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民企老总发起民间医改:致力协调医患利益分配


  如何避免医生开“大处方”

  但作为长期生存在“潜规则”之中的刘群,本应是“既有秩序”的维护者,又是什么让他产生了“革新”的念头?

  “我推出‘惠民行动’,其实是既有公心又有私心。

” 刘群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所谓私心是,由于把现在医疗费用高的原因归咎于高药价,全部推给了医药企业,医疗企业的生存现状十分艰难,作为一个多年从事医药企业的局中人,为维护自己的利益我要改变这种现状;所谓公心是,现在医疗费用不断上涨,持续走高,民众就医越来越贵越来越难,同时,国家的财政压力也很大,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出身的企业家,我觉得有责任来改变这个现状,帮助国家分忧,为民众降低医疗费用。”

  为此,刘群提出了“医疗费用虚高理论”,并判断出“看病贵、看病难”是不规范的医疗行为带来的。“比如,现在医生为了拿回扣,肆意给患者开大处方,做不必要的大检查,最终不但使医疗费用虚高,还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并且造成药物滥用的危害。”

  “‘惠民行动’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据刘群介绍,为避免医生开大处方,“惠民行动”中规定,医生在处方里只能写药品的化学名称而不能写商品名,比如“皮炎平”只能写成“地塞米松软膏”,“地塞米松软膏”这一化学名称的药品由多家药企提供,电脑会自动选择品牌。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一办法确实达到了目的。据加入“惠民行动”的南川人民医院院长李剑平介绍,2006年与2005年相比,药品收入占医院收入的比例由48%降到了33%。

  据刘群介绍,截至2006年12月底,“惠民行动”已经有7家医院和1900家医药企业加入,拥有6.9万名会员,覆盖了重庆市的四个区的近500万人口;为会员提供了医疗费用补贴220万元以及特别救助33万元,为民众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约2000万元。

  但是,作为“惠民行动”发起者的长龙集团到目前为止却还没有得到实惠。“现在‘惠民行动’还处于起步阶段。”刘群解释说,去年长龙集团投入了1000万元,今年准备再投入1000万元。

  “‘惠民行动’得到了广大患者、医院、药企的支持,是一件惠及民众、为政府解忧的好事。只要合作医院的病员增长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最后通过巨量的会员就诊而获得利润。” 刘群对前景表示乐观,他表示,目前很多外省市的医院对“惠民行动”很感兴趣,有的来重庆调研,有的还申请加盟。

  “我预计在两年内加盟‘惠民行动’的医疗机构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加入联盟的民众将超过2亿人。”刘群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如何兼顾病人、医院及医生各方利益

  这套看上去对患者近乎完美的模式,自身证面临多种风险,它的前途依旧未卜。

  首先,政府支持与否很重要。“惠民行动”兴起于企业、民间,虽然实行的是市场化操作,但没有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难有作为。

  到目前为止,政府对“惠民行动”还没有明确表过态。此前,重庆市医疗改革办公室官员龚懿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对“惠民行动”很关注,希望“惠民行动”能真正落到实处。除此之外,政府方面没有发表任何评价。

  “‘惠民行动’涉及到医疗体制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的重大问题,政府在这个问题持审慎态度,我是理解的。我认为现在政府的不表态也是一种形式的支持。”刘群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其次,有专家认为“惠民行动”或多或少地带有公共产品色彩,同在政府主导下的医改模式存在着重叠现象。提供公共产品是政府的职责,是民间机构无法取代的。

  “重叠有什么不好呢?在医疗服务这个问题上,如果民间机构能够做好,就不要政府再花纳税人的钱来做了,这不是件好事吗?如果一个民间机构都能把政府管的事情做好,那就证明了政府在这个领域没有干预的必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刘国恩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真正让刘国恩担心的倒是‘惠民行动’在进一步发展中的可持续性问题。他表示,“惠民行动”的基本理念类似于美国的HMO医疗模式(健康维护组织),但“惠民行动”专业化、组织化程度太低。

  “‘惠民行动’现在只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在其规模扩大后,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它的资金管理问题,在美国的HMO其资金是按基金等金融产品的管理模式来运作的。以‘惠民行动’目前的组织形式是无法做到的。”刘国恩认为。

  另外,医生收入问题也至关重要。“在这个行动中,医生个人收入明显降低,医院收入补贴医生极其有限,影响了部分医生的积极性,而长龙集团作为企业,假如去补贴医生,既非其责,也难以持久,而且面临‘商业贿赂’的质疑。在政府没有真正承担起保障公立医院医生收入的责任之前,‘惠民行动’在这个问题上是难以有所作为的。”重庆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艺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刘群表示,目前他们和院方设计了一套方案,按处方次数和按病种支付劳务费用。对医生提供一定数额的补贴,增加医生的劳务收入,以此来保证医生的积极性。

  “我提供的补贴不属于‘商业贿赂’,进行商业贿赂的目的是让医生多开药提高医药费从中牟利,我提供补贴是对医疗服务收入机制进行转换的尝试,是为了降低医疗费用,你见过这样的商业贿赂吗?”刘群说。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群 | 刘国恩 | 方式 | 朱艺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