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债券基金今年充满赢利机会(图)

韩会永 华夏债券基金经理

  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2000年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华夏现金增利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华夏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4年2月起任职)。在其管理下,2006年4月,基金获得了2005年晨星(中国)唯一的年度债券型基金经理奖。在刚刚揭晓的第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获奖名单中,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华夏债券基金获得唯一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称号。


  初印象———

  慢条斯理的亲和基金经理

  上周五上午,我和同事采访了华夏债券基金经理韩会永先生,韩经理个子不是很高,眼神中充满智慧,虽然工作很忙,但在采访过程中他非常有耐心,而且极有条理,给人慢条斯理的感觉。韩会永先生表示,其实工作压力很大,平时喜欢用运动的方式减压,最擅长的运动是游泳和网球。

  基金经理韩会永:

  大势判断

  今年债券吸引力更高

  2007年,人民币升值及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导致市场资金面宽松,会继续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持。同时,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总体来说,债券收益率水平的上升使债券的吸引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信用市场的发展也使得获得较高的债券持有收益率成为可能,再融资恢复后,可转债供应的增加将使可转债市场更为活跃,从而为基金带来非常好的赢利机会。

  投资风格

  关注风险 稳中求利

  韩会永讲到自己投资风格时表示,“通过研究发现债券市场中的各种机会,追求较高回报。密切关注投资风险,控制基金的波动性,强调收益和风险的配比。”从过去华夏债券基金净值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来,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创造最大的绝对回报是他一直追求的基金投资目标。

  债券基金在债券市场是交易型的投资者,即不仅仅拿利息,还积极操作,赚取差价,从而能获得较高收益。债券投资的收益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利息。二是债券的价格。债券的价格是有市场波动的,在波动过程中进行积极操作,在预测债券市场下跌的时候,减持一些债券,或者把持有债券的剩余期限缩短,这样可以减少基金在债券下跌的时候受到的影响。对债市看好的时候,会增持债券,把持有债券的期限拉长,这样上会给基金带来丰厚的收益。第三是可转债。主要是利用它的正股上涨带动它价格上涨来实现收益。

  投资策略

  配置不同种类债券

  华夏债券投资基金的投资对象是债券,包括普通债券和可转换公司债券。普通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央行票据和回购等其他一些货币市场的投资品种。可转债因为可以转换成股票,价格变化和对应正股有一定关系。但它受债性保护,下跌风险是有限的,上涨没有限制,这类资产收益风险配比比较好,是一类很有优势的资产。

  韩会永表示,普通债券的价格主要和利率相关。利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关系,利率上涨会导致债券价格的下跌。另一方面,会使以后拿到的债券利率更高,价格更便宜,再投资的收益率提高。韩会永表示升息会对债券投资增加压力,也是他主要关注的风险,但这也会使债券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增加。

  他准确把握了2006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年初基金持有较多的企业债,在一季度债利差缩小中获利。一季度末,基金继续提高组合流动性,大幅度降低了债券组合仓位和久期,持有品种主要转向央行票据、剩余期限较短的国债、金融债及浮动利率债券,规避了投资增长过快和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导致的债市下跌。下半年,基金适当提高了组合久期,增持了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和可分离交易可转债品种,实现了较高的持有期收益。

  可转债方面,基金年初保持了较高的仓位,贡献了可观的回报。随着股市上涨及可转债公司股改的进行,逐步减持了可转债,规避了三季度股市调整对基金的不利影响。四季度基金逐步增持了债性保护较好、公司基本面良好的可转债品种,特别是在一级市场恢复发行后,重点投资了新发行的可转债,实现了较好收益,基金投资的优势品种包括华发转债、招商转债及钢钒转债等。

  韩会永说:“选择可转债的时候首先从可转债的债性保护上分析,分析可转债的收益率水平;再有就是分析它的转股价修正等条款,考虑转股价修正条件等因素;然后考虑公司基本面的情况,选择基本面好,成长性好,股价上涨潜力大的可转债。”韩会永表示具体的投资策略是在可转债整体价位比较低,收益率比较高的时候持有的仓位比重比较高。

  [名词解释]

  久期:又称为麦考利久期(MacaulayDuration)。是考虑了债券产生等所有现金流的现值因素后测算的债券实际到期日。

  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全名叫做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bond;CB)在目前国内市场,就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所以投资界一般戏称,可转债对投资者而言是保证本金的股票。本报记者高晨

  声明:本文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会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