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厦首位工艺美术大师蔡水况讲述“漆线雕”坎坷路

  社区“厦门百人”紖紥矠

  展示理由:厦门市迄今为止惟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漆线雕”这个高雅的艺术美名是他命名的;他的不少作品被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其中《龙之魂》全球限量版第4号作品将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早报记者黄毅辉文/图

  2007年元月11日,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蔡水况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为漆线雕行业,同时也是厦门惟一获此殊荣者。

  蔡水况介绍,“漆线雕”这个名字是1973年诞生的,此前这种工艺没有具体的名称。1972年,蔡水况开始尝试把工艺用于瓷盘和瓷瓶。1973年广州举办首届广交会,他创作了一批漆线雕装饰的花瓶、瓷盘准备参展。他琢磨了很久,认为该传统工艺的四道工序中,漆线这道工序最能体现工艺品的特色。于是,他就把这批工艺品命名为“漆线雕”,这批作品便成为漆线雕的“始祖”。

  为让作品永存牺牲健康

  1985年,蔡水况决心在厦门大中路闭门十年,以探索古老的漆线雕与新时代的契合点。由于长时间劳动造成腰椎病,久坐后就直不起身,有时腰椎骨疼得似要裂开,额头直冒虚汗,他还是锲而不舍地继续工作。常年饮食无规律造成的胃溃疡也不时发作,有一次他疼痛得在床上蜷缩翻滚,后来到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院。

  为使作品永久保存下来,蔡水况不使用经过处理的上金漆,而是采用具有毒性的青干漆,因为这种漆耐酸、耐热、耐水,能使作品历经千年不会变质。可是这样做也导致他一拿笔为作品上漆,双臂内侧就奇痒难忍,久而久之从头到脚无处不痒,甚至全身出现红肿,部分皮肤溃烂。

  闭门十年里,蔡水况创作了郑成功、红楼梦、哪吒、秦始皇等古典小说、传记人物的题材,其中《还我河山》、《波月洞悟空降妖》两件作品被收藏在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

  希望后代传承漆线雕艺术

  厦门历史上原有四大传统工艺美术———珠绣拖鞋、漆线雕、彩扎和彩塑。经过岁月的变迁,珠绣拖鞋已逐渐失去了市场,彩扎与彩塑在“文革”后已日渐式微,时至今日,惟有漆线雕仍受到市场欢迎,其中蔡氏漆线雕已成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作为蔡氏漆线雕第12代传人的蔡水况已年迈,他希望后代能将漆线雕艺术传承下去。

  蔡水况指出,漆线雕是十分复杂、精深的技艺,只有经过刻苦训练才能全面掌握,人才匮乏是漆线雕艺术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虽然他已退休多年,但他仍在为漆线雕艺术的传承努力着,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将自己的经验及精湛的技艺传授给年轻的弟子们。在他的弟子中,既有他的儿子蔡仕东,又有异姓弟子。他总对弟子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沉下心来,坐得住,才能做好漆线雕。

  蔡水况说,2000年之前,厦门漆线雕企业只有一家,现在发展到二十多家。他认为,漆线雕技艺只要在创新上下足功夫,跨越现有传统的东西,就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对漆线雕的未来充满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