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春市个体参加养老保险政策有变化

  09:45:52东北亚推荐 · 怀疑邻居偷钱农妇骂街一月· 围观少女竟催轻生者快跳江··· ····· 黑龙江 推荐

  东北网2月5日电 为尽快完善社会保险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长春市社会保险局近日对个体参保作了部分调整。

  聚焦一:社会保险个体参保有新调整

  扩大参保范围:新参保人员范围:城市个体工商户业主、自由职业者、灵活就业人员;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未参保人员;因停产、关闭等原因单位无能力参保缴费的,职工与单位签订个人缴费协议的人员;城镇居民有劳动收入或经济收入的,包括符合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均可纳入个体参保范围。

  续保人员范围:已参加养老保险并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因单位无能力缴费中断养老保险关系,与单位签订个人缴费协议人员;在单位撤销、关闭、解散前已参保但中断缴费人员;具有本市非农户口,符合异地转入条件的个体参保人员。

  基数调整根据《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2007年度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核定工作的通知》(吉社保函〖2006〗135)文件精神,自2007年起,个体参保缴费基数的核定,将由“以上上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标准”调整为“以上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标准”。因此,在2006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尚未公布前,暂不能办理个体参保当年缴费业务,待2006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统一公布后,社保部门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并核定缴费基数,参保人员需根据新的缴费基数及时办理缴费业务。对于已办理完接续手续且需补缴2006年以前社会保险费的参保人员继续按照原基数办理缴费。

  聚焦二:社会保险缴费有新方式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满足工作需要,便于为个体参保人员办理缴费业务和发放社会保险补贴,自2007年起,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将逐步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办理社会保险卡。根据业务需要,2007年首先为已办理个体参保手续的再次缴费人员和需领取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办理社会保险卡。

  业务手续:持参保人员有效身份证件、缴费手册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社会保险卡业务大厅办理即可。

  持卡缴费:参保人员按已申报的缴费基数在协议约定的缴费时间内,持社会保险卡到市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或设在社会保险局的“社会保险卡缴费”窗口缴纳社会保险费。

  查询办法:参保人员在完成缴费的三个工作日后,可在市商业银行营业网点业务窗口及其提供的其他自助查询设备上查询缴费情况,也可用社会保险个人编号或居民身份证号码到社会保险触摸屏或通过社会保险声讯电话(16866666)查询个人账户记载情况。

  缴费档次变更:参保人员在签订《社会保险卡缴费协议书》时需明确缴费档次,从签订缴费协议第二年起,如参保人员仍按原档次缴费,可直接到商业银行网点持卡缴费;如果需要调整缴费档次,可在每年3月底前到社会保险部门缴费卡窗口申报变更。

  聚焦三: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有新提高

  为减少解除劳动关系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压力,我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吉劳社就字〔2006〕434号),调整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和拨付方式。

  补贴标准:自2007年1月1日起,符合领取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4050”参保人员按照其当年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数额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其他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按照当年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数额的15%给予补贴。

  拨付方式:按照文件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调整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和社会保险补贴方式,逐步推行灵活就业人员银行折或卡式缴费,社会保险补贴由财政部门向社会保险机构直接拨付。申领社会保险补贴的个体参保人员经劳动就业部门审核确认后,由社会保险部门按月发放到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卡中。2007年新办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且符合领取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在办理完养老保险关系接续缴费一周后,到社会保险卡业务大厅办理社会保险卡,用于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及以后各年度缴费。

  社会保险个体业务大厅迁新址

  近日,在市政府和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个体分局将整体搬迁到金业大厦(亚泰大街3336号)并于2007年2月8日正式对外办公。因搬迁工作需要,2月5日至2月7日个体分局业务暂停办理。新落成的个体分局业务大厅办公面积达1200平方米,设置业务窗口38个,负责办理个体新参保及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的审核及缴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退保及退休申报、退休证和养老金存折的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发放等业务。基本上实现了新参保和续保审核、参保业务办理、社会保险费缴纳、关系转移、退休申报等业务的一条龙服务,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过去排长队等候的状况,给办事人员提供便利,为参保人员打造温馨、和谐的服务环境。

  个体大厅新址地处市中心地段,交通便利,有15条公交线路在附近停靠,方便办事人员出行(附:在金业大厦附近停靠的公交线路:1路、5路、9路、61路、115路、125路、236路、265路、269路、278路、281路、283路、286路、301路、361路)。

  市社会保险局个体分局搬迁后,将把原个体业务大厅重新改建成“社会保险卡业务大厅”(民康路1012号),并将于2月12日正式投入运行。已参保的再次缴费人员和新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并符合领取社会保险补贴条件的参保人员需到社会保险卡业务大厅申办持卡缴费。业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22个,实现了办理社会保险卡的一站式服务。

  市社会保险局个体业务大厅整体搬迁后,社会保险卡业务大厅随即启动。同时,在社会保险局二楼业务大厅将构建社会保险关系一条龙服务体系,并计划于2月12日正式对外服务。

  目前,经过搬迁与改建,长春市社会保险局服务窗口累计增加了45个,调整充实工作人员近百人,形成了个体业务办理、社会保险卡办理、社会保险关系变动、单位参保人员退休审核四条一站式办公的格局。

  特别提示:近期,为方便参保人员,提高服务效率,市社会保险局在业务办理方面作了一系列调整,减少了业务环节,简化了办理程序,改善了硬件设备,优化了服务环境。同时,补充一线工作人员力量,对业务人员进行了全方位培训,特别加强了业务咨询岗位力量,在业务大厅专门划出了业务咨询服务区,新配备了10个触摸屏查询台,印制了各项业务须知,保证参保人员随用随取,有关政策、服务指南同时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2007年,市社会保险局将为全市百万参保人员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办事人员打造更温馨、周到、整洁的环境。望广大参保人员能够按照政策要求积极参保缴费,及时到社会保险各业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

  同时提醒: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应在解除合同之日起6个月内到社会保险部门办理接续保险关系相关事宜,逾期不办理的将按照规定加收滞纳金;尚未缴纳2006年度社会保险费的个体参保人员需在2007年3月31日前完成缴费,逾期加收滞纳金。另外,个体参保再次缴费人员要尽快办理社会保险卡并持卡缴费,新建的个体业务大厅将不再受理缴费业务。作者:于绯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 朱丹钰 收藏本文国 内 国 际教 育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 论坛·被批对内阁指导力不足日媒对安倍前途悲观· 日自民党干部:日本应试验性开采东海油气田·日最高院将辩论中国民间是否已放弃赔偿请求权··沈阳农村医疗救助方案实施 涉及11.7万名农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金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