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苏州首家代驾公司“死亡”调查

  2004年5月,《苏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禁酒的五项规定》正式施行,其中一条“禁酒令”更是震动全省。正在此时,苏州首家代驾公司应运而生。然而,记者近日从苏州石路工商所获悉,首家代驾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寿终正寝。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该公司无疾而终的主要原因为经营惨淡。

  时隔近3年,该公司的“惨淡”不禁又让人们想起了当时震慑一时的“禁酒令”。那么,何以酒后代驾服务会如此生意惨淡,本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酒后代驾因禁令而生

  2004年5月28日,本报以《禁酒令“泼凉”苏州餐饮》为题,报道了苏州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自明文规定除受组织指派接待外宾和港澳台客人外,严禁党政机关人员在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在值班时饮酒;严禁着制服在社会公共场所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等,“禁令”的颁布对苏州餐饮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事物发展总是相对的。据了解,该禁令促成了当时一个新兴服务行业,即汽车代驾服务。切合当时的实际,确切地说,叫酒后代驾服务。就在该禁令出台短短10天不到,一家名叫苏州市安达服务有限公司,即苏州首家汽车代驾公司的负责人就开始纷纷向苏城各大酒店吆喝生意,提出为给酒店挽回损失,希望和酒店一起推出该项服务。如有顾客需要代驾,随叫随到。在市区10公里半径范围内,每次服务收费为50元。这样的服务可以避免酗酒者酒后驾驶可能引发的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针对“禁令”中涉及的人员。

  然而,苏州市石路工商所副所长杨龙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家代驾公司是于2004年下半年注册登记的,服务范围就是专业汽车代驾。在2006年3月至6月期间,该所没有收到任何安达服务有限公司上报2005年年检的文件。到现场查看时,才知道该公司已经早已不存在,并查无下落。杨龙介绍道,按照新公司法,通讯、上门联络不上公司负责人,公告两次之后,将吊销该公司的营业执照。

  昨天,记者来到了安达公司所在地,石路附近的南阳里11号,发现这家公司已经变成了一家烧烤店。该店老板操着东北口音告诉记者,他完全不知道这里曾是一家代驾服务公司,在他盘下这家店之前,这里是一家热水器专卖店。记者随后了解到,安达公司2006年就没在营业,一致说法是,生意不济,遭遇生存危机。

  禁令是显灵还是失效

  或许酒后代驾服务和当初的禁酒令并无直接关联,但人们还是再一次地将安达公司的“惨淡”回眸到禁令上来。就在原安达公司的附近,一个居民笑着说:“看来禁酒令是厉害,公务员果真没有人喝酒了。”

  苏州清华酒店的老板对禁酒令感慨较深。从当初禁令刚出台到现在,他仍然惦记自己因此下滑的营业额。“至少一半”,陈董强调,“这个禁酒令执行得太认真了,我的酒店很久没有见到过公务员中午饮酒的场面了,不喝酒,菜都点得很简单。”这一说法在各大酒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苏州市区一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中午一坐下来就会像提醒自己一样告诉在座的各位:禁酒令,中午不能喝酒。当然,也有难免的时候,但也就是点到为止,助助兴而已。

  当记者问及代驾公司生意惨淡是不是因为少有酗酒者时,清华酒店的陈董表示,这只是其一,主要还是因为酒店担心代驾者如果发生意外引发纠纷,酒店没有必要因为一项额外的服务,去承担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记者在近日采访一些党政机关单位时发现,禁酒的现状似乎并不那么乐观。尤其是春节即将到来,各单位领导每天饮食的关键词成了年夜饭。“吃年夜饭哪有不喝酒的道理。”一机关单位人员如是说。2月1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苏州高新区一机关单位采访,无意推开某书记办公室门时,一阵酒气扑面而来。看到记者的到来,这位领导显得局促不安地告知了记者需要的信息。

  “或许中午喝酒的情形有所好转,但酗酒的情况还是或多或少地仍然存在,甚至存在酒后驾车的问题。”苏州市某机关单位领导告诉记者,公务员在不该喝酒的场合又开始喝酒了。尤其是最近,在一些晚宴场合难免有酗酒之嫌,影响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形象。谈起代驾服务,该负责人还意味深长地说,饮酒者,尤其是党政机关人员,怎么放心让代驾者开车送回单位呢?

