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山大学美女教授跳楼自杀 政协委员批考核标准

  今年1月20日凌晨4时,被同事们称为“美女教授”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师欧阳洁从高校教师村5楼阳台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年仅45岁的生命,半年之前,另一位高校教师从同一教师村坠楼身亡。民革广东省副主委刘纪显在本次政协会议表示,欧阳洁的自杀与高校教师负担过重有关,“现在的考核标准就是一条无形的绳索,欧阳洁被撕裂了”。

  现行考核标准过于量化

  刘纪显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欧阳洁本身是硕士生导师,还在读博士。她不仅要给本科生上课,而且要给MBA和研究生上课,“不仅要做博士论文,而且还要争取上博导”。

  本身就是博士生导师的刘纪显对此痛批称,“现在都是一纸教师考核的量化指标,按不同职称要求老师课时达到多少、在所圈定的杂志内发表多少论文或在圈定的出版社出版多少著作、主持并完成那些纵向层次的多少经费的科研项目,而不顾作为人的教师的任何个体差异,比如有些善于写论文,有的善于搞教学,有的善于做横向课题,有些善于做纵向项目等。”

  刘纪显说,之前媒体上都分析欧阳洁教授的家庭破裂导致其自杀,“虽然不能说无关,但应该只是一个方面,因为她的家庭破裂不是发生在最近,而是发生在十几年前”。在刘纪显看来,是每一项量化考核指标这些无形的“绳索”,将欧阳洁捆绑撕扯,最终导致她的崩溃。

  应允许部分教师免考核

  省人民医院医生、政协委员王启仪也从专业角度认可了刘纪显的分析,“现在社会上自杀、谋杀等极端事件层出不穷,说明人们的心理健康方面有比较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宣泄,就会一发不可收拾。”

  刘纪显说,高校扩招以后,师资等教学资源没有跟上扩招的步伐,大多数教师均感觉教学与科研的双重压力难以承担,他建议高校教师进行分层,按学科和比例选出十名左右的年轻教授博导,对他们实行免考核,或对他们实行五年的长周期考核,“我们要允许一些优秀的年轻教授成为自由的甚至是孤独的‘思想者’,思考和解决一些战略性前沿性重大问题”。

  对于其他教师,刘纪显则建议实行基本考核和差异考核。基本考核设定基本教学科研工作量,每一个高校教师都必须和应该完成。基本考核教学优先,设定的教学工作量要确保扩招后对师资的需要。基本考核按不同职称不同学科对教学和科研工作量提出不同要求,但差别不宜过大,科研工作量不宜过多而主要体现在成果的层次上。并且在基本考核中建立教学与科研工作量的相互替代机制等等。

  刘纪显说,总之目的是使教师在选择教学与科研的比重上更富弹性,既考虑到教师的共性又考虑到个体差异,对差异的部分实行奖励,使老师对考核的选择性适应性有所增强,既达到好的教学科研效果,“也可以避免更多悲剧发生”。(来源:南方日报;记者:静睿 亚茗 苗枫)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显 | 欧阳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