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让市民吃得放心——食品质量安全检查访谈

  春节将至,市场上各种各样的食品琳琅满目,食品质量成了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各地质监部门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查,从源头上严把食品安全关,为广大市民节日采购放心食品提供保障。为此,记者就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对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了采访。

  问:当前有关食品安全检查的任务是什么?

  答:春节是广大市民采购食品最集中的季节,质监部门除开展日常的检查工作外,着重加强节日食品质量安全检查,解决生产和流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严把食品安全关,为广大市民营造放心的购物环境。

  问: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具体安排了哪些检查活动?

  答: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检查的重点是对节日热销食品,如腌腊肉制品、乳制品、糖果、炒货(瓜子、花生之类)、干货、辣椒制品等。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生产原材料、生产过程的控制,特别是非食品原料添加剂的使用,如苏丹红、硫磺等。生产食品严格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对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食品禁止出厂销售。

  目前,质监部门联合多家单位由分管副市长带队已两次对节日食品市场进行综合检查,春节期间还安排了类似的检查活动;市质监局召集10多个超市、商场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要求经营单位对经营范围的食品进行严格自查,按照进货验收制度的要求,杜绝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的商品;近期,按照部署将在全市开展“两打”行动,即:严厉打击食品黑作坊、黑窝点和严厉打击使用非食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专项行动。

  问;从检查的情况看,食品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商家购进大宗食品然后自行分装销售,二是食品销售没有标识,如一些速冻冷藏食品没有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消费者难以鉴别。质监部门加强对运输、仓储、生产加工环节的检查,从源头把关,严禁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产品进入市场销售。

  问:近阶段市民对节日市场投诉主要反映在哪些方面?查处的情况怎样?

  答:白酒方面的投诉较为突出,最主要是冒用茅台集团的牌子。

  1月14日,贵阳市质监局接到群众举报,迅速出击,在三桥后坝、头桥海马冲等地一举查获涉嫌质量问题及伪造厂名、厂址等多项违法行为的“问题酒”797件(9564瓶)、塑料桶装散酒30桶。1月16日,根据群众举报,在贵阳市东山西瓜村一民居内,查获一批假冒茅台酒瓶共6885个。据房东讲,该批酒瓶是从一个姓张的人那里购进的,正准备销售。目前,正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问:目前,贵阳市食品安全的状况怎样?

  答:质监部门每年都定期开展肉制品、月饼、粮油制品等产品的专项整治工作,2006年开展了市民十分关心的米粉整顿工作,从根本上整治了食品小作坊的脏乱差现象,全面提升了贵阳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保证能力。但由于我市食品工业基础薄弱,发展缓慢,目前全市有食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1000余家,而70%的都属于食品生产小作坊。2006年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抽检317家食品生产企业的528个批次产品,合格441个批次,整体合格率83.5%。食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问:作为职能部门对市民有什么提醒?

  答:选购食品要留心食品安全的相关标识,购物时记住索取购物凭证,遇到质量方面的问题,及时通过已公布的电话咨询或带购物凭证实物到指定单位投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举报电话:123655983315

  作者:杜兴旭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