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外籍配偶子女身份难受认同 女儿让爸买个妈

  台外籍配偶子女身份认同受困扰 女儿让爸再买一个妈

  商报讯 这几年,台湾适婚男性通过中介大量迎娶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外国籍媳妇,在她们生育的所谓“新台湾之子”越来越多的同时,孩子们身份的认同也受到了困扰。

  台“教育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当下岛内中小学的“新台湾之子”人数已经突破8万人,而且人数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09年,在全台中小学中将突破15万人。

  “洗澡的故事”在台湾重演

  美国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黑人小孩因为被同伴歧视,回到家一直躲在浴室,等到家人发现时,他已把自己的身子擦破,鲜血染红了整个浴缸,然后他哭着告诉家人:“我已洗了这么久,为何皮肤还是黑的?”当逐渐增多的“新台湾之子”走入校园、社会之后,会不会有一天在他们的作文或日记本上出现“我每天洗澡,为什么他们还是嫌我脏”的字句?

  台北县一位越南籍妈妈向经常前往辅导的社工表示,她宁可让孩子回越南,也不要让她在台湾受到歧视。这位妈妈表示,她当初怀抱着美梦来到台湾,发现现实和理想出入太大,夫家全家人都把她当成是买来的长工,连小学三年级的女儿都对着她说,“如果你不乖,就叫爸爸再买一个妈妈”。

  这个外偶哭泣着说,她的婆婆明白告诉她,花钱买她是要她在家做长工,女儿在台湾变成了“长工的女儿”,在学校受到排挤,婆婆甚至要求先生与她离婚,以杜绝邻里街坊的闲言闲语。生来皮肤黑常被同学取笑

  在台南,一位泰国妈妈也难过地说:“她的儿子皮肤比较黑,外观看上去就像在台打工的泰劳,同学们都笑他是外籍女佣与老板生的私生子,使他的心情闷闷不乐,好像得了忧郁症。”

  斗六市林头小学的黄于铃每天都担任学校升旗典礼的司仪,她的母亲来自印度尼西亚。她也曾经为国籍认同的问题感到困惑,“我到底是中国人还是印度尼西亚人?”于铃小时候就这样问爸爸,爸爸告诉她:“你在哪里出生就是哪一国人!”“到底妈妈是从哪里蹦出来的啊?为什么会突然飞到台湾来?”

  [链接]

  台新生儿性别严重失衡

  20年来已多出20万个男婴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新生儿男女失衡竟居全球第四,专家指出,急速少子化、传宗接代观念,加上生殖医疗技术进步,三项原因交错,导致台湾婴儿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据报道,从人数来看,20年来,台湾已累积20多万个男婴未来没有同龄女婴可以结婚。台大城乡所教授毕恒达说,性别比例失衡,加上越来越多女性不想进入婚姻市场,台湾男性只得向外找老婆,因此“引进外籍新娘的行业会越来越繁荣”。 (《厦门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