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别让大雾再成为高速路“杀手”(车坛絮语)

  那个惨痛的场面至今也无法忘记。2006年12月25日凌晨5点左右,一场大雾让长潭高速公路由南往北方向行驶的车辆反应不及,从马家河到殷家坳路段,接连发生10多起追尾事故,有60多台车在追尾事故中受损,有5人当场死亡。

  痛定思痛,这次严重追尾事故就像一块鲜血淋漓的警示牌,时刻在提醒着我们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交警部门以及各位汽车驾驶员:一定要特别注意雾天的交通安全!其实,防止雾天发生事故,除了交警、路政、收费站都应制订雾天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驾驶员,只要驾驶员在雾天行车多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很多事故是可以避免和减轻的。

  一是要经常注意天气预报,及时收听当地的交通电台,随时了解路况信息,以便提前做好行车计划,尽量避免在大雾天气出行。

  二是在雾中行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出车前,检查车辆雾灯是否正常。未按国家标准安装雾灯的机动车不能进入高速公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会什么都看不见。

  三是限速行驶,保持车距,禁止超车。雾中行车,在打开雾灯和近光灯的同时,应注意限速行驶,留意观察路边关于雾天的限速标志,即使在轻雾区也要适当降低行驶速度,适当加大行车间距。遇到浓雾突然降临,来不及进入就近的服务区时,应尽快把车停靠在高速公路路肩上,打开雾灯、示宽灯和尾灯、近光灯和双蹦灯。停车后,所有人都要从右侧下车,离开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公路的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能翻过护栏,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撞的车碰到。等到视线恢复到一定程度时,尽快离开路肩,或根据实际情况到服务区找安全地带停靠。

  四是在雾中行驶要勤按喇叭。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

  五是要靠中间行车。在大雾中,可以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行驶线行驶。千万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不小心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

  六是发生事故后应迅速采取安全措施,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后面来的车辆不要挤占紧急停车道,以免给交通管理部门疏导交通、抢救伤员、清障救援等工作造成不便。

  (作者系湖南长潭高速公路工作人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