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发现6亿年前化石 最古老动物揭面纱(图)

图为“装饰大球”化石

  在6亿年前温暖宜人的浅海里,一种球状生物利用螺旋“推进器”,懒洋洋地漂浮在海水中随波逐流……这种名为“装饰大球”的生物,就是地球上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动物!这一重大成果在刚刚出版的国际著名刊物《Geology》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1月31日,全程参与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周传明、袁训来两位专家兴奋地告诉记者:“历经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揭开了世界上最古老动物的面纱。


  贵州瓮安是动物化石“宝库”

  两位专家说:“太令人吃惊了,在贵州瓮安面积70-8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居然有7-8米厚的、距今5.8-6亿年的岩层中都富集动物化石。”一般的动物即便在一个地方汇集,也很容易因腐烂和降解变得面目全非,但瓮安磷矿地区的胚胎却经历了6亿年的地质作用而得以完美保存,这其中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专家们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新鲜的枣子很容易腐烂,但是经过糖水浸泡后制成蜜饯就可以长久保存。这些动物及其胚胎在这里没有很快地腐烂,主要是因为它们一来到世间,就迅速被磷酸钙“浇铸”和“渗透”,几天之内甚至在短短几个小时里,这些动物及其胚胎变成了“石头”,即便在水里翻滚、漂流,也无大碍,当它们随着其他沉积物埋葬并成为岩石后就能够永久地“留存”下来。

  最古老动物究竟“啥模样”?

  那么,最古老动物究竟是什么模样?两位研究员介绍说,跟我们现在见到的所有动物都不一样,顾名思义,“装饰大球”看上去就像一个浑身戴满饰物的圆球。记者通过显微镜观察,直径只有0.5毫米左右的“装饰大球”身上长满了“瘤”,外表有点像核桃,甚至其螺旋状的突起也像核桃壳上的经脉。

  这种样子“古怪”的东西为什么被确认为是动物呢?专家说,关键就在于它是多细胞,且会运动、摄食和排泄。“装饰大球”每天的“日程表”是这样安排的:利用壳外螺旋排列的小孔,不停地跟外面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一些细菌或细菌大小的有机颗粒就会顺着水体的流动进入壳体内部,成为其“美食”;吃饱喝足,它代谢产生的排泄物再顺着水流从小孔中排出壳外;同时,借助螺旋排列的小孔喷出水流作为“推进器”,它又可以慢悠悠地在海水中漂来荡去。

  “装饰大球”给我们带来什么

  为什么这么多科学家执着于研究距今6亿年之久的动物化石?两位专家笑言:地球生命的进化就像川流不息的河流,我们虽无缘亲耳倾听生物进化跌宕起伏的美妙乐章,亲眼目睹地球先民们前仆后继生生不息的壮丽画面,然而进化长河的记忆却隐藏在每一块化石中。由于地球的沧海桑田变迁,生物一次次地大灭绝,只有从石头(化石)中才可以找到生物进化的信息。

  “装饰大球”揭开神秘的面纱,为人类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乃至感知生命的来龙去脉提供了全新的范本。因为,生命的进化是环环相扣的,找到源头才能把握走向和预知将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