  昨天,记者来到苏州市一十字路口,从交警口中得知,最近公务员中午饮酒比较多见,查出来都已一一记录在案。具体处理视违规程度而定。此外,据知情者透露,2005年有一批党政机关人员被纪委通报,并接受了相关处罚。

  因此,酒后代驾公司的“惨淡”,看来与禁令并无直接联系。

  代驾在尴尬声中前行

  在分析安达公司结业的具体原因时,清华酒店的陈董介绍了这样一个经历。当代驾这一新兴行业出现在酒楼时,一心想挽回损失的他就把代驾服务的牌子放在了柜台前。他回忆说,该酒店一共就给顾客提供过两次这样的服务,后来就把代驾的牌子拿掉了。原因是,一次被送回去的顾客第二天找到酒店,问了很久当天醉酒的事,还问起了当天随身带的财物。陈董说,当时幸亏还能算得清楚,否则就惹祸上身了。因此,这也相应地提高了酒店的警惕性。“如果在路上发生交通意外,或者钱物有损失那就麻烦了”,据陈董介绍,目前该服务业尚不成熟,发生意外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行。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私家车主,几乎没有人愿意选择酒后代驾这一服务。一是担心车上及随身携带财物的安全;二是酒店可寄存汽车,喝酒后打的回去即可;三是不放心车辆。也有车主甚至认为,只要喝的不多,开车基本没有问题,并心存侥幸心理,认为酒后开车只要不被警察抓到就行。2月2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来到了观前街附近的几家饭店门口,此时正值中午散宴。记者发现,一些喝得脸通红的车主照样手持方向盘,从人来人往的步行街上呼啸而过。

  据了解,安达公司是苏州首个代驾服务公司,苏州目前也有一些租赁公司及车友俱乐部提供这项服务。提供服务者以个人身份提供酒后代驾、旅行代驾等服务。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将以个人财产做担保。

  其实,自2004年开始,酒后代驾就陆续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汽车服务行业,但是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现如今很少有公司专注于酒后代驾这一服务,大部分的做法是扩大自己的服务领域,比如汽车救援、汽车陪练、汽车租赁、长途代驾等等,提供综合性的汽车服务以求降低行业风险。

  一业内人士提出,代驾服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目前工商、物价、交管部门对代驾服务的管理基本处于真空状态,这样的局面也直接影响到了代驾产业的发展。

  谁是代驾公司的“杀手”

  春节将近,南京苏州这些大都市明显都加大了对酒后驾车的查处,但据从交管部门了解的信息,几乎没遇见专业代驾者。

  中国是个饮酒传统很重的大国,公务人员、商人以及普通市民都难以“抗拒”酒魅,尤其是节日期间。因此,酒后寻求代驾者应该是个有广泛需求的新业务,为何代驾公司“活”不下去呢?苏州公大律师事务所的於峰律师认为,代驾公司提供的服务法律关系很难确定,尤其是提供酒后代驾服务,车主人身安全以及随身的物品很难与提供服务者确定,仅仅是口头交代不具法律效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提供代驾服务是职务行为,必须由代驾公司赔付。而代驾公司往往是服务行业,注册资本低、工作人员较少,一起交通事故就能引发他们“人间蒸发”,导致该行业的诚信受到影响。如此恶性循环,不仅对行业自身发展不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因此,虽然代驾服务为许多人提供了一时之需,但是由于路面交通的复杂性,代价服务尚需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规范。

  此外,有关业内人士提出,代驾这一新兴行业的火爆,往往是受到一些外因的“刺激”,比如2004年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对酒后驾车者的处罚力度,以及苏州出台“禁酒令”等等,虽然在饮酒与法规的两难面前有了代驾服务的第三种选择,但问题是这样的“选择”能持续多久。实际上,整顿和处罚并不能治本,反而会引起逆反心理,交管部门应该思考高限处罚是否真正起到了教育作用。还有,那些用权力和身份能让酒精“遁形”的寻租现象,是不是也是代驾公司无形的“杀手”之一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董 | 杨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