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五项目挺起东方巨人 中国冰雪称霸亚洲亦露隐忧

  为期一周的第六届亚冬会今晚谢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9金19银23铜雄居奖牌榜榜首。纵观六天的征程,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中表现得较为稳定,在女子冬季两项、女子速度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中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优势项目一:女子冬季两项

  该项目中,中国队可谓人才辈出,刘显英、孔颖超、董雪以及殷俏四人囊括了全部四枚金牌。其中,经验丰富的刘显英尽显风采,在夺得个人15公里、个人7.5公里竞速赛以及4*6公里接力三枚金牌后,成为了本届亚冬会的首个“三冠王”。10公里追逐赛的冠军则被孔颖超获得。可以说,中国女子冬季两项队在亚洲实属“人中翘楚”,在亚冬会中称霸也是绝非偶然。

  但客观的说,中国队夺冠的成绩与去年都灵冬奥会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以个人15公里为例。当时,俄罗斯选手斯维特兰娜的夺冠成绩为49分24秒1。而该项目刘显英的夺冠成绩仅为56分27秒6。又如女子7.5公里竞速赛,法国选手罗贝尔凭借22分31秒4的成绩蟾宫者桂。相比之下,刘显英的成绩则慢了两分钟左右。抛开一些比赛中的客观因素,中国队本次夺冠的各项成绩并不容乐观,包揽四金也只因亚洲整体水平不高。中国队若想在世界级大赛中有所作为,恐怕还需加以磨练。

  优势项目二:女子速度滑冰

  在十枚金牌中,中国队分得“半壁江山”,而五金则全部来自于女子项目。3000米和1500米,王霏两度折桂,并均刷新亚洲纪录。中坚力量王北星也毫不示弱,成功问鼎1000米和500米两项桂冠。在新增项目100米比赛中,邢爱华为中国队锦上添花,再夺一金。

  从亚洲整体水平来看,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中拥有压倒性的优势。不过,中国队并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年仅17岁的韩国选手李相花正逐步成长,虽在本次比赛中未获殊荣,但假以时日必成大器。此外,中国队应不断完善自身,以达到能与世界顶尖高手抗衡的实力。

  优势项目三:短道速滑

  在该项目中,中国男队异军突起、摘得两金,与女队平分秋色。都灵冬奥会冠军王濛成功演绎领军一职,摘得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男队隋宝库和胡泽也分别在1500米和500米中力压韩国名将安贤洙问鼎桂冠。

  在八枚金牌中,中韩两队分庭抗礼,各获四金。名将安贤洙在1500米和500米中两度失意,这也最终影响了韩国队的总成绩。毫不掩饰地说,韩国队整体水平仍在中国队之上。王濛虽在短距离中出尽风头,但耐力方面的欠缺则间接导致了1000米和1500米夺冠失利。因此,留给中国队的“课题”可谓任重而道远,这些不足也必须在日后得以改善。

  优势项目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中国队在此项中包揽了男女两枚金牌。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在状态并非最佳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获得一金,而女队领军人物李妮娜也如愿封后。

  两金入帐,却不能掩盖内在问题。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亚洲并非普及,各国的水平相差悬殊。没有竞争对手,中国队在本次亚运会中俨然上演了一场“队内竞争赛”,而这对中国队也没有起到锻炼的意义。放眼世界,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冰雪项目强国都拥有实力非凡的选手,在他们为2010年蓄势待发之时,中国队是否应该着手准备三年后的冬奥会?

  优势项目五:花样滑冰双人滑

  有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两对强搭组合的参赛,该项目的金牌似乎提前被中国队锁定。事实也正如此,最终申雪/赵宏博实现亚冬会四连冠,庞清/佟健摘银。另一对年轻组合李佳祺/徐健焜虽无缘奖牌,但他们的总成绩则名列第三位。

  比赛期间,申雪/赵宏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3月的世锦赛后暂时离开国家队。如被语中,缺少了领军人物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前景将如何?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能否成功接班?申雪/赵宏博的暂别将留给我们一大串问号,这些问号看来还得由张丹/张昊、庞清/佟健或者更年轻的小将逐一作答。

  作为一个体育强国,不仅要在夏季项目中乘风破浪,还需要在冬季项目中巩固其强势地位。对于在冬奥会中表现并不抢眼的中国队来说,如何使自身强势项目在世界中占得优势是立足之本,也是当务之急。学会居安思危,才能不断前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健 | 庞清 | 赵宏博 | 申雪 | 刘显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