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明年委员或有两次机会“抢咪”(图)

委员前日在大会即席发言。骆昌威摄

  文/记者文远竹、张顺美、刘海健、廖靖文、卢文洁、林洪浩

  昨日本报报道了广东省政协有史以来首次大会即席发言,许多读者打来电话称赞这种形式“够新鲜,好热辣”。记者昨日采访了全程参与策划即席发言的省政协学习与文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英焰,他说,今后的政协会议将会保留大会即席发言这种形式,有可能办两场即席发言,让委员有两次“抢咪”机会,大家围绕某一个话题,进行争论。


  构想是如何出台的?

  “不能老是怕乱而不改革”

  徐英焰介绍说,去年11月底到12月上旬,省政协秘书长杨懂召集省各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台联秘书长开会,研究本届大会发言提案的准备情况,并指出了历届发言的不足。当时有人提出深圳市政协全会近两年实行的大会即席发言方式不错,可以借鉴。经过讨论和积极准备,省政协最终决定尝试即席发言。

  徐英焰说,本届政协大会发言采取创新模式并非全无顾虑,也曾担心委员发言时会出现过于偏激,或者情绪比较激动,甚至出现违反基本原则的言论。“但从实践看,总体而言,气氛是热烈的,发言内容也很健康,很民生。陈绍基主席也一直强调,‘不能老是怕乱而不改革,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履行政协的职能,活跃政治协商的气氛。’”

  700多委员史无前例收到短信

  去年12月底,700多名内地省政协委员史无前例地收到了一条短信,被告知:即将召开的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将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以及民生的重要问题实行即席发言,请委员们提前做好准备。其他200多个港澳委员因为没有掌握手机号码而没有发送短信。

  据徐英焰了解,省政协采用大会即席发言的形式,在全国30多个省市包括全国政协大会的历史上是首次尝试,并取得成功。他透露,今后还将保留这种形式,并可能办两场即席发言,让委员围绕某一个话题,进行讨论、争论。

  委员意犹未尽说“抢咪”

  王则楚:场上8分钟 场下一月功

  王则楚是前天第一个即席发言的委员,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提前了大半个小时来到省委礼堂,抢先在距离主席台很近的前排居中的位子坐下,这个位子能让主持人一眼瞧见。主持人“下面请委员举手发言”话音刚落,他就高高地举起了手,还一晃一晃地吸引主持人的注意。

  王则楚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为了这次即席发言,我可是做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啊。”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第一个发言,王则楚委员显得很兴奋,“我觉得我的发言很重要,由政协协商公共政策是很宏观的问题,就应该第一个发言。”

  孟浩:不用担心委员将水搅浑

  孟浩是前天19位即席发言的委员之一。他说,政协要继续发扬这种形式,“只有一场大会即席发言时间太短了,今后可以考虑搞两场即席发言。发言不用8分钟,5分钟就够了,不要念材料,要多提些能引起政府思考的问题。而且要加强互动,可考虑让台上的领导现场与委员交流。”

  记者问他万一某些委员在即席发言中“踩线”或“做秀”怎么办,孟浩委员笑着说:“这个不用担心,我们政协委员都是高素质的,只求能及时反映民意,政府能更好解决,并不希望将水搅浑。”

  谢可滔:发言后心里特别畅快

  谢可滔委员前天举了几次手才有幸被主持人点中作发言,他告诉记者说:“主席台上的领导不发言,让我们台下的委员发言,这是全国首创,是民主进程加快的表现。过去大会发言,只有各党派和人民团体才有机会。这次我代表广东省的民办学校反映了平常大家都遇到又很难解决的问题,心里觉得特别畅快。”

  他告诉记者,事先他没有为这次发言做太多准备,心想:现场有近千名委员,能否轮到自己发言还是未知数呢。

  党志:“喝倒彩”体现政协的进步

  党志委员前天并没有发言,但对这种创新还是赞不绝口。“过去知道发言人会念什么材料,现在不知道委员要讲什么,很好奇。现在即席发言代表的是委员自己的思想,展现个人的水平。像前天韶关来的一位委员在发言中念论文,遭到喝‘倒彩’。而过去,大会发言经常念材料,也没人喝‘倒彩’,这也是一种进步,希望今后能多一些这样的尝试。”

  鲁开垠:下次我也争取“脱口秀”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民进广东省委常委鲁开垠这次没有举手。他说,这次政协大会发言委员“脱口秀”,也是政协对委员水平和能力进行考量的一种方式。“说得好的,思想创新的,大家掌声热烈,说得平淡的,创新意识不足的,大家也同样可以‘叫停’。下一届,我也会作好准备,尝试一下脱口秀。”

  改进的不只是会风

  本报评论员 徐锋

  前天的省委礼堂内,在“坚持团结民主主题,为广东科学发展而谋,为广东人民利益而呼”的巨大横幅下,进行了省政协有史以来第一次全会期间的即席发言,数十位委员争相举手建言献策,会场上座率超过98%,气氛可谓空前爆棚。

  这次效果颇佳的试验性大会发言,当然不仅仅是吸引了“眼球”,更具有某种示范意义,值得我们在为其叫好之余,作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

  政协大会的这种创新,更充分地保障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权利。以往的大会都是事先指定发言者,现场念稿,容易造成“发言的没内容,想发言的没机会”,从而有失公平。而此次通过“自由抢答”的形式发言,会议的程序安排显然更合理、更科学,给了每个有想法、想发言的委员们平等的机会。我们知道,从走进政协会议现场那一刻起,每个委员就应该是平等的,自由、民主、热烈的即席发言,本身就符合政协工作的特色,体现了发言形式的创新与进步。

  此次会风的创新,还激发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产生了“鲶鱼效应”。以往指定发言人,很容易导致气氛沉闷,不仅会议效率不高,更可能挫伤委员们发言和讨论的积极性。此次专门安排即席发言,无异于引入了一种竞争机制——只要你发言务实、精彩,就可以赢得满堂喝彩;而如果你言之无物或漫无边际,则难免引来喝倒彩声。这对今后参会的政协委员们,无疑也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

  此次会议形式的创新,更带来一个好处:让关注民生和社会焦点的发言得到鼓励。很显然,发言者敢于当场“抢咪”、并接受全体与会者评判,如果所谈的不是大家都感同身受、具有紧迫现实意义的问题,多半难以引起共鸣,甚至可能招来嘘声。从现场两个半小时的自由发言来看,多数话题都着眼于教育、食品、住房等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确实做到了为民生鼓与呼。政协委员来自于社会各界别,好比社会大系统的神经末梢,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建言献策,反映民间的疾苦、公众的呼声,是他们的权利,更是他们的责任。如果每个政协委员在“两会”之前,都深入实际、深入民间,关注民生、反映民声,那么,委员的发言就将能在政协的大舞台上赢得喝彩。

  委员“抢咪”发言的会风值得赞许。而它改进的,当然不仅仅是会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英焰 | 王则楚 | 孟浩 | 方式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