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南京“雨花”,软件巨头龙盘虎踞

  在南京市两次区划调整中大伤元气的雨花台区,养精蓄锐几年后再度崛起:2006年财政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连续3年全市第一,人均财政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15元为全市第一;全区森林覆盖率28.6%,城市绿化覆盖率47.8%,全市第一……25项小康指标全部达到,雨花台区在全市率先全面达小康。

  伴随新年的钟声,记者探访雨花台区这块神奇的土地,深深被雨花人百折不挠、背水一战的精神所感动,被这里向软件研发基地迈进的急跃脚步所震撼。

  全国最大的通讯软件

  基地呼之欲出

  南京提出打造软件名城的时候,雨花台区还没有进入人们的视线。可是,今朝蓦然回首,人们惊呼:“雨花,了不得!”

  雨花台区境内的机场路、共青团路、宁丹路和纬九路、绕城公路、秦淮新河这“三纵”“三横”5个多平方公里网格内,两年中春笋般冒出50多家信息软件企业,其中盘踞着全国软件前10强的中兴、华为、东软、中软4条大龙。

  捷足先登的中兴通讯与雨花台区政府一墙之隔,一期工程2001年运行,6.4万平方米的二期去年底启用,总投资12.5亿元的三期明年启用时,中兴通讯软件研发人员将从现在的8000人增加到2.5万人。

  宁南大道北侧,31.5万平方米、总投资29亿的华为一期工地已是一马平川,全面开工在即;与之相连的21.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的二期正在拆迁;华为南京研究所的1300名研究人员去年7月已经入驻旁边的花神大酒店。两期工程建成后,华为在全球销售的软件都将集中于此,研发人员将达1.2万人。

  “全国第一大所”——中电十四所投资30亿,明年整体搬迁到雨花。雨花开发区内,十四所1000余亩的建设工地一片沸腾。

  全国软件三大厂商之一的新华科技,为培育产业链,去年6月入驻雨花的同时便与区内的三江学院联合成立软件学院,今年9月开始招生。

  软件巨头接踵而至,带动中小软件企业集聚互动。宏图高科、宏图三胞、苏豪科技、舜天、华博科技等纷至沓来;2.4万平方米的区软件孵化园,建成3个月就被21家企业驻满,二期20万平方米又在建设。在绝大多数软件企业在建的情况下,去年全区软件销售收入已达32亿元。

  目前,雨花软件核心区已经布满,正向板桥石闸湖、大胜关、西善桥55平方公里范围推进。根据可靠预测,到2010年,雨花台区范围内,软件企业总数可达150家,实现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300亿元,从业人员6万人。届时,这里将是全国最大的通讯软件基地、全国著名的信息产业基地。

  区委书记王建华满怀激情向记者描绘:6万个硕士、博士在这里熙熙攘攘进进出出,那是怎样的喜人情景啊!雨花一定能成为创新思维的爆发地、创新成果的发源地。

  不在沉默中死亡,要在沉默中爆发

  有人说,雨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是这样吗?

  “天上怎会掉馅饼?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是雨花人憋住一股劲,自己救自己的结果。”元旦上午,王建华在与全区机关干部一起长跑之后,给记者揭秘。

  雨花是南京市城南老郊区,1995年第一次区划调整,版图从300平方公里缩减到198平方公里,财政被划出一半;2002年再次区划调整,被压缩成134平方公里,财政被划出三分之一。两次被割“丰腴之地”,雨花台区伤筋动骨。

  是消极埋怨、自暴自弃,还是服从大局、在逆境中奋起?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想到鲁迅的一句话: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死亡。“我们一定要在沉默中爆发。要像蚯蚓、像韭菜,斩掉一截长一截,割了一茬长一茬。”

  可是,怎样才能生成强大的反弹能力、再生能力?在强手林立的环境中冲出一条血路,可能性在哪里?

  班子成员顺应全省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和南京建设软件名城的战略,仔细分析全市其他12个区县的发展特色,充分盘点自己的资源禀赋,眼前一亮,“夹缝中也有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避开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土地要求较高、污染程度相对较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软件研发基地。

  对于这样的定位,当初有人心怀疑虑。疑虑不仅在于雨花台区的信息产业起步落后于其他区,更重要的是,区内没有国家级产业园区,企业享受不到任何优惠政策;要让“三横三纵”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数百家小企业“腾笼换鸟”,搬迁成本每亩就要五六十万,即使以一半的价格出让给软件企业,也比别处高出许多……软件企业会来吗?

  王建华说,疑虑恰恰成了定位的根据。因为起步晚,所以要另辟蹊径;因为企业享受不到政策的优惠,所以要吸引最注重环境的软件企业;因为土地成本高,所以要建设土地占用少的软件研发基地。

  看似悖论,事实证明是真理。然而,这个事实并非自然生成,其间渗透了雨花人艰苦的努力。

  魅力生态,软件企业一看就不想走

  用环境去吸引软件企业,雨花打出了3张牌:交通、生态和保姆式服务。

  雨花台区西临长江,东接宁沪高速公路,距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不到20公里,南京地铁总站和京沪高速铁路南京站坐落区内,纬八路、纬九路等多条高架穿境而过。副区长杨明说,去年7月,新华科技落户雨花台区,集团主席蔡冠深说得明白:我要找的地方是,下了飞机20分钟到达,开完会立马就能离开。

  如果说“交通”是南京城市建设给雨花带来的福音,那么“生态”和“保姆式服务”则是雨花人自己下的真功。

  隆冬季节,记者驱车雨花境内的机场高速、雨花大道、绕城公路,但见两侧绿化带除了最后排的杨树、垂柳一抹黄,前面的雪松、香樟、夹竹桃等仍是一片绿。不少路段植树正忙,红枫、紫薇、玉兰、樱花、郁金香等10条城市主题大道正在形成。区农林局林业科科长丰春富说,2003年以来,全区植树用了2个亿,仅去年就花5000多万种植50多万棵树,今年还要投入7000万再种60多万棵树。

  优越的生态大受软件企业青睐。雨花台区科技局副局长陆景文介绍,2004年9月,沈阳东软考察团路过雨花转了一圈,就决定在这里建设外包基地;华为基建总监在雨花拍了500多张照片,总裁实地踏看后立刻拍板;去年8月,中信三期工程选址,8000员工投票表决,雨花高票入选……

  1月8日下午5点多,寒风凛冽。记者在区软件孵化园外,看见王建华正和几个人指着对面的华为一期工地在热烈地谈论。

  记者上前询问。王建华说,华为和中兴三期工程已经上马,我正和铁心桥、宁南两个街道的书记、主任商量,要把“钟点工”转为“月子保姆”,派相关负责人到中兴和华为去上班,全天候盯上去服务。“项目不开工,统统都落空”,我们成天在下面转,就像足球场上全场盯人那样,盯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