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城“问题少年”辅导班虚位以待 每月学费3千元

  “‘问题学生’的爸妈来这里咨询,一定要我对他们的个人资料保密,孩子也必须‘匿名’入学。”在沪上首个“问题少年”辅导班———关兴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宗福林的记录本里,这条来自家长的特殊要求被反复提及,并加上了着重号。

  按计划,只要2月底3月初时报名的学生数达到20个,宗福林就将推出沪上首家“问题少年”辅导班。然而,目前仅有3个学生报名。

  于是,辅导班成了“待定班”:开学时间待定,老师人数待定、上课地点待定、课程表待定……

  父母唯一请求———保密

  在关兴培训中心的网站上,“问题少年”是这样被界定的———游离学校门外,旷课、逃学,辍学在家或在社会上游荡的学生:介于普通学校与工读生之间的,上工读学校尚不够格,又不能适应在普通学校学习的;家长有一定经济条件,对孩子束手无策无力管教的,不愿意送孩子上工读学校的。

  根据宗福林的估计,在上海至少有10万名这样的“问题少年”,培训中心照理应该门庭若市。可开班消息发布1个多月,只有寥寥数位家长前来咨询,正式敲定的才有3个,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宗福林一边翻着他和家长的谈话记录,一边告诉记者,家长们来咨询时就格外神秘。有一位还千叮咛万嘱咐,“我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被别人知道孩子是‘问题少年’的话,我铁定脸上无光。宗主任,您可千万要对我孩子到这儿上学以及我们的家庭状况保密呀!”

  宗福林说,另外两个家长同样提出了“匿名入学”的要求,“一年学费3.6万元,家长没有多大反应,他们也不提出要签协议承诺付费后中心须把孩子教得有多好,唯一请求就是别把孩子的姓名与个人信息公开。”

  能否准时开班———难说

  借用张江地区某宾馆的一间标房作为招生办公室的宗福林,指着窗外一大片空地告诉记者:“你看,那一片空地不久后就将崛起3幢大楼。如果招生乐观的话,我会租上两层作为学校固定培训基地,可这必须建立在能招收到足够学员的基础上。理想目标是2月底3月初能有20个学生,然后顺利开学,前3个月到军事基地进行军训,之后由中心老师负责治疗孩子心理生理上的疾病,还会引入华师大社工系教授和新华医院心理专家提供智力外援。”

  记者了解到,现在能确定来参加辅导班的3个孩子都有段特殊的成长经历。其中一个来自离异家庭,一开始跟着爸爸生活后又回到母亲身边,这让她对父母有很深成见,家庭关系十分紧张,孩子甚至曾离家出走。另外一个孩子,父母宠得不得了,孩子在家可以呼风唤雨、为所欲为,到学校没了这样的“特权”,就开始和同学打闹,最后演变到辍学在家,家长完全拿他没办法。还有个学生因为家里管得太紧,就把被压抑的情绪爆发在学校里,成了出名的捣蛋大王,连老师都管不了。他们的家长已把联系方式留给了宗福林,双方也约定“能开班就来读”。

  然而,第一批准学员的“到位”却没让宗福林心中有谱,这位刚从校长岗位上退下来的62岁掌门人很发愁:“就目前招生情况而言,能不能来得及准时开班,我也不知道。”

  “治疗”第一步———隔离

  在宗福林的课程方案中,“隔离”是矫正孩子不良行为、不当学习习惯的第一步———上课地点不公开、入学不能带手机、4至6个月之后才准许家长探望,其间只允许与父母通信。“如果家长不放心,我们可以拍一些孩子的日常录像给他们看,但入学之初绝对不准许他们和孩子接触。”宗福林表示,因为许多父母是孩子情绪的“触发器”,他们一来,教育效果就将大打折扣。隔离解除后,中心将提供公用电话,让孩子与家长通话,还可以预约探视时间。

  除了隔离,宗福林还留了一手“绝活”。在他担任某校校长期间,发现组织问题学生收看“东方时空”等节目效果非常不错。为了证明这一点,宗福林特地向记者出示了一学生在接受心理治疗后主动写的忏悔书:“不是为自己辩解,其实我不是个品德败坏的学生,和老师顶撞纯属控制力低下,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性格,这我以前从未意识到。如今,我会学着约束自己。”

  宗福林告诉记者,由心理教师运用NLP(神经语言程式学)矫治学生心理问题是他在“实战”中摸索出的经验。通过影视节目优秀人物形象来调整问题学生脑子里的原有表象,让他们想像自己是优秀人物,然后跟着他们一起做好事,在不断的心理暗示后掌控心理情绪和行为习惯,快速改变“问题少年”的观念、行为、习惯和性格。

