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俄日竞逐南亚次大陆

  新德里最宽阔的拉杰巴特路已经好久没有如此热闹过了——在过去的一年里,路边的海德拉巴宫(中央政府大厦)和路尽头的维多利亚宫(总统府),迎来送往了多位国家元首和外国高官,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外相麻生太郎。

  2006年11月,继批准对印军售之后,美国国会又批准了美印民用核合作协议,美印能源及军事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一个月后,印度总理曼辛格应邀访问东京,两国政府首脑签署共同声明,宣布共同致力构筑两国间“战略性全球合作关系”;又过了一个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300人组成的代表团抵达新德里,与印度签署了近10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核能、军售、能源等多个领域。

  南亚次大陆何以变得如此热闹?美、俄、日缘何对印度表现出如此的热情?印度意欲实现什么样的战略意图?考虑到印度的地缘特征,四国之间的纵横捭阖可能对亚太、中东乃至中亚产生怎样的影响?

  俄罗斯的“圣诞礼物”

  普京此次与印度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俄罗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印政策的方向,那就是以能源和军事合作为依托,开发印度市场和抗衡美国战略攻势。

  俄罗斯对印战略

  1. 以能源和军售为工具,开发印度广阔的消费市场。

  2. 促进军事合作,激活俄印传统友好关系,抗衡美国的战略压缩。

  2007年1月25日,印度人开始庆祝他们的第58个共和日。当天,他们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宾——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前三次印度之行相比,普京此次来访给印度带来了丰厚的礼品,一口气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包括俄罗斯为印度新建4个核反应堆;印度从俄罗斯购进300辆T-90主战坦克——前一天,俄印两国军事技术委员会已签署一项价值2.5亿美元的协议,俄罗斯授权印度合作生产装备米格-29飞机的RD-33喷气发动机,而且讨论了进一步合作开发“布拉姆斯”巡航导弹、联合开发生产第五代战斗机及未来俄罗斯向印度出售米格-35喷气发动机等;俄罗斯同意印度在即将动工的“萨哈林-3”石油开采项目中持股。

  普京的慷慨令印度人兴奋不已,印度媒体甚至视普京为“圣诞老人”,将印度想要的几乎都带来了。

  当然,普京绝不是单纯送礼来了。截至目前,俄印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25亿美元左右。普京此次前来,就是要激发俄印之间的合作激情。普京此次与印度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很大程度上预示了俄罗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印政策的方向,那就是以能源和军事合作为依托,开发印度市场和抗衡美国战略攻势。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说过:“印度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为了实现“有声有色”大国的目标,印度对购买武器一向大方。印度议会近日通过的2006至2007财政年度国家预算法案,国防预算达到8900亿卢比(约合200亿美元)。

  另外,美国国会批准美印核合作协议后,只要核供应国集团的45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开启印度购买民用核设备之门,印度估计可以提供1000亿美元的核市场。这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印度驻俄罗斯大使说:“到时候俄罗斯即使不是第一个进来的,也是第一批。”

  随着经济的增长,印度能源需求的“胃口”越来越大。普京此次访印之时,印度总理辛格明确告诉普京:“能源安全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最重要的尺度。”而俄罗斯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储量、传统的军火出口大国地位及领先的核能技术,正好可以成为开发印度市场的武器。普京访印的时候,欢呼声最高的正是印度和俄罗斯的能源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达成一致,承诺联合竞标世界和印度的一些能源项目。通过投资海外油田,两国的能源合作数额无疑将大大增加。

  美国的“长线理论”

  从印度高速发展的经济和独特的地缘特征中,美国看到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价值。正如一位美国官员所言:“我们是天然的盟友。我们早就应该靠近对方。”

  美国对印战略

  1. 开发印度的军火、核能及消费品市场。

  2.稳定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对付从中东到亚洲的“不稳定弧”。

  3.利用印度的发展来平衡中国和抑制俄罗斯的南下战略。

  4. 与印度建立“战略竞争优势”,弥补将来的“知识资本的短缺”。

  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在外交方面并不重视印度。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00年访问印度,是22年来第一次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拖了很久才在去年3月份访问了印度。

  但是,布什政府在拉拢印度方面却投下了很大的筹码。首先是2005年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时,布什承诺与印度一起合作发展民用核能。按照美国法律,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只能提供给放弃核武器和加入了《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但印度从未加入该条约,而且在1998年试射了核武器。所以,布什是以修改法律为代价,给予印度优惠的承诺。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布什政府排除万难,一心向印的呢?

