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阮成发率十部门负责人 与政协委员共商环保大计

  记者梅军 王孝武 杨磊实习生鲁洁佳文闻昨日上午,副省长阮成发率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等十部门负责人,在洪山礼堂参加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五联组讨论会,与省政协委员们就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问题进行“对话”。

  焦点一:加快垃圾处理场的建设步伐

  省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高工刘予伟:垃圾处理场臭味扰民已成为影响最大、最难以解决也最急需解决的环境问题之一。

如位于汉阳郭茨口的紫霞观垃圾填埋场建设登记时间为1991年,垃圾日处理能力约为800吨,由于处理压力过大,一些防臭气措施(如覆土)未能到位,已导致该垃圾场环境污染问题加剧,严重干扰了附近居民正常生活。位于该垃圾场下风、距离在500米到2000米之间的郭茨口知音新村居民有2万人左右。自2002年夏天以来,群众反映,夏季稍微有风的时候,弥漫不断的恶臭从该垃圾场方向飘来,即使再热再闷,居民都不敢开窗透气。每逢下雨,该垃圾场必然受淹,到处是“黑水塘”。该垃圾场紧邻汉江,垃圾渗滤液对汉江水质形成严重威胁。可以说,武汉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希望武汉加快垃圾场建设速度。省建设厅副厅长毛传强:湖北省垃圾处理工作基本框架可概括为三句话:基础差、起步晚、发展太慢。根据我们去年的调查,全省城市居民人均年产生垃圾0.52吨,全年产生垃圾1312万吨。我们目前总共是62个垃圾场,2005年集中处理垃圾600万吨,也就是我们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为45%,但其中只有8个基本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这8处垃圾处理场日平均处理垃圾2848吨,2005年年处理垃圾105万吨,也就是我们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只有8%。可见,要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简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我们还任重而道远。我们考虑,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全省有10个垃圾处理场在建项目,日处理能力为8000吨。全部建成以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无害化处理率将提高22个百分点。另外,还有31个拟建项目。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作为社会公益性事业,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为主体的社会环境卫生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收费政策。四是加强政府监管,实施目标管理。五是把生活垃圾处理作为一项产业,推进特许经营制度,把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吸引到该产业中来。

  焦点二:湖北风力发电应“提速”

  省政协委员刘志澄:湖北是一个“缺煤、少油、乏气”的中部内陆省份,但风能资源比较丰富。据测算,湖北省离地面10米高度处风能资源总储量为3232.64万千瓦,平均有效风速(指风力发电机的有效风速3-25米/秒)时数在2000小时左右,其中恩施绿葱坡最大,达到5358小时。湖北风能资源在全国属“可利用区”。具体来看,湖北省有3个风能资源相对丰富区:一是山体相对独立的中高山地区,如通山九宫山、利川齐岳山,其年平均风速分别达7.4米/秒和5.8米/秒。目前这两地已在建设或正待建风电厂。二是鄂北岗地到江汉平原的冷空气南下通道区域,包括大悟仙居顶、钟祥华山观、随州大风口等。三是湖岛及沿湖地带,如黄梅龙感湖等。今后,湖北省还有可能发现更多的风能资源丰富区域。尤其可喜的是,湖北省风力冬春强盛、夏秋减弱,正好与丰水、枯水期相反,使得风能不仅可与水电互补,还对改善湖北省能源结构、解决偏远地区农村供电、提水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湖北省加快建设有一定规模的风能发电厂,也可进行小型的或单体的风能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焦点三:千湖之省也缺水

  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教授王祥三: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水系发达,号称千湖之省。但由于湖北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客水(流经本地的外省来水)无法利用以及不合理开发利用,加之对水资源缺乏有效保护,导致湖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不少问题。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731立方米,接近国际公认的人均1700立方米严重缺水警戒线。近年来,湖北旱灾发生频率和程度日益增强,已给环境生态敲响了警钟:1947年到1989年,湖北平均约5年遇到一次较大或特大干旱,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省平均不到两年就发生一次较大或特大干旱。如果说素有“千湖之省”的湖北也缺水,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但事实就摆在眼前———在现状水平年,全省缺水1.76亿立方米;一般干旱年,全省缺水21.98亿立方米;特殊干旱年,全省缺水86.66亿立方米。目前,全省县级以上缺水城市达40多个,到2030年,水资源人均年占有量将降到1371立方米,湖北省将进入用水极为紧张时期。同时,由于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江河、湖泊,全省70%的湖泊、80%的中小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使湖北省水质日趋恶化。全省水资源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我有以下几条建议:1、大力发展节水教育,使全民树立节水意识;2、制定节水法制法规和奖惩制度,节水授奖,浪费水受罚;3、制定各行业用水指标体系,并实行用水许可证制度;4、对耗水大的企业及农业进行技术改造,并提高循环水重复利用率;5、加强流域或区域水资源优化管理,提高洪水资源化利用率;6、开发能耗小、处理效率高的污水处理技术,提高污水资源化率。副省长阮成发:这个发言非常好,很深刻,很精辟。第一,发言改变了我们的看法。在长期以来的印象中,湖北的水资源最多:4000多条河流,有长江、汉江穿省而过。而王教授刚才提出了:湖北缺水。我觉得这个应该在全省上下引起共鸣。还有就是珍惜水,我们现在是水多了但并不珍惜———污染水。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纯净的水资源并不多,所以这个判断应该成为全省特别是分管这个工作的部门工作者的重视,引起政府高度的警觉。第二是提出来一条重要建议,就是要建立水资源市场,建立节约用水的社会机制。水资源要商品化,然后通过市场配调价格,通过市场实现水资源的系统性分配。我觉得这个很有价值。我建议王教授再把这个题目细化一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千湖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