  宗福林:我并不是为了赚钱

  能做的仅是心理惩戒要教家长怎样做父母

  一个月3000元的学费,撇去1000元生活费和发给教师的工资,能剩下的,能有多少?宗福林说:“如果学生多点,这个数字或许看上去还满庞大,可我并不想靠这赚钱。即使有节余,我也会考虑改善办学条件,再有剩的话,我还想资助一些贫困生或者办一个孤寡老人的慈善收容所。”

  必要时使用镇静剂

  宗福林觉得,专为“问题少年”开设的培训班技术含量很高,市场前景应该十分广阔,他也有意向上海以外地区拓展,招收一些外地学生。“相比外地某些‘问题学生’教育机构,‘关兴’更人性。因为我们规定,老师对学生惩戒要符合规范和操作要求,不得有侮辱、歧视、殴打或者体罚、变相体罚及其他伤害学生的行为,他们能做的仅仅是心理惩戒等温柔治疗。比如,暂时冷落学生,不让他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平时去博物馆、水族馆、科技馆等游学活动也不捎上他,或者让学生面壁静思;脾气暴躁的学生一旦在学校惹是生非,会有专职的老师抱住他5分钟,待他冷静下来后让医生给他看病,必要的话服用镇静剂等。”

  对于这种惩戒方式的效果,宗福林很乐观:“在一定的压力下问题少年也会变得很乖,但没了这股压力之后呢?他们能不能继续乖下去?我们的方式相对就会更有效果,也不采取孩子们讨厌的说教方法,在培训中心配备野外生存设施,并特别设立一个宣泄室,放一排大沙包,如果孩子发生打人行为,他就必须打还沙包100倍,通过这样反馈到他自己身体上的痛苦让其意识到打人行为的不对。另外,针对一些精力充沛无处发泄的学生,培训中心会聘请体育老师来教他们武术,既强身健体,也能用武术精神间接感化他们。”

  部分学生将会学习速录

  “这些孩子最终要走向社会,他们到我这来只是锻炼一年。”宗福林说,在接受军事拓展训练和心理生理治疗后,孩子们将被分成两类,有能力继续升学的,培训中心将请有经验的老师专职授课。目前,他已经物色了一位能用肢体语言把课上得很生动的老师,只要学生有需求立马就能上岗;剩下的学生,会在1年时间内,学习速录等基本技能。“我了解过大致行情了,只要做得好,一个月收入三五千还是有可能的,而且入门也简单,只需勤学苦练。我就不信,天天操练还学不会?”

  培训间隙要给家长上课

  除了让孩子变好,宗福林也想着改善家庭整体的教育环境,“现在父母来咨询,提两个问题肯定能把他们给问倒:你知道怎么当家长吗?你知道如何和孩子沟通吗?家长们不懂把坏话当好话讲的‘赞赏教育’,要么扎紧箍咒、要么就彻底撒手,可是管教孩子需要的是一个合理的度。比如,孩子外出时,家长必须知道去哪里、和谁、干什么、几时回来等基本要素,并且要求孩子与家中保持联络、别接触陌生人等。其实,改变很多‘问题少年’的家庭环境很重要,我将在培训间隙给老爸老妈们开课讲讲怎么当父母!”

  新闻链接

  “问题少年”辅导班不违法

  记者获悉,去年10月,宗福林已成功地拿到了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关于“关于同意设立上海浦东新区关兴教育培训中心的批复”。不过,对于接受这些仍处义务教育阶段的“问题少年”到特殊机构就读的敏感做法,关兴培训中心特别引入了一条门槛———学生入学前必须向原学校请假休学并取得认可。

  对此,有专家表示,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宗福林所创办的“问题少年”辅导班并不涉嫌违法。

  记者了解到,南京等城市已经开始在初中学校试点“预控生”制度,一些具有严重不良行为又暂时无法送入工读学校的问题学生,将由工读学校和学生所在学校派专人对学生进行“监控”管理,并进行教育、转化。选稿:wuchen来源:劳动报

  沪农历新年001号结婚证抢手 且听张怡筠如何顾问爱情上海站开设节前退票专处沪果市节日供应启动国产果价坐车:三大诀窍防小偷私车额度拍卖均价40473元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东方网2007上海人大政协会议专辑2月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预防客运总站昨现最大购票客流创建站以来最高纪录上海站售票提前一小时执行日期为今天至后天昨日搜火车票点击率高达500万微软硕士办搜票网站交通卡成本目前不可能降至5元取消押金尚无时间表我只能给你30秒防范扒窃从细节入手坐车:三大诀窍防小偷登记结婚也选号农历新年001号结婚证抢手单位节前再发“贴心钱”年终福利惠及家属2月私车额度均价40473元中标价上涨了600元申城果市节日供应启动国产果价预计最高上涨三成来沪录制群星耀东方 张菲、费玉清兄弟同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福林 | 关兴 | 方式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