  首先,印度对军工武器和核能技术的迫切需要会为美国提供巨大的财富。

  其次,从美国的亚洲战略考虑,美印合作可以稳定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对付从中东到亚洲的“不稳定弧”。

  控制中东和中亚的石油对于美国是至关重要的。南亚是中东的侧翼和中亚的重要门户,控制了南亚的印度就掐住了亚太各国石油进口的咽喉,控制了巴基斯坦就控制了中亚石油进入波斯湾的出口。同时,布什一直对印度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的作用很满意,他说过,印度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穆斯林人口,但没有著名的“基地”人物藏匿于此。

  再次,就是利用印度的发展来平衡中国和抑制俄罗斯的南下战略。美国希望“阻止亚洲出现任何一个单独的、能够将其他国家排挤出去的力量”。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国战略和南亚专家特利斯认为,美国政府“没有决定将中国看作是战略竞争者,因为中国仍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解决诸多问题的伙伴”,但华盛顿对北京的警惕在不断增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认为,印度是今后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可以和日本相提并论。

  最后,经济因素也是美国寻求同印度合作很重要的一环。英国《经济学人》评论说,印度虎的经济咆哮正在亚洲回荡。如果人们以购买力来衡量的话,印度不久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美国印度企业委员会主席萨莫斯说,随着印度进一步对海外投资开放,美国公司的机会大增。如果民用核能协议得到通过,那么,美国可以通过提供设备获得一座金矿。

  另外,印度很多优秀的年轻人都涌向了工组岗位,但美国恰恰相反,培养出来的软件工程师数量达不到需要的水平。知识资本出现短缺,最终将威胁到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解决办法之一就是,与拥有知识资本的海外同盟建立“战略竞争优势”,那么印度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日本的“伙伴政策”

  安倍参选时出版的一本名为《走向美丽国家》的书指出,下一个10年中,日本与印度的关系将变得比中日和美日关系更为重要。

  日本对印战略

  1. 开发印度日益扩大的消费品市场。

  2. 保护从中东经印度洋到日本的能源进口通道。

  3. 寻找政治伙伴,提高国际影响力。

  正当印度成为西方会议室里谈论的焦点之时,日本也急于打破多年来与印外交的冷漠。

  冷战时期,日本与美国持有同一观点,与印度关系不冷不热。随着冷战结束,美国和印度先行加强关系,日本也紧随其后。目前,印度已成为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最大的受援国。去年12月印度总理辛格访日,最终实现了将日印关系从“全球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的愿望。上月3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又前往印度进行访问。有消息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准备今年访问新德里。

  安倍参选时出版的一本名为《走向美丽国家》的书指出,下一个10年中,日本与印度的关系将变得比中日和美日关系更为重要。这种过分热情的预言看起来不太现实,但至少折射出安倍强烈信任印度的未来潜力,主张与印度发展关系。

  面对庞大的印度市场,日本经济上的考虑不言而喻。日本现在位列印度境外投资国家的第四位,很多日本公司都是印度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印度公司也找寻机会去日本投资。日印两国的双边贸易表现也相当积极,日本是印度前五名的经贸伙伴。日本的贸易和海外石油进口大部分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但这条重要的海上通道却海盗猖獗。因此,日本的能源通道安全也需要印度的帮助。

  另外,虽然日本与东亚邻国的贸易并未因为历史问题受到影响,但在政治层面和受欢迎程度上,日本在邻国都遇到了困难。另外,因为历史原因,日本对俄罗斯也存有戒心。可以说,日本在东亚鲜有朋友。此时拉拢印度,正好符合日本的利益。

  印度的“左右逢源”

  印度没有表现出明显亲此疏彼的意向。它的目的是与世界各国发展一种平衡的、多样化的关系。

  印度外交战略

  1.多元化武器进口渠道,“联俄”、“携以”、“借欧”和“重美”。

  2. 扩大能源进口来源。

  3. 广结善缘,提高国际影响。

  军工方面,印度的基本战略是“联俄”、“携以”、“借欧”和“重美”。印度曾经约有70%的武器都来自俄罗斯,莫斯科也没有过多地染指巴基斯坦。这一点令印度对俄罗斯比较放心。虽然印度与以色列的军事合作关系有所增强,但印度仍是俄罗斯最大的军火市场之一。印度对太空探索的雄心,也要依靠俄罗斯的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俄罗斯仍是印度军购的主渠道,但同时印度也希望武器来源多元化,利用美国来促使俄罗斯向其提供更为先进的武器。同时也利用巨大军火市场的诱惑力,让美国为其提供更多的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

  如果印度和美国走得太近,而且选择错误的话,印度也会失去很多东西。比如,印度有意参加从伊朗经过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但由于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美国一直设法阻止。虽然美国国会通过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法案”,但印度国会却提出了很多不同意见。从印度总理辛格的角度说,完全依附美国的赌注太大。反之,对美国来说,印度之路并非畅通无阻。

  不仅如此,布什政府意欲利用印度抑制中国也可能是会错了印度的意。印度不会轻易毁掉与中国的关系去迎合美国。傅小强就此分析认为:“中国和印度要发展,都需要和谐的周边环境,这是两国共同的发展诉求。总体来说,中印关系在往好的方面发展。现在美国和日本投入这么多,究竟将来印度能给予多少回报,还要打个问号。”印度采取的基本策略是“左右逢源”,它不会轻易向某个大国靠拢,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不符合印度的外交战略。傅小强认为:“不管哪个大国,先承诺应承下来,得到现实的好处后再说。”

  在各国都对印度有所求而对其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印度左右逢源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关于美、俄、日持续关注印度所造成的影响,傅小强认为,现在还处于调整过程中,对亚洲的地缘政治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比如,美日希望印度崛起之后在中东、中亚等地为美国扮演帮手的角色。在不损害印度核心利益的情况下,印度可能会做出一些姿态,比如伊朗核问题或中东问题等。但一旦涉及核心问题,印度不会轻易答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布什 | 辛格 | 傅小强 | 定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