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600亿信托资金借道流入股市

  本报综合消息200个集合信托计划,117.7亿资金投向金融市场。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用“爆发式的增长”形容2006年进入股市的信托资金。根据他的统计,去年全年548个集合信托计划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计划筹集资金投向证券市场,“无论从计划数量,还是实际规模”都是比2005年有了巨大的增长。

  而这还只是需要公开信息的集合信托计划。单一委托人的信托计划信息不需要做任何披露,李旸估计此类计划的规模不会小于600亿,其中大部分也是投向一度火爆的证券市场。

  “三驾马车”股市扎眼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刚刚出炉的研究结果,2006年全国信托公司共发行了548个集合信托计划,筹集资金596.2亿元。其中投向金融市场的为200个计划,117.7亿资金;投向房地产的是99个计划,167.3亿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91个计划,100.3亿资金。李旸说,股市、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是信托资金流向最主要的“三驾马车”,2006年依然延续这一格局。

  盘点2006年集合信托计划,更大的一个亮点是,一直居于第3位的金融市场首次成为资金投向的首选。而且投资目标也由原来以债券和基金为主大幅度转向股票。这显然与去年的大牛市有关。目前,华宝信托、云南国投等都在证券市场上有很大的名气。

  李旸说,信托公司筹资的方式一般有两个:一个是连续多个发行规模不大的信托计划,然后把资金集中使用,“否则一个计划才几千万,(对于股市来说)规模太小”。另一个方式就是跟私募基金合作,信托公司发行计划后跟私募基金筹集的资金共同使用,投入股市。

  巨大风险不容忽视

  除了灰色的私募基金可以利用信托这条合法的通道进入股市以外,还有更多的资金也在使用信托这个平台。

  一部分单一委托人的信托计划可能是变相的。“就是信托公司发行计划,由银行购买,然后银行再分拆卖给他的客户。另外一些,可能就是涉及受到某些政策限制,不太方便那些直接入股市的资金。如QFII额度以外的外资。”前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目前的信托法规并没有限定信托计划购买者的具体资质。从法律上来说,只要资金能进入中国境内,通过设立一个信托计划,进入股市就不存在什么政策障碍。而现在地下钱庄林立,境外资金要进入中国,没有太大的难度。李旸也认为,信托是非常合适的平台,各种资本都可以通过信托获得一个合法的外衣,进入那些想进入的行业和领域。

  但是,投向股市占比过大也酝酿了巨大风险。经过前几年的大规模清理整顿,信托业早已元气大伤。庆泰信托、爱建信托和金信信托炒股巨亏的教训也并不久远,如果投入股市规模过大,风险肯定不断变大。前述不愿透露身份的高管也说,现在信托公司非常需要控制自有资金入市的规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