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韩江上游将建核电站 下游千万人饮水不会受污染

  韩江上游建核电站 中下游1000多万人饮水可能被污染?

  昨天(4日),汕头、潮州代表团就“首个内陆核电项目可能落户梅州”问题,向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水利厅提出询问,场面火爆。

  一问

  海岸线那么长为何选址韩江上游

  “广东已有或在建的大亚湾、岭澳、阳江这些沿海的核电站,海岸线那么长,为什么还要在内陆建?而且选在韩江上游的梅州市大埔、丰顺?请发改委解释一下。

”汕头市陈汉初代表率先“发难”。

  “我们省一次性能源紧缺,发展核电是省策!”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办主任李妙娟先交了下“家底”:现在煤矿都关了,海上的石油有限,而且国家要求“十一五”广东单位能耗要降16%,我们的能源压力很大!积极推广核电等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现在发达国家核能已占总能量的17%,我国的目标是2020年核能使用率达4%。

  “广东适合建核电站的地方不多!”李妙娟解释说,核电站选址对地质有严格要求,而且其冷却处理装置需要建在海洋、河流边上。

  之前我省几个核电站是建在沿海地区,但由于符合条件的地点有限,所以新的规划设在内陆。

  “所谓的首个内陆核电项目落户梅州,是失实报道!项目起码要2020年才能启动。现在湖南、广西这些省也在争,我省也只是同时在韩江、西江、北江三江流域普查选址。大埔、丰顺只是基本符合条件,目前只处在普查阶段,根本没有立项!”

  “就好在还没立项啊!要是已经定了,我们搞询问还有什么意义!”潮州的许实德代表心直口快,引来一阵笑声。

  二问

  上游建核电站到底会不会污染水源

  “韩江毕竟不是大亚湾,是我们的母亲河,中下游1000多万人民喝水就靠她啊!我代表这1000多万人民问一句:如果到时真在上游建核电站,到底会不会对水源造成污染?”潮州的梁银英代表朗声追问。

  “经过近20年探索,我们国家的核电站安全技术已经很成熟!”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专家马捷回应称,核电站从设计、施工都有复杂严格的要求,投资主要就用在固、液、气“三废”排放、防辐射等安全体系建设上。高放射性的工业废水不会排放到江海中,经过混凝土固化处理后储存起来,进行几十年的自然衰变。

  他说,至于排放到江中的废水,主要是员工冲凉、洗衣服、冲地板产生的,必须经过废液处理系统处理后才排,根据大亚湾的检测结果来看,仅是国家允许排污指标的1%,非常安全。另外,冷却塔从河里取水,一秒钟才取4到5个立方米,和火电厂的冷却水是一样的,没有放射性。“不会有污染!”

  “我是学生物的,这些水温度高达310度,冷却后如排放对江河的生物物种肯定有影响!”汕头“珍珠养殖大户”谢绍河代表说,相信核电站安全技术很强,但核电站的废物日积月累,会不会对周边环境、子孙后代造成辐射等隐形污染?

  省环保局副巡视员戎明海表示,一旦立项,这些问题都会进行严格的环保论证,再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审批,有一整套严格的科研论证,请代表们放心。

  三问

  潮汕人口密集万一核泄漏怎么办

  “所谓的仅占国家允许排污指标的1%,到底是按国际先进标准,还是像我们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一样,只是低要求的‘中国特色’标准?”汕头大学教授乌兰哈斯代表对污染标准紧追不放。

  “我国在核能方面用的是国外的老标准。”马捷笑着回应,“当时没研究透,要求更严格!现在国外很多新标准都越来越宽松了。”

  “大家看看,法国三分之二的核电站都建在内陆!”李妙娟拿出了一张法国核电站分布图说,法国从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大力发展核能,大量的核电站都建在巴黎等大城市附近,包括塞纳河旁边,法国人都觉得这很自然。

  “法国是这样,但我们知道,德国、比利时就承诺不再建核电站!

  而且法国的人口密度能跟我们比吗?汕头是3000人/平方公里,人口这么密集,一旦出事,损失将难以挽回!“乌兰哈斯、陈汉初代表说,省人大正在制定《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建议在韩江上游这种水源地区,就不应设立核电站等设施。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发生战争或类似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事件,如何应急?”潮州的陈友标代表激动地说。

  “前苏联切尔诺贝利的反应堆早已淘汰,我们现在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技术,有三层保障,可以防范切尔诺贝利事件的重演!”马捷说。

  回应

  一定尊重科学和民意高度审慎推进核电站建设

  “感谢代表的关注和理解!”李妙娟和戎明海最后恳切地说,安全是核电站的生命线,项目还处在早期普选阶段,还需国家环保总局的严格把关批准,估计最快也得“十二五”期间才能启动。

  省有关部门一定尊重科学、尊重民意,高度审慎推进核电站建设。

  一个多小时的“唇枪舌剑”,代表们对询问结果满意吗?“今天的交流很充分,我们比较满意!”陈汉初、万洪富等代表说,我们理解和支持省里大力发展核能,也希望政府选址要三思,充分听取民意,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妥善解决能源问题。代表们将继续关注、跟进这个问题。

  记者跑会

  陈枫

  科学和民主陀螺齐飞转

  “我代表普通百姓,听不懂太专业的词。请马教授明确说一句,到底会不会污染水源?”潮州代表邢映纯朗声说道。

  “不会污染!现在的科学技术非常安全!”马捷答得非常爽快。

  昨天下午,广东大厦三楼北京厅里,这场规模不大的询问会,牵动了场内外太多人的心。

  “我们这些‘外行人’为此准备了3个月,现在也算‘半桶水’专家了!”陈汉初代表笑称,代表们上网、去图书馆查资料,还到汕头大学请海洋、生物、物理专家座谈论证。

  “我们也相信今天专家的解释,要尊重科学嘛。”他说,毕竟关系1000多万父老乡亲,还有子孙后代的饮水安全啊,怎能不慎重?“既然当了这个人大代表,就操这份心!“

  “嘴上风暴”的背后,是厚重的民生关注。小记作为一个“家己人(潮汕话,指自己人)”,也感同身受。撇去“交锋”的一点“火药味”,还有“狭隘”的乡土观念,这场询问会在推动“民主陀螺”

  转动的意义上更值得大书一笔。

  借用一段妙论:“民主是一个陀螺:它只有像陀螺那样运转起来才有意义。陀螺不抽不转,民主政治如若没有人民自己和代表人民利益的人去推动,也不会自动运行。抽打陀螺需要一定的技巧,特别是要顺势用力。推进民主政治同样需要技巧,特别重要的是要顺应民心,借助时势,循序渐进,增量发展。”

  就此而言,询问会确实是个好形式,尊重科学、尊重民意,让两个陀螺齐飞转!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江 | 马捷 | 李妙娟 | 陈汉初 | 贝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