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关注社会热点难点 216件提案情系国计民生

  本报讯 (记者 陈文剑 陈敬儒 实习生柴彦明翁汝燕)记者从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截止昨日下午6时,本次大会共收到提案216件。省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内容涉及政治法律、城建旅游、科学技术、妇女儿童、医卫体、教育、财贸金融、交通邮电、计划统计、工业、农林水、人事福利和政协统战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传承保护和抢救文化遗产

  问题:我省在对待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不够重视,地方政府和官员保护非物质文化的意识淡薄。尤其是近来我省的文物非法交易、盗窃和盗掘古遗址、古墓葬以及走私文物犯罪活动日渐猖獗,大量珍贵文物流失岛外。

  建议: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台盟海南省委员会和梁振功委员认为,琼剧、军坡、临高木偶戏、儋州调声、黎锦等非物质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结晶,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媒介。因此,大力传承、保护和抢救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解决人员编制和经费问题,并且要逐年增加经费投入;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机制;创造宽松的环境,不可过于干预;成立专业队伍和专门的机构;为官者要尊重当地的民情风俗,做到“入乡随俗”;妥善地寻找民俗文化促进旅游经济的切入点,探索民俗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同海外的交流与来往。

  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

  问题:我省居民经济收入低,处于国家收入的倒数第二的省份,而海南绝大部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如肉、禽、蛋等价格却比北京上海等发达省市高出许多,高居国内榜首,海南人民以全国倒数的人均收入承受着国内几乎最高的物价水平。

  建议:民革海南省委员会和吴明哲委员认为,在我省建立起公平、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以规避“垄断”带来的物价不断攀升;政府要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农副产品的流通环节。同时,实行海南省菜篮子工程市长负责制,并制定考核办法,对考评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建立调控有序的市场新机制,加强对不正常物价的调控,规范市场秩序,做好价格上涨的紧急预案;建立覆盖全省的价格调节基金,对部分蔬菜品种予以补贴,以平抑蔬菜价格,确保市场供应;加大扶持“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力度,建立立体化供应体系;加强对低收入家庭和特困人群的补贴救济工作。

  治理商场超市无序打折

  问题:各大商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在不少低价倾销,“无序打折”的现象,虚假降价、模糊标价,甚至以次充好,看似降价实则进行价格欺诈。严重破坏公平竞争,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损害企业的积极性。

  建议:台盟海南省委员会认为,首先要抓住商品定价这个源头,物价管理部门对生产及零售单位规定一个毛利幅度;市容管理部门对商场在室外的打折横幅、直幅、广告牌、彩旗等广告载体进行适当限制;媒体管理部门对各类媒体打出的蛊惑人心的商品打折广告实行严格的规范和管制;加强对价格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为企业、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价格信息,引导商品制造企业和商场制定更合理的价格;行业协会积极发挥自身的自律作用,并加强行业协会在价格方面的自我监督和检查;消费者协会要加强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价格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强化消费者的法律意识。

  投资建立海南省工读学校

  问题:我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仍然呈逐步上升趋势,2003-2006年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1338人。故意伤害、抢劫、盗窃罪占未成年人案例70%以上;贩毒、强奸也占有较大比例。这些“问题少年”数量的不断增加,已成为家长、学校、社会的一块“心病”。

  建议: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认为,由省政府牵头,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司法部门联合,共同出资出力,创办专门教育挽救我省违法和轻微犯罪未成年人的“工读学校”;制定出相应的我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重点解决中小学生、闲散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流浪儿童、罪错青少年等五个重点群体的青少年犯罪预防问题;做好工读学校师资配备、教学管理、设备添加、挂钩单位以及解决办学产场地等问题,不断地完善办学条件;解决好工读学校毕业生出路,提供继续升学机会,各招工部门不得歧视,其违法犯罪行为档案由工读学校保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