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风雷诺项目长期搁置

  3年内很难启动;沃尔沃旗下雷诺卡车有望进入东风

  就在业内围绕东风雷诺——这一将成为最后一个在华实现国产的合资项目何时落定之时,记者上周从相关内部渠道获悉,东风雷诺项目已经无限期搁浅,该项目将很难在3年内启动,同时此前围绕有关东风雷诺最后落脚点的讨论和谈判也暂时停止。

  据称缘于日产反对

  东风雷诺从项目谈判到雷诺方面宣布第一款国产化轿车雷诺梅甘娜开始,就一直呈现出发展态势。但有来自东风汽车内的知情人上周向记者透露,东风雷诺的轿车合资项目已经搁浅,其原因主要在于日产汽车方面的反对。记者为此分别求证雷诺和日产中国代表处,但都未获得明确答复。

  尽管此前有分析人士称,由于日产与雷诺的全球战略合作关系,以及产品生产平台的同一性,因此,东风雷诺在华的发展将借助于雷诺日产的全球生产平台以减少成本。

  但从上述知情人的描述来看,日产并不想实现在华市场的雷诺、日产“双品牌”战略。

  事实上,按照雷诺汽车的亚洲战略,其重心是以雷诺在韩国的控股公司——雷诺三星汽车为主要支撑点。此前,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曾表示,雷诺三星生产的小型轿车SM3将使用日产品牌出口,但雷诺三星在韩国本土的销售则挂雷诺车标。这一基调显然与东风雷诺合资后在华车型的引进产生矛盾。

  作为东风旗下也是国内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其下属的东风日产已经成为东风轿车板块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东风日产和东风旗下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销售都突破了20万辆,但没有10万元以下车型,且包括5款2.0排量产品的东风日产的赢利能力明显更强。在日产对中国整体布局的同时,沿用雷诺日产生产平台的东风雷诺一旦落成,将会和东风日产的产品产生直接的竞争。

  “尽管雷诺日产是联盟关系,但在全球区域市场内完全独立运作,目前还没看到一个区域市场内雷诺和日产相互协调共进退的局面,在这方面,和PSA旗下的标致和雪铁龙的双品牌战略有着很大区别。”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这样解读雷诺和日产的市场竞争关系。

  第二个“东风雷诺”提速

  尽管作为轿车项目的东风雷诺已经搁置,但第二个版本的“东风雷诺”正在加速进行当中。

  1月22日,东风汽车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东风、日产正在和沃尔沃就后者有意向投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重型及中型商用车业务进行谈判。而最后合作的重点就落到了沃尔沃集团旗下的雷诺卡车。

  根据谈判初步达成的协议,搬迁到武汉的研发中心将部分回到十堰,组建新的研发中心。合资公司成立后,沃尔沃在十堰的投资规模可能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此前东风有限旗下的商用车公司负责商用车产品的生产与发展,但和东风日产轿车项目的迅速发展相比,东风有限商用车板块仍一直依靠东风汽车的“老家底”在进行。有消息称,在实现和沃尔沃的合资后,日产将逐渐淡出东风有限的商用车板块。但日产是否全面撤出东风商用车,取决于三方的最终谈判结果。

  作为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东风商用车公司是由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的东风汽车公司载重车公司的主要部分和东风柳州汽车公司、东风新疆汽车公司、东风杭州汽车公司、东风日产柴汽车公司、东风创普专用汽车厂等重组而成。

  而东风商用车在实现和沃尔沃的合资后,最大的可能就是落户到目前的东风柳州汽车公司。东风柳汽是目前东风整体商用车板块最具市场影响力和赢利能力的企业,除了生产乘用车风行外,其主打产品包括中、重卡和系列商用车,同时具备完整的商用卡车开发能力。

  此前曾有消息称,位于十堰的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已经在产雷诺卡车的发动机。即使东风雷诺商用车项目成立,也不意味着与东风雷诺轿车有任何关系,因为在雷诺将卡车业务整体出售给沃尔沃集团后,两者间除品牌共用外就没有任何关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