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抓捕佛山通缉犯(15)

  去年12月26日,一个圣诞狂欢后的星期二,深圳这个年轻快节奏的城市在节日稍肆放纵后又迅速回到了忙碌的轨道。下午6时,交警局交通指挥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俯瞰”着大街小巷:路面依旧车来车往,下班出行的车流把城市里的大小脉络填得满满的。

  爆炸疑犯逃窜至深圳

  这一天,监控中心的值班科长是戴相林,一名在交通指挥中心工作了整整12年的老交警。从1995年成立交通指挥中心开始,戴相林就参与筹备,在这个岗位一待就是12个春秋。1998年12月28日,老戴清晰地记着这个日子,那天,交通指挥中心搬到这个950平方米的大厅里,从那天起,我市交通指挥监控系统有了质的飞跃,并不断注入高科技元素,成为深圳交通指挥的“大脑”,不但肩负着指挥调度、视频监控的重任,而且要随时做到“闻警而动、快速处警”。

  这一轮班是通宵班,要从下午6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老戴已经习惯了这种“三班倒”的工作方式,熟练地处理着各种警情。基本上,如果是小事故,接警员会直接转给各辖区交警大队;稍微严重的事故,会报告给老戴,做进一步的处理。

  “戴科长,这里有一宗市局(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过来的警情,是佛山警方要求协助的。”18时36分,接警员把电话递给老戴。老戴放下手头的事情,接过电话,向110指挥中心了解详细的情况。

  警情来自佛山。佛山市公安局“12.9爆炸案”专案组的民警正在广深高速公路追捕两名通缉嫌疑犯,已经赶到深圳新桥路段,希望能得到深圳警方协助,将嫌疑犯火速拦截。“12·9爆炸案”是省公安厅督办的案件,两名疑犯正是此次案件中的主要疑犯,佛山警方好不容易查清他们的下落,一路追赶至深圳来。

  从警多年,老戴清楚,抓捕的良机稍纵即逝。他放下电话后,马上通知辖区同乐交警大队启动紧急预案,要求密切留意过往车辆,全线加强路面巡逻监控,在广深高速公路往深圳方向所有出口设卡实施布控、严防死守。同时,老戴吩咐民警立即根据市局110提供的车牌号码,查清车辆的情况。民警很快查清,佛山警方一路跟踪的车辆是一辆在“广州-深圳”之间往返的粤B牌大客车,车辆属于正规客运公司的。看来,两名爆炸嫌疑犯混迹在客车里,从广州逃窜至深圳。

  视频搜寻目标车辆

  18时38分,同乐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指挥室已经接到了交警指挥中心的警情。指挥室民警立即将警情向当天值班的副大队长尹树基汇报。

  警情就是命令!尹树基马上启动紧急预案,指挥路面值勤民警在广深高速深圳路段沿线出口布控,巡逻民警在全线加强路面巡逻监控:“连国灿、李嘉军在同乐检查站设下查车卡,郑定环带领协管员把守高速公路宝安出口,黄志炜带领协管员把守机场出口,吴军昌带领协管员把守新桥出口,吴忠敏带领协管员负责路面巡逻监控。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各个岗位民警接到命令后,按指令迅速赶赴各布控点位严防死守,密切注意过往的车辆。尹树基在指挥室,通过视频“空中”俯瞰路面情况,在滚滚车流中寻找大客车。

  19时15分,这辆广州开至深圳的粤B号牌大客车进入了同乐大队指挥视频监控的范围,副大队长尹树基马上拉近镜头,一路跟踪。大客车随着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往同乐检查站方向疾驶而去。尹树基通过对讲机联系同乐检查站查车点的民警:“目标客车已经朝你们的方向驶去,在检查站拦截,上车检查。两名男子是爆炸案疑犯,要注意车上旅客安全。”

  接到通知,民警连国灿、李嘉军进入紧急状态,密切关注过站车辆,随时准备拦截,各布控点民警迅速赶赴同乐检查站。与此同时,同乐交警大队民警也与赶来的佛山警方接上头,随时准备展开抓捕行动。

  检查站擒获疑犯

  19时21分,刚从广深高速下来的粤B大客车减速驶向同乐检查站。同乐检查站布控点的连国灿上前,示意大客车停车接受交警检查。经佛山市公安局的便衣民警确认,两名疑犯的确在大客车上。连国灿于是上车检查。

  由于这两名疑犯身份特殊,民警担心他们身上藏有爆炸物,如果直接揭穿他们的身份,万一两名疑犯狗急跳墙,采取过激手段,那后果不堪设想。为了车上乘客的安全,连国灿上车后,并不急于采取行动,而是假借例行查车,请司机出示行驶证、驾驶证接受检查。连国灿一边检查司机的证件,一边有意无意地打量车上的情况,两名疑犯坐在车辆中部。

  连国灿示意同事拔出大客车钥匙,一边走向车辆中部,一边故作大声地向车上司机和乘客解释:“这辆车超载了,要转移车上部分乘客。”趁着车上乘客注意力被分散,佛山市公安分局便衣民警也跟着上了车,很快靠近坐在车辆中间的两名疑犯。曾经在驻港部队历练了20多年的连国灿以敏捷的身手首先出手控制了靠近车后排座位的红衣青年,跟在后面的佛山市公安局便衣民警迅速控制了另一名嫌疑犯。

  还没等车上的乘客回过神来,深圳交警和佛山警方已经不费一枪一弹,联手将潜逃了16天的“佛山市12·9爆炸案”两名嫌疑主犯抓获归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国灿 | 老戴 | 尹树基 | 李嘉军 | 戴相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