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杭州纺织品出口企业又遇坎坷

  本报讯(记者赵海旭)前不久,加拿大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铜管件进行反补贴调查,最近,热衷于反倾销的美国也一反常态,首次对我国铜版纸进行反补贴调查。还有更早时美国纺织业在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后,曾频频指责我国纺织品出口享有大量国家补贴,并游说美国国会立法允许对中国出口产品实施反补贴调查……种种迹象表明,反补贴很可能成继反倾销之后,欧美对我国企业设下的新一道贸易壁垒,而矛头最可能指向我国传统出口优势产品——纺织品。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表示,随着2007年底中欧纺织品协议到期及2008年底中美纺织品协议陆续到期,一些有碍于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因素将浮出水面。美国纺织业在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后,将矛头指向所谓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上,频频指责中国纺织品出口享有大量国家补贴,并游说美国国会立法允许对中国出口产品实施反补贴调查。美国对中国铜版纸的反补贴调查只是美国试探性的第一步,一旦此案形成先例,则今后美国很可能会对中国纺织服装业发起反补贴调查。届时,欧盟也将有可能利用这种手段对我国纺织品实施限制。

  200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达14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2.51%,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14.86%。纺织品也是杭州出口的传统优势产品,2006年,杭州市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24.81亿美元,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21.74亿美元,分列全市出口的第二、三位,占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

  杭州市外经贸局有关专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采用歧视性“替代国”的反倾销措施必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为了在贸易摩擦中把握主动,开始在隐蔽性更强的反补贴领域开辟第二战场,准备筑起抑制中国出口产品新的“防火墙”。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杭州纺织品出口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这几年,由于国内纺织品遭遇反倾销调查事件频发,企业对反倾销的知识都有所了解,但对于反补贴方面的知识则是知之甚少,至于如何应对更是一筹莫展。由于企业对于行业和产品补贴信息的收集及技术性整理工作相对滞后,一旦发生反补贴调查,纺织企业的应对难度将十分巨大。

  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出口持续增长,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出口产品遭遇的反补贴调查将会越来越多,面对这一现象,杭州的纺织品出口企业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挨打,这似乎并不难做选择。打国际官司考验并锻炼着企业的综合素质,而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贸易争端,正成为企业走出国门的必修课。

  新闻链接

  反补贴调查:即对对象国政府提供给该国生产商补贴的情况进行调查,以便确认这种补贴是否造成该国出口产品不正当的竞争优势。反补贴调查的对象国必须是市场经济国家。反补贴也同反倾销一样,被视为世贸组织允许的对本国产业实行保护的合法贸易救济措施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