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消防官兵身着防化服英勇冲进爆炸化工厂

  “轰!轰……”昨日下午1时50分左右,南京市栖霞区一家化工厂厂区内,接连传出几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接着厂区上空腾起巨大火团和浓烟。

  大批110警车、119消防车和120急救车立即快速向事发现场赶去。

至晚上8时许,经过南京市上百名消防官兵和扬子、金陵石化专职消防队6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

  此次事故造成1死6伤。事故发生后,南京市、栖霞区和市安监局以及省、市消防部门的领导先后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爆炸瞬间腾起蘑菇云

  发生大爆炸起火的现场,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一家“鼎山精细化工厂”。下午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时,在3公里外的迈皋桥广场上,便看到现场上空翻卷着乌黑的浓烟。

  而在通往该化工厂的水泥路上,呼啸而来的消防车一辆接着一辆,拉着警报的110警车和120救护车也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距发生爆炸的化工厂不远的道路两侧,站满了许多从家里疏散出来的村民,有的只穿一件很单的衣服,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

  一名刚刚起床不久的年轻男子,脚上只穿了一双拖鞋。他茫然地对记者说,他被村干部从家里疏散出来近1个小时了。这时,化工厂上空仍然浓烟滚滚,刚赶到的110民警不停地喊:“离远点,别靠近,有危险!”记者这才意识到,自己所站位置距爆炸现场只有百米。抬头仰望,滚滚浓烟从记者头上飘过,刺鼻的化学品味道让记者感到头昏,不得不用衣角捂着鼻子和嘴巴。突然,居民惊叫起来“浓烟又上来了,快看呀!”接着就听见化工厂内又传来几声爆炸声,声音非常沉闷,紧跟着厂内掀起了一股又黑又大的蘑菇云,夹着大火腾空而起。

  消防队员穿着防化服冲进火场

  据了解,发生爆炸起火的该化工厂厂区内一储有14吨小型储量异丁烯储罐发生爆炸起火,并影响到邻近的宏燕塑料厂。

  “快,请求增援!”下午2时30分左右,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南京消防特勤二中队、尧化门中队和富贵山中队的队员们正紧张扑救大火。然而燃烧火苗有十几米高,熊熊大火一时难以控制,而且随时有可能再次发生爆炸,现场消防人员不得不向指挥中心请求增援。随后,逸仙桥和鼓楼消防中队以及金陵石化、扬子石化企业消防队到达现场。

  约下午3点半左右,100多名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有的在化工厂内救火,有的站在居民房顶、围墙和铁塔上手持灭火枪、灭火炮轮番“围剿”大火。下午4点,通过远距离观察,指挥部发现火势并没有减弱,浓烟仍很大,先前被大火熏烤的4个罐子也没有脱离危险。临时指挥部果断决定消防队员进入化工厂救援。

  一批戴着防毒面具,穿着防化服的消防队员,背着氧气罐,冲到失火厂区储存罐下,开始实施泡沫灭火。

  另外,起火的北侧是一排储罐,其中中间有一个储罐已经在猛烈燃烧,正威胁着与之相邻的东面两只各存放着10吨化学品的储罐。火势正在向该罐体蔓延,一旦两个储罐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消防队员继续英勇战斗。

  周围300户居民安全疏散

  由于大火越烧越大,难以控制,为防止厂区内再次发生大的爆炸,栖霞警方从下午2时许,分4次向外扩大警戒线。

  下午2时30分,厂区爆炸得到控制。现场民警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挨家挨户将化工厂附近300户居民紧急撤离。不少居民将家中的电器、棉被往外搬运,大批老年人被转移到安全区域。另外,途经化工厂的一条公路也实行了交通管制。

  至晚上8时许,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

  环境没有受到污染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公安、环保和安监迅速介入调查,加强对周边环境监测。由于异丁烯燃烧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环境没有受到污染。南京市有关部门已组成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消防部门已在紧张调查。事故中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有关善后工作正在展开,爆炸对环境的影响也正在检测中。

  “我听到4声爆炸”

  工人回忆爆炸时刻

  目击者唐先生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家中准备出门,突然一声巨响,唐先生以为是附近村民放炮,他走出门看见他家北侧的化工厂腾起一股浓烟,接着又连响了几声,他意识到化工厂出了大事,估计是什么炉子爆了,便急忙报警。不一会,民警到每个居民家,让大家迅速离开。很快,化工厂周围近百户村民纷纷跑出家门,一起站在距化工厂二三百米以外的安全地带。

  据现场工人介绍,事发时,两名工人正在储槽车间添加辅原料,因一桶泵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电火花,引起易燃蒸气爆燃,继而引燃了主原料,发生大火。

  “13:50左右,第一次爆炸声响,接着又有三四声,虽然离现场较远,但我们的房间有颤抖的感觉。后来我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了几声‘救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当时她在紧挨着化工厂的一家单位里上班,等她和同事们跑出单位时,化工厂已被火舌包围了。

  在化工厂上班的一名工人说,当时他听到了连续4次的爆炸声,因为声音大,所以大家害怕。几分钟后,他看到大火已蹿上化工厂储存罐顶。

  请报料人张先生来晨报领信息费20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