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关岭断桥村“四个抓手”夯实农村基层组织

  金黔在线讯关岭自治县断桥村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在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创三强”活动中,明确“四个抓手”,在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素质的同时,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抓龙头。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在选准一个好的支部书记上下功夫,全面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充分发挥“双带”作用。一是实行“两推一选”,“公推公选”,有效解决了村支两委班子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目前,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岁,比上届下降8岁,文化水平均在初中以上,班子整体活力得到增强。二是注重发挥“两个作用”,即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引导作用。党员定期入户,定户帮带,定期脱贫。近两年,全村共帮扶贫困户80户,发放宣传手册624本,传授科技实用技术23门,宣传法律法规和计划生育政策82余次,有效地带动了群众发展经济的热情。

  抓纽带。针对群众分散经营,难以形成规模,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实际,村支两委外出参观学习,引进成功经验,结合断桥村具有养猪基础的实际,在全县第一家成立“养猪协会”,在发展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目前协会建成投资15万元占地435平方米的良种猪场,建成投资50万元日产饲料50吨的加工厂,实行“一分五统一”即分散经营、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配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规范化管理机制,协会农户户均年收入高达5万余元。全村50头以上的养猪场有20个,全村年出栏生猪1万余头,产值800多万元左右。

  抓载体。通过制定并落实好有关制度,积极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及群众培训,切实引导群众走信息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路子。截至目前,共培训党员、干部及群众1000余人(次)。通过远程教育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早熟蔬菜品种由原来的1种发展到30多种,全村种植面积达650亩,早熟蔬菜日均上市5.5万公斤,人均收入上万元的农户占全村农户的90%。其中马少文、鲁少华等农户突破了5万元。

  抓资源。一是实行专业管理,确保远教资源的长久性和有效性。在全县率先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每月由乡财政落实600元的报酬,并建立健全10余种管理制度,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和资源的及时、有效应用。二是整合组织系统所建站点和教育系统所建站点资源,实现统一管理。通过落实村校交叉任职,建立站点操作管理人员、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辅导人员和农业科技教育辅导人员“三支队伍”及相关责任制,有效实现了村党员活动室和学习站点的统一管理。三是整合卫星课件和乡土课件资源,增强课件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作者:李天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