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日报:保险降价从哪突破?

  降低保费的“突破口”有二:完善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下大力气降低经营费用成本;把预定利率等“定价权”交还给市场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险公司必须控制经营费用,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压缩成本,最终降低保险价格,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他的话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近年来,保险产品花样翻新,代理人踪迹遍布街巷,可大多数人仍对保险避而远之。究其原因,“价格高”是重要方面。数据表明,在投保年龄、交费期限、保险期限等条件对应一致的情况下,香港、加拿大的定期寿险费率分别为我们的55%、40%左右;香港、美国的分红型寿险费率分别为我们的60%、70%左右,加上人家收入高出我们一大截,相形之下,保险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真还属于“奢侈品”!

  中国的保险为啥贵?原因很多。拿寿险来分析,定价因素主要为预定利率、预定死亡率和预定费用率。在我国,预定利率是个“死标准”,由监管部门控制。而预定死亡率,由于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方式粗放、核保水平低,并且不愿采用新生命表,也被人为地维持在“高价位”。同时,预定费用率也在连年攀升——产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从2005年的97.5%上升到2006年的102.7%;靠“人海战术”打拼市场的寿险公司,营业费用从2005年的269.9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340.2亿元,致使费用支出的增幅高于保费增长速度14.7个百分点!如此一来,保险产品焉能不贵?

  如何压低这三“率”,降低保费?专家认为“突破口”有二: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下大力气降低经营费用成本,让利于民。随着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国有大型保险公司完成股改、上市,中国保险业基本确立了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但“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等问题仍普遍存在于行业内。比如:部分国有控股公司所有者缺位的情况依然存在,企业花钱大手大脚,“跑、冒、滴、漏”俯拾皆是;一些公司风险管控不力,数据失真、报表不实、赔案造假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国有控股公司薪酬体系尚不科学规范,高管人员的责任权益并不对等,即便业绩平平乃至管理不善,动辄数百万的高额年薪仍是照拿不误……凡此种种,亟须通过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监管,加以改进。

  其次,要把“定价权”交还给市场,使这个杠杆能灵活、有效地发挥作用。让有力的价格竞争打破保险业人为维持的以高预定死亡率定价的“规则”,激发他们加强内控、发奋图强的动力,激活他们创新产品、服务普通大众的能力。目前,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和定价仍实行直接干预。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这一做法维护了市场稳定,促进了有序竞争。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客观条件的变化,价格保护制度日渐暴露出制约市场资源有效配置等问题。监管部门有必要设定时间表,循序渐进,在加强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础上,改革产品价格监管制度,进一步取消对定价的直接干预。

  专家们预言,未来5至10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期。想挖真金白银,保险业必须拿出诚心和决心来,而千方百计让保险降价,使之成为实惠的“大众消费”,尤为关键。

  《人民日报》 ( 2007-02-05 第14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