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2007台湾分叉年:政治过度饱和 一切跟着选举走

  中新网2月5日电 对于2007年岛内政坛面临的“立委”选举以及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今日在香港《明报》上撰文指出,2007年伊始,台湾的一切其实都和“自由”“民主”再无关系,这是一个“政治过度饱和”的社会之必然,一切都跟着选举走,所有的动作都是广义的“选举花招”。

  以下为南方朔文章主要内容:

  不久前我才说过,2007年的台湾,由于“立法委员”改选以及2008“大选”的暖身,将变得格外混沌、错乱,甚至各式各样的动作不断。这是一个“政治过度饱和”的社会之必然,一切都跟着选举走,所有的动作都是广义的“选举花招”。至于所谓的“自由”“民主”,当然只是口号而已。

  于是,这一个星期以来,我们遂在台湾看到许多光怪陆离的现象。非政治的部分姑且不论,与政治相关的有﹕

  ——民进党扬言,如果涉及特别费案的马英九没有被起诉,他们将发动群众包围地检处。这种放话,其目的再也明显不过了。民进党对2008年“大选”必须获胜,否则从陈水扁以降,不知道有多少人要坐牢。而赢得2008的关键,就是要把马英九斗臭斗垮。去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营造出特别费问题,不就把国民党搞得当胜而未胜吗?只要马英九被起诉,民进党不但“立委”选举可操胜券,“总统”大选也可稳赚不赔。也正因此,他们才会对承办检察官施加威胁。

  前个星期,民进党扬言,若不起诉马英九,就会包围他在南部的老家,让他“有家归不得”;到了上周,更进而向所有的检察官威胁。这种“暴民政治”在台湾其实一定程度内是有效的。它当然极其难看,但只要检察官一畏惧而将马英九起诉,他们即可大权续掌,手段的卑劣与权力的掌握相比,其实还是很划算的。

  ——另外,则是最近一周内,围绕“台独”问题动作之多,已到了让人目不暇给的程度。民进党“政府”的“教育部”,开始根据“台独”意识要求来审定高中历史教科书,不愿附和者即不予通过,让教科书出版商投下的巨额资金无法回收。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民进党“政府”继“中正机场”改名为“桃园机场”后,已进一步要将“中油”、“中钢”等公司的“中国”字样拿掉。这当然是“去中国化”的另一插曲。

  用“台独”观点写教科书,是要透过“历史灌输”,让台湾下一代自然而然成为“台独”群众;而改名则是要把与中国有关的痕迹从台湾抹掉。除了这些之外,陈水扁的“新宪”也在最近出炉,他并扬言,“新宪”纵使现在无法通过,但他会一直搞下去,任满离职后继续推动。

  所有上述动作,其目的当然仍是过去那种政治策略的脉络,一到选举,就格外要在“中——台”“卖台——爱台”“统——独”“蓝——绿”这些对立上扩大摩擦,当这些对立被拉了起来,其它如政绩不佳、经济退化、政治贪腐等问题即可有效的被转移。易言之,所有的上述动作在最近密集出现,还是为了选举。

  ——而最让人跌破眼镜的,乃是一向被公认为“台独教父”的李登辉,日前居然石破天惊的出现“大转向”。他宣称“台独”是退步的、危险的,“台独”是假议题。此外他又表示想去大陆访问,把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走一趟。李登辉的“大转向”真的表示他放弃“台独”了吗?当然不是,因为他认为“台湾早已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既然已经“独立”,何必再去说“台独”?这当然又是一次“台湾式的口水战”,在语言的缝隙里钻进钻出,自认聪明。不过,由李登辉在语言上反“台独”,至少已可看出他和陈水扁已到了恩断义绝的程度。自从“国务机要费”案以来,李登辉即公开批扁,宣称“我们是不一样的人”,这已显露出两人的决裂。过去,李登辉的女婿赖国洲在民进党的优遇下稳坐台湾电视公司董事长宝座,现在民进党已在考虑变动股权,要将赖国洲扫地出门,这已是“反李”动作的表面化。再加上“立委”选举在即,由于新制为单一选区制,小党极有可能全军覆没,做为“台联党”精神领袖的李登辉当然必须藉由批扁和批民进党来替“台联党”争得一线生机。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才造成李登辉的“大转向”。只是一个政治人物可以如此变来变去,而且情同父子的“台湾的摩西”和“台湾的乔舒亚”可以如此翻脸如翻书,也的确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叹为观止!

  因此,2007年伊始,台湾的一切其实都和“自由”“民主”再无关系,而已成了李登辉曾说过的“政治内战”。既然是“政治内战”,当然一切也就不能以民主的标准来衡量,而是台湾政治病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汇演。由民进党为了国务机要费案而威胁法官,为了特别费案而威胁检察官,我们已看到了民粹政治已被进一步的深化到“暴民政治”的方向;而随着“立委”选举,民进党内已有所谓的“台湾民共”组织开始出现,对内展开清算整肃。由全球“暴民政治”发展的铁律,我们已知道当民粹政治不能自我抑制,结果即会出现面目可憎的恶徒披上自认正义的衣裳而为所欲为,最后即难免走到街上。

  而除了随着“国务机要费”案和特别费案,台湾的“暴民政治”已露出端倪之外,由最近这一周来绿营加速在“统——独”“去中国化”及李扁之间争夺“台独教父”而起的波澜,我们其实也可预言,2007年的“立委”选举和为2008年“大选”制造气势,“台独”这个议题已势所难免将进入一个总结式的高峰。

  任何对台湾政治略知一二内情的,都当能理解到,2007年“立委”选举与2008年“大选”,对民进党而言,乃是“400年来第一次终极之战”。赢得这两次选举,特别是2008年“大选”,不但可确保万年执政,过去所有的弊案也会因为政权在握而透过全权掌控而全部一揭而过;而设若输掉这两次选举,即难免一蹶不振,甚至许多人将因此而鎯铛入狱。

  这也就是说,2007年其实已注定成了台湾历史变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结点,历史的走向会在这点分叉,只有理解到这一点,当前各种无所不用其极的威胁和政治干预,“司法”“立法院”的打架,鼓励群众更激化,内部整肃更彻底等乱象始会一波波展开。这是“政治内战”,不是“自由民主”,没有吃斋念佛的空间。一个系统在动态发展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分叉”(Bifurcation)——所谓“分叉”,指的就是通常所谓的“质变”,因而在“分叉”之前,必然各种正面负面能量以超级规模大集合、大汇演;稍有闪失,即会进入某条后悔莫及的不归路。因而在2007伊始的此刻,全部的人们对这一年的变化可不能大意啊!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登辉 | 陈水扁 | 南方朔 | 赖国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