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袁亚非发动宏图三胞大跃进

  袁亚非放言:“三胞集团目前旗下有四大支柱业务,一年给我贡献近10亿元利润。我有钱,撑得起!宏图三胞进了北京就绝不会退出。”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宏图三胞董事长袁亚非是个凡事追求舒服的人,他自己这样认为,别人也认同。所以他穿乔治·阿玛尼的衣服,抽古巴雪茄,到哪儿身后都跟着几个穿西服打领带、表情严肃的手下,说话嗓门也大到向60亿身家看齐。

  元旦一举打进垂涎3年的北京市场后,他更舒服了。
1月14日和2月4日,袁亚非两度在京接受本报专访,详解宏图三胞北京大跃进。按他这个计划,一年后他将在北京的数码、IT销售上与苏宁、国美比肩。至于中关村的电子市场,他基本忽略不计!

  观望三年进京圈地

  袁亚非今年基本每十天来一次北京,每多来一次,主场感受都强烈一分:他旗下的IT零售连锁宏图三胞正以平均两周一家店的速度快速复制,北京地头上管他叫老板的人越来越多。

  元旦宏图三胞杀进“京城第一家电圈”马甸,贴身国美、苏宁和大中三巨头肉搏,1月中旬朝外店又亮相百脑汇对面,与之隔街对峙。2月份宏图三胞更要3店连开,北京冬季的寒冷丝毫没影响宏图三胞的大跃进热情。

  “我们春节前开5家,五一前开到15家,年底开到30家。”为此,袁亚非不惜将宏图三胞扩张向北京重点倾斜:“我给他们下的死任务,北京30家店一家都不能少,抢占IT零售市场20%份额。”

  此前,宏图三胞在北京城外足足观望了3年。谈到此次“突然袭击”,袁亚非表示时机已到:“北京市场反正要进,现在进比晚进好。WTO后的大形势也提醒我们,越晚成本越高。”袁亚非说。

  另一个原因是,宏图三胞在上海成为IT零售老大,也让袁亚非腾出手:“我们在上海有30家店、江苏有50家店,苏沪皖地区的店开得差不多,该进北京了。”

  不过,袁亚非当老大的时间预约在2010年:今年布局,2008年和2009年高速发展,到2010年宏图三胞要开到500家,销售额达4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IT分销渠道。

  开疆辟壤起用狠角色

  在北京,三大家电连锁门店有150家,永乐和盛兴也曾叫嚣要开30家店,不过很快被证明只是“天有多高,嘴有多大”。但袁亚非说要开30家,业界很重视,因为他派到北京的人是狠角色。

  此人名李宇松,曾在宏图三胞,2005年突然被大中花100万年薪聘任为IT事业部总经理。随后一年,李宇松搞得中关村电子市场群体郁闷。

  但2006年底,李宇松又现身宏图三胞,并以特派大员身份反手与大中作战。京城家电业盛传,他实际是袁亚非为进北京而派到大中的卧底,演出一幕家电连锁版“无间道”。

  “李宇松可是个人物,当年TCL家用电器的老总。在TCL的故事波澜起伏。有这种人生经历是多么好的一件事!”袁亚非谈起此人津津乐道,“李宇松去大中,初衷是希望回北京,我们当时北京没有店不能满足他,只好放他走。他到大中不久发现两家企业产业特点完全不同,待了一年又离开了。”

  “这时,我南京一个对手找到他,年薪100万请他操盘一个新IT连锁,要跟我对抗。李宇松直截了当劝他,你的人生观跟我李宇松差不多,你的价值观又想向袁亚非靠拢。但人生观决定价值观,所以你注定干不过袁亚非。”

  “对手不服,李宇松接着说,袁亚非搞IT连锁,第一年就亏了2000万。他每天十几个小时开会,连开一个星期,最后确定方向没错。第二年,他又扔了6000万进去。你要亏了2000万,你还敢再投6000万吗?一席话,彻底打消了这个对手的念头。”

  “你知道这说明什么吗?”袁亚非反问记者,“这说明李宇松看人很明白。他知道企业经营者跟企业领袖有区别。所以这次宏图三胞进北京,我又把李宇松找回来了。”

  灭的就是电脑城

  因为号称“连锁巨头”,宏图三胞一进京,业界便将其摆到了苏宁、国美对面。但在袁亚非看来,他的主要对手还是中关村电脑城。他从这种经营模式起家,熟知其弊端。

  “电脑城的传统销售习惯是个阻碍。很多东西不能标准化。拿手下伙计来说,你知道我当初怎么培养他们吗?我要求他们先花5分钟和顾客聊天,立刻判断出他有没有钱,懂不懂电脑,怎么宰他。”

