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上热衷晒工资”的社会学分析(名笔)

  近来最热的话题可谓是“网络晒工资”了。所谓“晒工资”,就是指将自己工资条中的全部明细项目如数公布在网上。登录各大门户网站和知名论坛,从“董事长女秘书的工资条”到“硕士毕业6年被老婆骂的工资条”,公布工资条的帖子比比皆是,而且点击量和人气都极为可观。

国企工资条、教育类工资条、毕业生工资条、公务员工资条,“晒工资”大有越演越烈之势。昔日比“女人的年龄”还私密的个人工资条,就这样在网上“祛魅”了,这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一种社会心态?

  首先,工资条在我们社会中是一个被充分隐私化的东西,公开谈论人的收入状况更是一种社会禁忌,但窥视别人或暴露自己的收入又其实是一种人之本能和常情,而且随着现代经济社会收入差距的拉大,收入更成为每个人最关心的话题。每次朋友或同学聚会的时候,其实大家心里都特别想谈论收入话题,可社会禁忌让他们根本说不出口,收入高想暴露的人怕别人说自己太张狂,收入低想哭穷的人怕被嘲笑,想打探别人隐私的人怕被指为不礼貌。于是大家在收入的讨论上,只能停留于一种心照不宣的虚伪客套层次。而网络为人们释放社会禁忌的压抑找到了出口:在网上公开自己的工资条,收入高的人可以在其他人的惊讶和追捧中找到满足感,收入低的人会在同情和痛斥不公的帖子中找到精神补偿,更多人则能通过公开自己的工资了解到别人的收入状况——因为网络社会是匿名和陌生的,他们从“晒工资”中满足窥私、发泄和好奇后,又不必承担什么道德和世俗压力,不必害怕仇富、打劫、借钱、税务找上门等突破社会禁忌所带来的麻烦,匿名中人们没有交往的心理障碍。

  其次,网上“晒工资”折射出一种民生焦虑,生活负担的加重引起了公众对收入的极度敏感,公众以“晒工资”的恶搞方式进行一种集体自嘲,表达对沉重房贷、医疗、教育等负担的不满,对“油盐酱醋什么都在涨,就只工资不涨”的抗议——前段时间北大副教授阿忆在网上“晒工资”哭穷的行为曾引起舆论的热议,其实,许多“晒工资”者都与阿忆有着同样的意识:瞧,工资单都拿出来让你看了,收入就只这么多,如今靠这工资够过怎样的生活呢?

  最后,网上“晒工资”表达了一种对当下分配不公的不满。敢在公共空间“晒”自己的工资的人,表现出一种收入阳光和透明的自信,他们是在向许多不敢“晒”自己工资的群体叫板——电信、电力等垄断行业的从业者们,阳光极不透明的公务员们,你们敢到公共空间里来“晾晒”自己的工资吗?

  有评论者称,“晒工资”裸露出一种单调的价值观,把自己的钱袋翻开示众,毫无遮拦地公布个人收支,意味着用金钱来称量人生价值的简单思维已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私隐线”——笔者是不认同这种分析的,这分明是一种无奈和自嘲,哪里是进行攀比。

  曹林,青年杂文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