很好了,南京的火车站条件这么好,熬一熬,也就对付过去了。在杭州和上海,都规定提前两小时凭票进站,其余时间就只能在广场上吹冷风,而且还老有巡逻车转悠,赶来赶去。”

  小赵拿出那两张辗转了多个城市才买到的珍贵的火车票。2月4日,登上火车后,经过36个小时的颠簸到广云,之后他们还得再坐几小时的汽车,才能到小赵的家。这一趟,路上真是太费时间!

  快报记者 孙兰兰

  同行

  昨天零点,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的电子钟敲响了12下,示意着2007年铁路交通春运正式启动。火车站广场的台阶边,民工徐大哥带着妻子和5大包行李坐在地上,重重地舒了口气。“还好,今年不挤,要是往年,最挤的时候还没到呢!”

  辛苦一年了,夫妻双双把家还

  人不挤了,还是紧张

  徐大哥等的是凌晨2点10分开往安徽阜阳的N512次列车。他说,虽然春运刚开始,但在南京打工的民工基本上已经走得差不多了,他们可以算得上是在赶民工返乡的末班车了。“我们工地元月份就分批放假了,工人们已经走得差不多了,我们是最后一批。”

  空荡的候车大厅前,工作人员按部就班地剪着票,“今年春运从南京坐车的民工比往年少很多。”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运未至时,铁路部门就加开了不少班次列车,让已经放假的民工提前坐上了火车,而不必等春运开始时,再一窝蜂地挤着回家。

  因为列车晚点,凌晨4点,N512次开始剪票,徐大哥所在的剪票队伍总共也就十几个人。剪票口铁栏一打开,徐大哥一路小跑在最前面,妻子紧紧地跟着他,身体有些失去平衡。到了站台,火车还没进站,徐大哥长长地舒了口气,“早知道这样,就不跑了!”乘坐N512次列车的人没有想象中多,一共也就100多人,乘客们聚集站在一起,长长的站台显得越发空旷。4点08分火车到站,徐大哥第一个登上火车,甩下行李,转身去拉妻子。其他乘客有条不紊地跟在后面剪票,看来也只有徐大哥还处于往年春运赶车时的状态。

  还有“位子”坐,满足了

  4点12分火车缓缓离开站台,徐大哥和妻子还站在门口四处打量着可以放行李的地方。车上座位已经坐满,过道上也站着人,民工们大部分聚集在车厢接头处,行李就靠着车门两边堆放。徐大哥的行李不算多,他将装食品的包和一个麻袋塞进了离车厢接头最近的座椅下面,把装被褥的包摆在靠车门的地上,自己和妻子就坐在了上面。“比我想象得要好,还有‘位子’坐!”徐大哥又呵呵地笑了起来,对自己的这个创意很满意。这次,夫妻俩带了5000多块钱回家,下学期8岁的儿子交学费要用一部分,余下的存起来,将来在自家的地上盖房子。在和徐大哥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得知,徐大哥所在的工地今年发放工资很准时,“放假第二天,工资就全部发到手了,我还买了一些年货。

  5点左右,列车到达滁州车站,记者打算与徐大哥夫妇告别时,两人都已经坐在布包上睡着了。列车到站开门时,乘务员将徐大哥叫醒了,得知记者要告别,徐大哥留下了阜阳老家的电话。昨天中午记者打电话到徐大哥家里时,徐大哥告诉记者,他们不到12点就到家了,一家老小已经做好丰盛的午餐,等着他们吃团圆饭。快报记者王觅

  追赶

  上午10:20,开往铜陵的5047次列车,在晚点两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南京站。车门刚打开,焦急的人群就开始往上冲,但这列从上海开过来的车里,已经非常拥挤,人群堵在门口,却上不去。一名年轻女子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3个大包,连跑了两节车厢,都没能挤上去。不得不向更远的车厢跑去。

  挤得从车窗

  都钻不进去

  “帮帮忙,求大家帮帮忙,再往里面一点。”在2号车厢门口,记者看到,人和行李全都堵在门口,车厢门根本无法关上,列车自然也无法开动。里面的旅客不停地抱怨着,站在门口的中年妇女涨红了脸,但还是将自己大包小包的行李尽量地往里面挤,嘴里不停地说,“帮帮忙吧,帮帮忙吧,大家都要回家过年啊。”在乘务员的调解下,里面的乘客总算又挤出一点空间,这才得以让车门关上。

  但还是有旅客被落下来。两男一女,3名民工模样的旅客怎么也挤不上车,急得想从车窗爬进去,试了两个窗户,却发现进不去。眼看着列车就要开了,他们眼都直了,拉着车站的工作人员不肯放,“有票凭什么不让我们上,昨晚上我们就赶到火车站了,一晚上都没合眼。”中年男子的扁担上挑着破旧的牛仔包、大编织袋,足有四五件行李,身上只穿了两件单薄的衣服,却满头大汗。他冲到门口想再试试,但车上实在是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了,人被挤得紧紧贴在玻璃上。

  “没办法的,赶快去改签下午4点的车吧。”工作人员一再劝说,但他们还是不死心,踮起脚一个个窗口去看,企图能找到稍微空点的地方。直到火车启动,3个人才停下来,呆呆地站了好一会,只得无奈地离去。

  快报记者 孙兰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奚必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