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向妈妈学煮一道菜

  有电视台访问歌手梁静茹。提到:“刚离开家时,如何解思乡之苦?”

  她说:“想家的时候,就下厨煮一道跟妈妈学来的菜。”随即露出幸福的微笑。

  她的回答,让我想起从前许多留学生去美国念书,行囊中必备的是一台电锅。

不论是煮饭或粥,配上一两样罐头,都能抚慰游子乡愁。其中,很受欢迎的人物就是会下厨做菜的朋友,总能带来比罐头更接近家乡味的食物,让满腹相思得以缓解。

  随着快餐文化的发达、外食比例的增加,会下厨跟妈妈学一道菜的年轻人愈来愈少了。甚至,有些年轻人直接跟我说:“我妈妈从来不做菜,你叫我跟谁学做菜?”令我感到十分惋惜。

  我向妈妈学的第一道菜是蒸蛋。那时念小学三年级,住在乡下,爸妈常北上照料离家读书的两个姊姊,把我托管给邻居。放学回家肚子饿了,我就会自己用电锅蒸蛋。直到现在我还是很爱吃蒸蛋,香滑可口的蒸蛋,在唇齿间重温孩童的时光。

  后来,就读初中时,我向妈妈学了第二道菜,干煎鲳鱼,靠事前的一点盐巴来提味,是既简单、又好吃的食物。但若没有经验、又缺少练习,做起来就很不容易。把本来应该呈现金黄色的煎鱼,搞到皮开肉绽、惨不忍睹的,还真是大有人在。

  很多年以后,才知道我最先学会的这两道菜,都是看似简易、却是大学问的食物。单纯靠新鲜的食材和精准的火候,就决定了它的成败。没有太多的调味品可供加油添料或掩饰味道,也不能靠配料丰富视觉。

  下厨做菜,多少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在我看来,蒸蛋和煎鱼,都是很“爱憎分明”的食物,每个动作都不能迟疑、也无法重来。

  近年来,因为母亲体弱的关系,我常要下厨做菜,为了鼓励母亲、增进亲子关系,我也常刻意向妈妈学习做菜,让她在“私相授受”的过程中,得到难能可贵的成就感。而我也因为从指间到嘴边都有了“妈妈的味道”,而时时刻刻充满幸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