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交大医工联姻凸显交叉优势促新兴学科发展

  “教授沙龙”搭建跨学科合作平台“政策特区”促新兴学科纵深发展

  学科交叉与整合是综合型大学共同面临的战略性问题。记者日前从上海交通大学“生农医药交叉融合战略研讨会”上获悉,该校自2005年7月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以来,坚持走“医工联姻”的道路,使得资源的整体效益和学科的综合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包括中科院副院长陈竺、李家洋在内的国内相关领域16位院士、近百位专家在研讨会上一致认为,新交大在生农医药领域实力不凡。

  一张推进医工结合的时间表

  2005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正式合并。仅仅4个月后,我国第一个按照大科学模式构建,集中生物、医学、物理、电子、数学、计算机等不同学科一流人才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中心——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就在上海交大宣告成立。这是学校确定“医工结合”战略后的第一个“产物”,中心领衔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交大附属瑞金医院陈竺院士。中心的技术平台建设以攻克世界生物医学难题为目标,充分依托交大生物纳米技术、微电子等优势学科的研究力量,使以前分属不同专业领域的教授对自身的研究领域突然产生了“空间感”,找到了进一步拓展学科的新方向。

  同年12月,上海交大“985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应运而生。在“5+8+2”创新科研体系中,系统生物医学平台成为5个重大创新平台之一。它不但打破原有的院系门槛,实施学科大跨度交叉,并且在医工交叉、理工交叉上有了新突破。平台成立后不久,国内第一个“系统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也经教育部批准,在学校立项建设。

  2006年7月,被称为“医工结合典范”的上海交大“数字医学研究院”宣告成立,研究院聘请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钱煦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研究院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建成3个数字化医学中心(工程中心、临床应用中心、教学中心),一个研发生产基地(数字化放射定向治疗和组织工程人工关节)以及一个数字化医院。

  一年多的时间里,上海交大高举“医工结合”的旗帜,使学校的学科新亮点凸显,同时学校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

  一个立足制度创新的大平台

  2006年年初,上海交大浩然高科技大厦底层的大厅里贴满了教授们的“征婚启事”:有研究心血管系统临床治疗的医学院教授来寻求解决新型导管材料问题的,有微型纳米研究院的教授来寻求微型马达在临床医学应用的,也有农生院教授带着芳香植物香气成分健康机理研究来寻求临床应用的……这是学校首创的“教授沙龙”。许多课题组负责人表示,以往寻找合作伙伴都是通过“组织安排”来完成,局限性很大,成功率不高,而学校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后,增加了遴选人数,拓宽了选择范围,又因其是“自由恋爱”,“择偶标准”明确,成功率大大提高。为了鼓励更多的医工项目深入融合,这个被教授们称为“相亲会”的沙龙活动此后每学期将定期开展,目的是在校内为自己的科研项目寻求跨学科合作伙伴。

  科研创新,体制先行。在创造“民间洽谈”氛围的同时,学校对医工结合还给予政策性扶持,出台的《关于促进医工结合的若干意见》在资金、机制、体制等方面都作了明文规定。学校突破传统的学科与科研组织模式、管理办法和人才培养方式,形成“政策特区”、“人才特区”,对医工结合建设项目确定一个预算总控制数,首期提供一定比例的启动经费,其余资金根据完成目标任务和阶段考核情况,分阶段下拨,让每个科研人员都有压力。

  不仅如此,学校还提出“弱化指标,促进融合”的思路,明确在对传统学科基础上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鼓励和支持的同时,更要营造一个宽松、竞争的环境,弱化评价指标,以促使新兴、交叉学科的产生和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制度创新带来了成果涌现。近年来,上海交大的科研成果中,医工结合的比例明显上升。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教授孙锟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杨新合作的项目——“小儿复杂型先心病三维超声心动图方法的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的资助。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院士戴克戎与机械学院教授王成焘经过十多年的学科合作、交叉和融合,在人工骨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个融入学校发展的大战略

  去年年底,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一行赴美,深入考察美国一流大学在医工结合方面的经验。美国之行,让马德秀一行清晰地判断出学科发展的大趋势:21世纪医学发展,不仅取决于医学本身,而且取决于物理、数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在医学领域的渗透与拓展,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

  在了解世界一流大学医工结合先进经验的同时,另一支队伍同步开展了对学校医工结合现状的“彻底排摸”。由校务委员会牵头,校党委办公室、规划发展处、科研院、“211”办公室、人事处、医学院医学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等部门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基础医学院、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和12家附属医院等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学校的医工结合一直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基础,医工合作研究基金在2年时间内先后资助了46个医科交叉项目,并且已有一部分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医科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和发展。

  放眼世界与立足实际的结合产生了上下一致的共识:“不交叉就没有发展!”现代医学发展中,临床医学越来越依赖基础医学的指导及多学科的整合优势,而临床医学中的新问题、新需求又促进了基础医学本身的发展,让学科整合有了“用武之地”。谁能够最快将这些共识转化为实践,谁就有可能抢占医学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在医学学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于是,一个融入学校未来发展的大战略逐渐明晰:生农医药领域将是上海交大最具实力的领域之一,交大要为国家的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学事业作出大贡献,使学校真正成为新科学、新技术和创新研究的源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沙龙 | 成果 | 陈竺 | 马德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