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时尚女魔头与韩少功

  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廊桥主妇,杂志主编?有点不靠谱。怎么穿着怎么做作都不像在时尚圈里混的。

  看了整部电影,只有结尾是我喜欢的。当大学生安德里娅拒绝了魔头女主编米兰达的邀请,毅然离开的时候,她问女魔头,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生活?女魔头回答她说,因为这是人人都想要的生活!

  时尚,就是这么奇怪的一个东西。

原先没有它,该怎么过就怎么过;后来有了它,仿佛没有它就没法过;最后离了它,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

  安德里娅的志向是做记者,误打误撞进了著名的时尚杂志,以为是做记者,结果成了女主编的跟班加秘书。开始觉得自己的一身打扮很自然很清纯,衣香鬓影的派对去多了,工作成为一种生活,改变在所难免,谁不想淡妆浓抹衣着光鲜举止优雅地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即使离自己当初的目标离自己当初所爱的人越来越远?影片的重心看似放在女主编上,连片名都叫《时尚女魔头》,其实在我看来,新人安德里娅在时尚圈里的一进一出才是最大的看点。

  电影是根据劳伦·魏丝伯格(LaurenWeisberger)的同名自传小说改编。她与安德里娅有相似的经历,刚大学毕业就为《时尚》杂志的主编当助理。一年后她忍无可忍辞职后写下这本书,书里那个从地狱来的老板无疑就是影射时尚的主编安娜·温特尔。不过,无论劳伦怎样丑化自己的老板,她还是下意识地暴露了自己的弱点,女老板会跟她说,不是我请你来的,时尚圈毕竟是人人想来的地方,“因为这是人人都想要的生活!”或许,劳伦所暴露的弱点是人性所共有的弱点?

  2007年的天涯第一期的开篇是韩少功的文章《一个人本主义者的生态观》,说到西方人对needs与wants的区分,即对需要与想要的区分。韩少功说,西方人很晚才关注这种区别,比如由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的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来加以强调,而中国古人孔子的“惠而不费”与宋明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都涉及了这个命题。“惠而不费”理解为“要实惠,但不要浪费”;而“存天理,灭人欲”被当代主流知识界理解为禁欲主义,其实是个误读。韩少功专门查了宋人的原著,程颐是这样说的:什么是天理?天理就是奉养,就是建宫室、谋饮食等等人的正当需求;那么什么是人欲?人欲就是人欲之过,是人为制造的欲望,是贪欲。

  人类过度过剩的欲望推动着时尚产业的发展,也让时尚圈里的米兰达们与安德里娅们虚荣地满足,因为有一个声音始终在你耳边回响:你想要什么?你到底想要什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伦 | 韩少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