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18℃立春南京70年来头一遭

  18℃?不错!昨天立春,南京遭遇罕见的“高温”,刷新了自1937年以来的立春日最高温度。气象专家说,这是南京70年来最暖的立春,今年暖冬结局已难撼动。

  今明更热将超20℃

  观测发现,“异常的天气还未结束,未来两天会更暖”,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在上述三个因素的直接作用下,未来两天,南京的气温将突破20℃。

  韩桂荣说,今天阳光依旧热情,加上天空的云彩会多起来起到保温的作用,预报说是19℃,很有可能达到20℃,而明天将会突破20℃。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据了解,在南京气象资料历史上,2月上旬出现18℃以上的高温一共有10年。以最异常的1987年2月10日为例,出现了25.5℃的高温,为2月上旬南京气温百年极值。

  异常“高温”三大原因造成

  18℃,南京遭遇70年来最暖立春

  “今天好热啊!”昨天,相信到处都会听到这样的评价。如果穿上羽绒服,还坐在暖气十足的空调车里,那“烤箱”的滋味绝对深有体会。据省气象台观测发现,昨天下午2点,南京的气温已达18℃。通常是春寒料峭的“立春”却意外地被涮了一回。

  “历史上,从立春当天来看,只有1937年出现过19.3℃的极值比今天高,今天的温度是历史第二高”,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最近的一年的立春高温是1993年的17.1℃。

  三大因素制造罕见“高温”

  这个温度可以说是被一步步给捂出来的,韩桂荣说,进入二月,南京一直处于异常偏暖的天气里。2月头两天的冷空气虽然来势汹汹,但到了南京却变性消失了。连续的晴天给本已不冷的冬天继续地加温。

  韩桂荣说,第二个原因是,地面开始吹起了南风,源源不断地把南方的暖空气吹来。

  从大背景来看,全球变暖则是背后的元凶。去年夏天爆发的厄尔尼诺更是“火上浇油”,把变暖推向了一个极致,全球都笼罩上了暖冬的影子。

  今年暖冬几成定局

  今冬气温已比往年均值高1℃

  从1986年冬季至2005年,20年来,南京已有18个暖冬。今年1月中旬以来,这种暖冬态势更加明显,平均温度达到3.7℃,偏高历史同期1.6℃。进入二月,最近连续2天的最高温度在17℃以上,很难让人联想到目前还是“数九寒冬”的节气。气象专家认为,尽管今年冬天还没有过完,但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平均气温看,已比往年同期平均值高出1℃。大局已难撼动———今冬很可能成为南京的第19个暖冬。

  暖冬中病菌、虫害更活跃

  该冷的天气不冷,气候规律被打破后,一系列危害将会逐步显现出来。据韩桂荣介绍,本该借住冬季寒冷的气候杀死害虫,如今却无法杀死越冬的害虫,对农业会带来影响。

  此外,温度偏高,细菌病菌活跃,对感冒、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构成了帮凶。

  空气质量也受影响

  没有了冷空气和大风的洗刷,空气污染也会加重。昨天,尽管室外艳阳高照,但灰蒙蒙的天空像下起了小雾。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证实,昨天,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143,为轻度污染。韩桂荣介绍,天气持续晴好,气温持续偏高,空气质量将会“雪上加霜”,造成空气质量的下滑。这样的天气,市民出行可以戴上口罩。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天气晴暖,市民减少衣服要慎重,毕竟早晚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以免冻出感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桂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