  袁亚非看定,在电脑城,核心竞争力不是资金和技术,而是察言观色、随机应变。一张嘴搞定顾客就能赚钱。可这个本事无法大规模复制。电脑城的经营模式十年前如此,现在依然。

  “而宏图三胞可以将DIY生产线搬到门店,将攒机品牌化。我的红色快车服务中心有2000个客户工程师,我甚至有自己品牌的一整条电脑生产线,中关村电脑城怎么跟我比?”袁亚非忽略对手有其自信处,“不是我非要逼死电脑城。这是一个新业态对落后业态的取代。我们只是加速器。”

  家电连锁不要惹我

  虽然袁亚非矛头直指电脑城,但150家家电连锁无论如何不是摆设。而且他们也对数码、IT市场欲望炽热,厮杀在所难免。对此袁亚非态度明确:企业各有自己的基因,没竞争的生活不舒服!

  “一个CPU制造成本只有5美元,卖200美元,每年跌价30美元,这是IT业的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CPU性能提高一倍,身价缩水一半;而家电成本80%是制造成本。”袁亚非不惧家电连锁的最大理由是,“家电进一批货放半年都能卖,但IT产品一周没卖掉就积压。两类产品更新速度、销售方式、服务模式截然不同。”

  “像CPU这样的核心部件,我们能把英特尔和AMD的全年计划搞到手,并且有专门人员盯牢各厂商。厂商的新品计划采购人员一清二楚。宏图三胞资金和库存一年周转52次,产品快速消化,不会积压。而家电连锁资金一年周转8-10次,IT产品一次采购3-6个月的货,卖不动就越留着越没人买。”

  “一台电脑有13个零部件,每个部件有10个牌子,每个牌子有10个型号,我们全能卖。宏图三胞销售上万种计算机辅件。哪个家电连锁做得到?”

  所以袁亚非相信:“做电脑的不懂连锁,做连锁的不懂电脑。企业基因完全不同,国美、大中不是我们的对手。”

  玩得起“大富豪”游戏

  要在北京一年开30家店,光基因好不行,关键得有钱,尤其是玩连锁这种超级“大富豪”游戏,袁亚非的60亿财富,这时比任何模式都有说服力。

  “三胞集团目前旗下有四大支柱业务,一年给我贡献近10亿元利润。我有钱,撑得起!宏图三胞进了北京就绝不会退出。”一谈到财富,袁亚非的口气顿时变得极其无畏。

  “三胞集团旗下房地产一年利润4亿元,金融业务一年利润1亿-2亿。IT连锁我们做到100亿元年销售规模,制造业也有40亿-50亿元营业额。我有全国最大的IT连锁、电缆产业和汽车电子制造产业,奥迪A8的汽车电子和富士通打印机都是我生产的。”

  “财富对于普通人是生活资料,但对于我只是生产资料。”袁亚非此话颇有些舍我其谁的得意,“当初我进上海亏了一年,大家以为我会很快退出。但我出手8000万干脆在上海徐家汇买下一家店做旗舰店。之后,上海宏图三胞狂开20余家,连灭50家上海电脑城做了IT老大。”袁亚非举此例的用意似乎在敲山震虎:“我袁亚非做事向来志存高远,睿智而后行,进北京就是为了当老大。”

  “按道理做事”意味深长

  2007年中国家电业的第一阵强音,无疑是对市值的呐喊。苏宁在A股创造的520亿元市值,给所有连锁巨头打开了财富想象空间。相比之下,宏图三胞全国门店价值,更是个待掘金矿。

  袁亚非当然不会对金矿视而不见。近日资本市场传出消息,袁亚非最近频繁接触机构,意图将宏图三胞连锁从目前宏图高科(600122)中剥离,另外借壳上市,结果有望在今年7月揭晓。

  对此敏感问题袁亚非昨天避而不谈。但其表示,从2000年最初与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合作,到2004年收购宏图高科至今,宏图高科业绩稳步上升,已能靠制造主业业绩实现自身造血功能,股价也从2元涨到现在10元左右。“我们会按道理做事!”袁亚非意味深长地表示。

  “人生如赌台,只要没出局没有谢幕,最后结果就很难说。”在袁亚非看来,“不管是进京还是未来在资本市场,宏图三胞这盘棋都还只是开盘阶段,接下来会渐入佳境,会出现很多妙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亚非 | 李宇松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