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随作战舰艇出海的女军官(图)

  1月31日,海军某陆战旅两栖侦察女兵队队员在综合训练中通过钢索障碍。曾庆摄

  在世界海军中,女军官在作战舰艇上服役已经屡见不鲜。然而,我军女军官也能随作战舰艇出海吗?

  前不久,这一难题摆在了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领导面前:政治部女干事李云第三次申请要求随作战舰艇出海。

  她去年从南京政治学院军事心理系毕业,在保卫科负责海上作战心理咨询工作。心理专业是支队急需的,而且她是支队第一个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干部,分到支队后,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番。


  可光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没有实际经验,她工作迟迟进入不了状态。李云为指导舰艇教导员开展心理教育专门撰写了一篇论文,可由于与实际脱节,她的建议没有被采纳。一次,一名战士找她进行心理咨询。由于不熟悉舰艇生活,她的外行话让这名战士失望而归。

  此次部队出海训练,被战友私下称为“驻港干部”的李云强烈要求随舰艇同行,到海上“看个究竟”。这下可难住了支队指挥员。

  此事尚无先例,该怎么办?党委会上,有的人说女同志随作战舰艇出海,只会给基层添麻烦,起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作用。最后,支队政委李银宏力排众议,破除性别偏见和传统做法,同意安排李云随舰出海。

  清晨,汽笛长鸣,军舰缓缓离开码头。站在甲板上,李云的心随着底舱发动机的转动越跳越快。望着海面上翻飞的海鸥,她喃喃自语:“现在,我是一名真正的海军了。”

  驾驶室、航海室、雷达室……,顶着风浪,李云把舰上所有的战位转了个遍。看完之后,她感到实际情况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样,这一趟来得太对了!

  在工作日记中,李云这样写道:“当我在海上航行几天后,闭塞的环境使我感受到官兵的那份孤独;航行时机舱里40℃的高温和巨大的噪音,使我体会到水兵工作环境的艰苦;常常是几米高的浪,几十度的摇摆,吃饭和休息不好。这样的环境非常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

  有了切身体验,她对舰上战士的生活环境更熟悉了,对他们的心理状态认识更深刻了。在开展心理疏导时,她设身处地从战士角度出发,沟通起来效果非常好。出海期间,她的心理疏导成了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一趟海,收获一大箩筐的宝贵经验。”李云不仅战胜了自我,成功地克服了大风浪条件下的晕船反应,还搜集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她写出了一篇关于预防战士心理“中暑”的论文,深受专家好评。

  如今,该登陆舰支队出海训练时,女军官李云成了战友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云 | 海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