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断创新才能增强实效(调查与思考)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地税局按照“定好位、收好税、带好队”的要求,积极探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取得了较好成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实践探索

  开展心理辅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心理健康,直接关系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单位的和谐稳定。自2003年开始,潍坊市地税局引入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广泛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档案。同时,完善实施分类辅导机制,开展个性化心理卫生辅导;探索建立心理卫生健康援助机制,实施心理卫生需求援助;拓延心理辅导内涵,努力做到寓教于乐。通过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使干部职工的心态更加健康、更加平衡。

  加强教育引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教育引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潍坊市地税局坚持把加强教育引导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环节,注重突出主题教育、做好典型宣传,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开展了自我对比启示教育、换位教育以及“自我算账、爱岗敬业”教育,结合实际工作,联系身边事例,引导职工珍惜工作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回报社会。同时,注重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让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潍坊市地税局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广大干部职工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精神上鼓励。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注重做好人文关怀文章;按不同需求实施个性化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

  显著成效

  干部职工情绪理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通过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情绪理顺了,心理压力减轻了,思想疙瘩得到化解,普遍树立了终生学习的理念,形成了“有为才有位”的共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蔚然成风。目前,全市地税系统大专学历以上人员占77%、本科学历以上占44%,很多人取得了信息化初级、中级证书和注册税务师等资格证书。

  单位凝聚力增强,和谐氛围不断巩固。通过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干部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比如,通过组织局长、职工民主对话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切实解决问题,使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通过开展“学习他人长处、赞美他人优点、促进和谐发展”活动,同事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对方的长处优点,在互帮互学中实现共同进步,使同事关系进一步融洽。

  工作效率提高,单位建设蒸蒸日上。通过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心齐气顺,心思和精力更多地用到了干事创业上,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稳步上升。2002年至2006年,全市地方税收收入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同时有8个单位获得全国文明行业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13个县局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有益启示

  心理健康教育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有效手段。思想政治工作是依据人的思想活动规律进行的,而人的思想活动规律又受制于心理活动规律。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矛盾问题都是由心理问题引起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帮助职工理顺情绪、平衡心态,从而达到推动工作、促进和谐的目的。善于把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最佳效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有效手段。

  满足人的合理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潍坊市地税局注重在政治、生活、精神等方面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满足了广大干部职工合理合法的精神和物质需求,进而促进了单位事业的发展。这启示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应将工作的出发点放在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来。这是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因素。

  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没有群众发自内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思想政治工作必然变得苍白无力。潍坊市地税局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让群众全员参与,从心理辅导科目的制定到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坚持让群众说话,实现了群众之间的相互教育、相互帮助,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现实,更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这充分证明,群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也是主体,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执笔:戴焰军、刘玉瑛、李永华、胡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