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惕利益阶层“抱团”扭曲房价调控(每周经济时评)

  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原司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元端日前表示,不能期望房控使房价下降,因为即使房价大幅下降,低收入者仍然只能“望楼兴叹”。张元端称,经验告诉我们,房地产投资增长为GDP增长的两倍左右为宜,去年GDP增幅为10.7%,而房地产投资16416亿元,同比增长24%,基本匹配。

故目前楼市不仅未“崩溃”,且正稳步发展(见2月4日《文汇报》)。

  尽管张元端是一位退休建设部官员,也在专访中罗列了不少数字驳斥“中国房市泡沫论”,笔者依然替他的这份“勇气”感到惊讶。中央各部门推行房控的主旨就是要调控房价,挤兑其中的虚高泡沫成分。张会长甩出这句透着冷气的“不能期望房控使房降价”,那么对望着虚高房价捶胸顿足的无房户来说,是不是从此该熄灭心中对“房控”尚存希望的殷殷盼心?

  显然这是一股漠视苍生情怀的逆流!其成因很简单,从张元端头上的诸如“常务副会长”“顾问”之类的有涉房地产业的荣誉光环还未褪色便可窥其究。说白点,这是一种高端意识思维同利益群落的“抱团”现象。记得就在去年11月7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设部官员曾公开表示过,全国房价依然高位运行,“国务院对房控情况不满意,现在有关部门感到压力很大”。

  国务院的压力当然该成为一种房控动力。不管是国务院还是民间,人们基本已达成这样的共识——在当前中国公民收入增长率徘徊不前的境况下,房价的上涨水平的确已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但此民生购房实情,一到意识高层就出现了变味迹象。诸如北大教授厉以宁称:“该鼓励中国人购两套房,在家一套,出去玩一套。房价涨得快很正常。”北大教授萧灼基称:“不要轻言房地产泡沫。”那些闷声捞钱的房产大鳄,也时常抬一下头与学者附和起来——冯仑说:“成为房奴活该!”任志强曰:“房地产就该暴利!”

  凡此意识频见报端,我们除了怀疑少数人被民意逼得情绪失控或歇斯底里外,更有理由担心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某些监管缺失,正在成为意识利益阶层趁势横向“联盟”之基础。因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远未实现充分竞争,商品房在中国还具有公共性与特殊性,价格形成机制也远不像汽车、电脑等那般明晰。在此语境下,包括一些房地产监管部门的官员和退休官员在内的意识领域的“精英声音”,便毫不隐讳地“抱作一团”,站出来为失魂落魄的虚高房价“叫魂”。

  目前楼市需求就是被这种“抱团意识”给一步步扭曲而放大的。在此意识掣肘下,投机性需求、恐慌性炒作、囤房抬价等现象仍很严重。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去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23亿平方米,占房地产市场的26%,大大超过10%的国际警戒线;单北京就冒出13万套空置住宅,但房价却不降反升。且这种联盟对抗房控的意识还具有传染性和辐射性,使这块利益蛋糕成为“联盟成员”眼前的致命诱惑。如此,这些“成员”或明或暗地对抗房控政策便在情理之中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