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西安榆林延安将配消防坦克(组图)

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临介绍消防坦克主要功能

  本报记者 魏光敬 摄
  我省今年将在西安、榆林、延安3市配置消防坦克。这是从昨日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工作会议上传来的喜讯。消防坦克素有“火魔克星”称号,不怕毒气爆炸和坍塌,并配置专门履带保护城市道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基层部队正规化建设,加快消防信息化建设步伐和消防工作社会化,优化调整消防装备和配套基础设施等等。其中,在加强装备建设方面,除了加大地级以上市举高车、抢险救援车、干粉车、泡沫车等特种消防车辆配备比例外,全省各地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大吨位的水罐车购置力度。
此外,今年还计划装备最亮的特种装备———消防坦克。西安、延安、榆林三市的公安消防支队将各购置一辆消防坦克。这在西北五省(区)属率先配置。

  据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临介绍,以后咸阳、宝鸡、渭南、安康、汉中等地也将逐步实施。计划首批给西安、延安、榆林购置较高配置的消防坦克,大约每辆价格在300万元左右。给延安、榆林配置的消防坦克,适合油田、化工等场所的火灾和救援;而给西安配置的,适合大城市抢险救援工作。据悉,目前我省正在进行专家论证,三四月份,将与生产厂家进行实质性谈判,研制适合我省西安和延安、榆林实际情况的消防坦克。

  钢筋铁骨

  不怕爆炸撞击和轧压

  消防坦克什么模样?昨日下午,记者专门走访了有关专家。据介绍,我国第一辆“消防坦克”2002年7月在内蒙包头研制成功,目前,我国沈阳、宁波、广州、青岛等地公安消防部队已配置有这种新型消防装备车辆。

  该车车体为坦克形状,由军用主战坦克改装而成,采用特种装甲钢板制成,自重约35吨,装配有直流有线电控自动炮、高压水泵、可燃和有毒气体探测仪及防火直流照明灯,选用的是520马力坦克发动机,最高时速70公里。外设防护钢板,可有效防止爆炸、撞击、轧压对消防人员和车辆本身造成的伤害。

  驾驶室采用防爆玻璃,车体外侧履带设有自动喷淋降温系统,车仓内壁有隔热层,能有效阻挡热辐射,可近距离灭火或穿越火场。车内的可燃和有毒气体探测仪可感应16种可燃和有毒气体,并实现声光报警。车载自动炮最大射程70米,能有效扑灭各种火灾。

  据介绍,该车具有主战坦克的一切优势,可翻越壕沟废墟、穿越火场等障碍,最大限度地靠近火场。为防止破坏城市道路,该坦克还配备了耐高温的胶质履带。

  火魔克星

  既能喷水又能喷泡沫

  “这种消防坦克有5个优点。”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临饶有兴趣地介绍了这种新型特种消防车的功能。

  首先,这种坦克不怕有毒、有害气体,有防爆炸设施,不怕火场发生爆炸。

  其次,可进入大面积会展中心、剧场甚至大型厂房等场所,可作为主战的消防装备,因有特殊装备,即使火灾现场发生坍塌,消防坦克也不怕,照样可抢险灭火或救援。

  第三,适合平原与山地接合部使用,在崎岖的山路、泥泞的道路,它具有很强的爬坡功能,在有些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的火灾现场,消防坦克可勇往直前到达指定位置。

  第四,既可以射出高压水柱又可喷射出泡沫来灭火。而到了火灾主战场以后,它还可以作为供备库,给其他消防车辆供水供泡沫来灭火,一般可储存8吨水、3吨泡沫。

  第五,还可在检测仓库火灾时起到直接破材进入现场作用。也就是说,它可直接撞断墙壁进入现场。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程彬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